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均排队2小时,米兰设计周到底有什么好看?

时间:2019-04-24 09:00:00 | 来源:艺术中国

家具展展区

每年四月乍暖还寒时,米兰都会迎来全年最热闹、最拥挤的一个星期——米兰设计周。它的阵仗甚至可以超过家喻户晓的米兰时装周:如果说米兰时装周是一线奢侈品和时尚人士的舞台,那么在米兰设计周,人们不仅可以看到前者能够突破T台的桎梏,将服装之外的无穷想象,化为实用设计带来人们身边,也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行业与机构所展现的最前沿的设计、科技与文化艺术。在设计周期间,公共交通调整通车时间直到早上两点,大街上挤满了从世界各地赶来观摩的设计师们,人们往往会狂欢到凌晨,接着在第二天一早继续马不停蹄地一个接着一个地参观展览。

在米兰,设计周是一场全民参与的庆典。它被分为“家具展”和“家具展外”两大部分,近郊展览中心的“家具展”展示了上千个不同家具品牌的最新创意和设计趋势;而“家具展外”则充分利用米兰市内的街道和闲置空间,和品牌与机构合作,在市内各个地点搭建充满奇思妙想的展览空间或当代艺术。即便市民无心参与设计周的活动,走在路上也很难忽视那些花俏密集的展览空间——它们总是像爱丽丝的兔子洞一样在平凡的街道上引诱人们一探究竟,而米兰正把这些无处不在的创意精神植入城市的血脉之中。

Rapt Studio的”Tell me more”展馆,利用微型空间来探索空间体验和情感联系的交叉点。图片来源:Yellowtrace

世界各地的博览会可能都拥有着同样的困境:过于发达的社交网络可以让人们不用亲自到展览现场,足不出户就能在网络上见证博览会中的一切。这给许多不愿意在博览会人海中凑热闹的人们提供了便利,同时也削弱了博览会本身展品给人的影响力。但对米兰设计周来说,丰富的媒体资料不但没有削弱人们“凑热闹”的念头,客流量反而井喷式地爆发了。仅仅设计博物馆的客流量就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平均每天有一万多条关于设计周的话题被游客发布。尽管今年的米兰设计周恰逢阴雨天,也打消不了大家冒雨在热门展馆外派对的念头。

多媒体装置艺术ARIA

而这些,都要归功于智能家具的出现。从近几年开始,交互式家具和智能家具逐渐成为设计周的焦点,相比普通家具,他们更着重于科技和用户体验,而且大多数科技和产品都是在设计周首次亮相,因此为了提前感受未来家居生活的无限可能,智能家具成为了如今设计周最令人期待、关注度越高以及参与度越高的部分,在雨中排队浪费生命中的两个小时看起来似乎也算不了什么了。

米兰设计周谷歌展馆

家具展

家具展是米兰设计周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今年家具展主要囊括六大主题::年度国际家具展(家具),国际家具配件展(家具配件,装饰品和纺织品),两年一度的Euroluce(照明), Workplace3.0(办公环境),SaloneSatellite(由35岁以下的设计师)和S.Project(装饰和室内设计解决方案)。一共迎接了来自43个国家、2500多个参展商,时任本届家具展主理人Claudio Luti表示,“在米兰家具展,全世界都聚焦于寻找当下最好的创意、产品和创新产物。”因此,参展商要做的不仅是带来最具创意的产品,也需要通过展位设计、灯光、声音等多种方式吸引大众的目光,激发大家对于新元素、心情感和新氛围的好奇心,完全沉浸在艺术设计的世界之中。

家具展展厅

家具展展厅

由意大利老牌家具品牌B&B Italia和照明品牌Flos及 Louis Poulsen合作,一起搭建了米兰家具展几十年以来最大的展台,展位占地4000平方米,将三种有着强烈个人风格的设计师作品组合为一个统一的叙事曲,展现了这三种不同年代、历史背景的设计公司如何在当代设计大师的创意下紧密联系的场景。

B&B Italia展厅

佐藤大与B&B Italia合作设计的照明,与庭院相结合

佐藤大与B&B Italia合作设计的照明,与庭院相结合

B&B Italia展厅

B&B Italia展厅

同样在意大利有着举足轻重般历史地位的老牌家具品牌Kartell,与法国设计师Philippe Starck一起,在基于Autodesk的模型原型开发了第一款人类和人工智能共同设计的家具。这把椅子被称为“A.I. chair ”,软件通过学习,在Kartell家具本身审美偏好的基础上创造了一把用材最少、舒适且结构合理的椅子。

