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植"—— 王雷把剪下的报纸编织成了艺术

时间:2019-04-24 09:00:00 | 来源:艺术中国


《兵者无形》 解放军报纸撮线及编织技术 2019年

黑色的展厅中,聚光灯下,一副英雄的铠甲静静地伫立着。与博物馆玻璃隔绝着的泛着寒光的古代金属铠甲不同,这是由成千上万的报纸碎片编织而成的,这是艺术家王雷的作品《兵者无形》。

作品局部

铠甲拖着长长的披风

仔细看来,铠甲由报纸编织而成,脆弱易碎的纸张,在这里成为了坚固的铠甲。铠甲象征着英雄,英雄也被符号化。英雄背后拖着长长的充满皱褶的披风,那是民心所向后百姓给予的荣耀,也是英雄的责任,是一路走来的艰辛与坎坷。

由无数信息和报道堆砌成了英雄的形象,那么这是真实的英雄还是被塑造而成的英雄呢?纸张会腐坏粉化,英雄也不知所踪,一切历史都会成为过眼云烟。只剩下一具铠甲的空壳,似乎还在传承着不屈的精神和英雄的遗志。

王雷做成书页的作品 2016年

作品局部

报纸编织成书籍

在网络还没有那么发达的年代,很多人都有剪报纸和杂志的习惯,把自己喜欢的图片和信息剪下来贴成一个本子,而那些废弃的部分不过是随手扔了。王雷也喜欢剪报纸,但他并没有把那些剪完了的报纸丢掉,而是把剩余的部分再继续剪成细碎的纸条,再用一双手搓成成千上万的绳子,然后编织成了一件件作品。

《文化中国.大汉》英汉辞海撮线及编织技术 2017-2018年

《今日大汉NO.2》旧报纸撮线及编织技术 2019年

《文化中国.大明NO.3》 英汉辞海撮线及编织技术 2016年

本来脆弱而易碎的废弃纸张,在他手中成为了一件件艺术品。纸作为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目前世界上发现最早的纸浆纸为甘肃天水放马滩出土的西汉地图。从诞生第一天起,纸就承载着人类的知识与信息,智慧与文化。报纸,作为传播新闻的媒介更是如此。

《兵者无形》 中碎片化的报纸内容

碎片化的报纸拼成的铠甲

但曾几何时家家户户争相订阅的报纸,逐渐被用来擦玻璃,被用来垫东西,纸媒逐渐被互联网替代,互联网又逐渐被移动端替代。王雷作品里被剪碎的报纸代表着纸媒的衰落,也代表着我们所处的被碎片化的信息爆炸时代。破坏后的信息是不完整的,不可看不可解读,王雷把内容消解掉了,正如现在一张图像经过无数次的传播与修改后,本意已经失去,本身也被消解了。

《文锦中华2018》 全年《北京晚报》报纸撮线及编织技术 2018年

作品局部

《大河报2013》 大河报全年报纸撮线及编织技术 2014年

王雷并不满足于对于纸张的消解,他以编织这样一种古老的手工艺,将《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大河报》、《北京晚报》和《辞海》等塑造成了一页页书籍,一个个麻袋,一顶顶帽子,一道道帷幕,一件件现代军服和一件件的古代服装。

曾经作为文明载体的纸张,曾经正在衰落的纸媒,在王雷的作品中以另外的形式得以继续传承,重获新生。(图文/孟媛)

“纸·植——王雷个展”于2019年4月10日到5月4日期间,在81美术馆展出。

《寻找红五星》《解放军报》报纸撮线及编织技术 2017年-2018年

解放军报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作品局部

报纸撮线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