中国第四届舞台美术展这些“新动作”值得关注

时间:2019-04-24 09:00:00 | 来源:艺术中国

发布会现场

2019年4月21日,中国第四届舞台美术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东苑戏楼召开。发布会上,主办方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正式宣布“四届展”将于2020年7月23日至26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办。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艺术表演设计盛会,唯一以当代剧场设计为主题的全国性展览,四届展以“未来已来”为主题,回顾总结近年来中国舞台美术领域的创作成果,以国际化视野探索艺术与科技的融合。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做中国第四届舞台美术展推荐

据介绍,本届舞台美术展有以下“新动作”:

再现PQ中国馆

有“世界舞美界奥林匹克”之称的布拉格国际舞台美术四年展(简称PQ展)将于今年6月举办,中国代表团即将启程。本届PQ展的26位参展艺术家每人手持一部华为手机,坐上火车重走中国第一次参加PQ展的旅程,并将沿途拍摄的视频素材剪辑成片,作为参展作品之一,用镜头回顾中国走向世界的历程。据悉,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将在“四届展”中完整呈现2019年布拉格PQ展中国馆的作品。

聚焦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据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介绍,“四届展”拟设定剧场剧院类,舞台剧演出设计展区;各省、市、自治区舞美学会展出;各类文体活动、节庆庆典文化旅游创意设计类展区;综合跨界创意作品展区;国际交流展区;高等院校舞美教育作品展区;灯光、音响新产品展区;舞台机械装备新科技展区;各专业高峰论坛;学术出版、信息交流、人才交流共九个专题,其中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将成为本届展览的一大亮点,这也是舞美协会顺应当今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的新举措。

中国戏曲学院舞美系主任马路(左)作为院校代表,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教授边文彤(中)作为参展设计师代表,与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签署参展协议

北京舞台美术学会会长郭斌(左一)作为各省市学会代表与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签署参展协议

剧场建筑与舞台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彭云涛(左一),北京仁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强(右二),广州筑梦灯光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占清(右一)作为企业代表与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签署参展协议

探索新型展览空间模式

四届展将探索新型展览空间模式。中国舞美2010-2020版块集结了各省区市学会的独立展区。在国际评委邀请展区、特邀知名艺术家展区、青年设计师提名展区和独立设计师展区,参观者可以体验国内外一流设计师充满想象力和创作力的艺术作品。在声光艺术馆、舞台科技馆、文化旅游馆、新媒体艺术馆、剧场演艺馆将整合各当代艺术门类,汇聚“大舞美”观念下的舞美行业新形态,展示最新的演艺设备技术成果。

开门办展 提升国际化水平

四届展将重点邀请国际知名设计师参与展览,以提升中国舞台美术的国际化水平。四届展还将设立相关展会奖项,组织国际级评审团队对参展作品进行评比,对优秀作品、卓越艺术家和优质企业进行表扬表彰,促进舞台美术的全面发展。展会期间,将举办系列高规格学术论坛,邀请国内外著名设计师从多层面、多角度,深入探讨舞台美术的未来,为观众们带来一场又一场知识更新的盛宴。

歌剧《赵氏孤儿》 舞美设计:高广健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表示:未来已来——我们正迈入5G科技时代,面临一个朝气蓬勃的“新创意时代”。智者见于未萌,舞台美术在互联网科技时代的转变令人期待。“四届展”将充分展示、交流舞台美术设计者的智慧与实践成果,是中国舞美行业最具价值的行业盛会。为总结理论成果,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将编辑出版《中国第四届舞台美术展优秀作品集》和《中国第四届舞台美术展优秀论文集》。

舞美书店开业典礼

当日,“舞美书店”首家线下实体店开业典礼同步举行。舞美书店位于东苑戏楼内,共有200多种、1500多册图书,从舞台设计类相关书籍向戏剧文化类书籍延伸。

舞美书店创始人郎悦接受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为舞美书店题词

早在2015年,在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的指导下,由百纳嘉利(北京)剧场管理有限公司创办了线上舞美书店。四年间,线上用户已达十万,在华戏(北京)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为给读者提供更为丰富的阅读体验,线下实体书店应运而生。

在古色古香的戏楼里,行走于戏剧艺术的书籍中,舞美书店不仅是一间书店,不定期的读书会、分享会、手作课等活动,以及舞美书店特选文创精品,更致力于让舞美书店成为戏剧青年的能量策源地。

舞美书店

舞美书店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