Autodesk认为,人工智能和生成设计工具的进步将在未来改善设计师的工作。

A.I. chair

尽管今年万众瞩目的VITRA并没有在家具展外的展区给大家带来什么惊喜,但在家具展上,松下和VITRA合作展出的OLED屏“玻璃电视”却令人印象深刻。这块OLED电视屏起初放在一个木制的框内,看起来就像是一块带玻璃的木框。但当电视打开时,人们就可以清楚地看到电视的画面,而所有的电子元件则被隐藏在了木制框架中。这款“玻璃电视”能让电视关机时,很好地隐藏在人们的生活空间中,而不是作为一块全黑的“电子怪兽”侵占人们的生活。

这款玻璃电视目前被起名为“Vitrine”,意为“小vitra”、在意大利语中发音也近似于“窗户”。如果电视是人们了解世界的窗户,那么将它的样子保持为真正窗户的样子也不是什么坏事。

电视机未启动前看起来是个带玻璃的木框 图片来源:DEZEEN

启动后的电视机  图片来源:DEZEEN

随着办公空间愈加开放,共享办公室在全球流行,如何在开放式空间办公,同时又能保持一个宁静的环境,许多办公空间会选择使用隔音板来隔绝声音。设计工作室Derby的这款吸音灯则很好地解决了隔音板庞大又笨重的问题——何不把它悬挂在头顶上呢?团队说,这款吸声灯的造型灵感来源自欧洲贵族戴的大宽檐帽。

以宽檐帽为灵感设计的吸音灯

家具展之外

如果说家具展是米兰设计周最重要的部分,那么在家具展外,米兰城市各个地方搭建的临时展馆则是米兰设计周最吸睛最有趣的部分。服饰奢侈品、汽车、电器、材质制造商、甚至是食品品牌,都会加入设计周的活动之中,打造独一无二的创新展览。

户外装置

当代设计往往离不开审美和艺术,米兰设计周在很大程度上给人展现了艺术能够为大众激发无穷的灵感和复杂的感知情绪。今年设计周许多精彩的大型的户外装置不仅使整个城市看起来更加吸引人,其中也不乏一些让游客不禁为其驻足反思的作品。

最引人注目的某过于设计师Gaetano Pesce在米兰大教堂前打造的巨型雕塑““Maestà Sofferente”(受难的殿下),其造型看起来像一个张开腿、仰面躺倒在地上的女性形象。这个雕塑最初是Gaetano Pesce在70年代设计的一款沙发,当时因为它有着性感优雅的女性线条而在意大利广受欢迎。如今,这款沙发被放大了好几倍,一颗巨大的球形锁链暗示着它的囚徒身份,同时被刺满了箭。Gaetano表示,在几十年以后重新解读这款沙发,是希望人们可以以另一种眼光看待它:女性正因歧视而遭受苦难。

然而,在雕塑展出不久以后,意大利女权主义者却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女权主义者认为,Gaetano仍然是在以一种偏见的眼光来看待男女平等,因为这件雕塑只能传递出两性关系中女性处于弱势地位,而不是站起来为此抗争。

Gaetano 设计的UPJ Armchair

“Maestà Sofferente”(受难的殿下)

IQOS请来了英国雕塑家Alexander chinneck,为米兰打造了一个极具超现实感的外立面。他的作品常常在一个平面上加上一个“拉链”,带领人们窥看日常事物表面之下的样子。

Alexander chinneck为这次米兰设计周所做的作品

Carlo Ratti在米兰的Brera区种植了一组又蘑菇构成的“圆形花园”。在米兰设计周开幕前六周就开始种植,通过人工干预使其生长成拱形结构。这是绝妙的可循环式的雕塑,它不仅可以有机生长,在设计周结束以后,这组拱门也能够再次回归大地。

蘑菇拱门  图片来源:DEZEEN

历年设计周最受瞩目的COS,今年与法国建筑师Arthur Mamou-mani,利用参数化技术设计了一个大型的展厅。

COS的参数化设计装置

设计周同样也是奢侈品的战场

许多服饰奢侈品品牌都有自己的家具副线,但它们的影响力往往不及成衣的光环引人注目。因此,每年米兰设计周,都是服饰奢侈品展现自己对于除了服装首饰以外的设计理念的最佳舞台。

爱马仕选择让游客更加注目于他们的家具新品系列所使用的原材料。参观者穿过用石头堆砌的隔离带,以一种最为原始、探索般的方式去认识爱马仕所精选的天然材料和图腾般的印花。

爱马仕展厅里展示的地毯  图片来源:DEZEEN

尽管LOEWE本身没有家具产品线,但在设计周期间,它希望人们可以进一步认识LOEWE的手工包系列,向匠人致敬。LOEWE所推崇的这款编织包被称为“菜篮子”,邀请了世界各地的设计师和工匠,通过不同的编织技术和选材,为品牌打造了独一无二的“菜篮子美学”。

LOEWE“菜篮子”

GUCCI在奢侈品大街上开了一家临时古玩店,里面收藏了GUCCI家居用品系列的最新成员,包括家居、瓷器、餐具和毯子等等,像是一个现实版的爱丽丝漫游仙境。

Gucci快闪店  图片来源:DEZEEN

Bvlgari邀请了几名当代艺术家,让游客通过沉浸式体验,一起探索设计、科学和艺术之间的联系。

Bvlgari展厅

Bvlgari展厅

让科技改变设计

除了上文Vitra推出的透明电视,本届米兰设计周还有另外一款让人影响深刻的电视被人不断提起。

LG和著名建筑事务所Foster + Partners合作,打造了一款能够重新定义电视与人的栖息空间之间关系的可卷曲电视。这款电视可以像纸一样卷成轴,同时在卷起状态也能保持声音和画面的运作。他们为这款电视配备了一个收纳盒,当人们不使用电视的时候,电视可以徐徐下落卷入收纳盒之中。LG通过无与伦比的OLED显示屏技术和超逼真的杜比全景声相结合,让人们在看电视的时候能够达到沉浸式的试听体验。

LG将新款电视升起和降落的过程比作是日出和日落图片来源:DEZEEN

在卷起来的状态下,电视屏幕上的图案依然清晰可见

日本设计师Nendo和Daikin电器合作打造了一个静谧空间,基于“隐形空气”的概念合作了一个“微风”装置。游客需要在一个纯白的空间里的小径中穿梭,体验“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才能感受到的东西”。

Nendo的纯白空间

谷歌和约翰霍普斯金大学艺术+心灵实验室合作,根据神经美学原理,研究了设计是如何影响人类生活中的想法的。

参观者需要佩戴一种手环,然后在不同的三个房间里游荡。每个房间的设计、风格、布置、音乐、材料和声音等都各不相同,根据测量参观者的心脏活动、呼吸速率和温度等生理反应来分析数据,让参观者发现自己的生理位置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最为舒适。

体验者需要佩戴智能手环

体验概念图

今年是达芬奇逝世500周年。为了向达芬奇致敬,意大利艺术家Marco Balich重新审视了500多年前达芬奇所画下的一些机械手稿,并且选择以“水”作为主题,来实现达芬奇的愿景。展位巧妙地选择了如今米兰的一条干涸的人工运河,在桥面上层放置了一个大型LED屏幕,预示着米兰的未来;在下层打造了一个水的声光投影秀,让水滴能够在灯光的照耀下,违背物理常识一般地在半空中减缓、停滞甚至逆流。

一个巨大的LED屏幕安置在桥边,展示着未来充满科技感的米兰是什么样的

随着音乐和灯光不断地变幻,水滴也在改变它的下落速度

展厅中的达芬奇画作

未来设计中的人文情感

当我们过多地关注科技时,总会发现随着我们跟随科技发展跑起来的时候,人文情感也正离我们越来越远。许多设计师也同样意识到了这一点,如何把具有科技感的设计变得更加有“人情味”,就变成了一项巨大的挑战。

Layer design在参观了人造石加工厂以后,萌生了制作一种可以温柔地散射光线的玻璃球,通过玻璃球的反射来打造室内水光的想法。电脑最后为他们设计了五种不同类型的玻璃球,通过最新的人造石工艺打造了29个这样的球体,放在87个LED冷光灯下不停旋转,最后呈现出了人在水的波澜中走动的梦幻景象。

地面上的“水下通道”

因为无法忍受意大利城市中拥挤不堪的生活空间,建筑师Beatrice Bonzanigo逃到了阿根廷未受人类破坏的大自然里。以此为启发,她设计了一个有着无限可能性的圆形房屋CasaOjalá。尽管它只有27平,却拥有两间卧室、浴室、厨房、客厅和露台,可以根据需求、天气甚至心情来调整房屋,在不用改变原有的结构和形状的情况下,可以提供超过1000个室内需求的解决方案。

CasaOjalá概念图

日本设计工作室take project打造了一款会不断“成长的灯”。他们用电脑编程控制速度将树脂不断滴落在光线上,待树脂凝固时,整体体积也在不断变大、成长。倒置的树脂很快就会像冰柱一样成长,光线透过树脂散发出光芒,众多的树脂灯聚集在一起,看上去就像是洞穴里的钟乳石。take project的项目并不想模仿自然,而是一种将自然原理融入人工操作的人工和自然融合的过程。

滴管中的树脂即将滴落下来

光线上累计的树脂最后会聚集成钟乳石的样子

今年设计周很大程度上展示了一种“返璞归真”的趋势。或许是电子科技过于入侵了人们的生活,或许是生活节奏加快变成了一种全球化的现象,设计师们总是在帮助大家寻找“化繁为简、亲近现实生活、投身自然”的解压方式。游设计周将会是一个大脑储能爆炸的经历,它预示着今后人们的生活方式将会被如何改变,它也正悄悄改变着城市和每一个参与设计周的人。(作者:施越   图片来源于官网)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