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置与追问——泰康收藏呈现的“中国风景”

时间:2019-03-26 09:00:00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远处为靳尚谊的《毛主席全身像》,1966年

3月21日,作为传闻已久的泰康美术馆的开馆前预演,“中国风景——2019泰康收藏精品展”在北京798艺术区A07大楼开幕。从泰康集团千余件收藏品中精选出的55位艺术家的70余件不同媒介的作品,以泰康一直以来的研究线索和学术品质,展现了从1942年至今的中国当代艺术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复杂关系。

自2009年在国内首次提出体系化收藏以来,泰康收藏在大众视野共集体展出过三次。2011年,泰康人寿成立15周年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了“图像·历史·存在”收藏展;2015年,陈东升捐资建立的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开馆,开馆展“聚变:1930年代以来的中国现当代艺术”以编年体的叙述方式,向数万名在校师生呈现了泰康艺术收藏中70余件(组)作品。不同于前两次的亮相,泰康收藏以学术问题出发,寻找中国当代艺术与红色时期艺术之间的联系。

展览开始处,徐冰《毛主席语录——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2011年

正如泰康保险集团艺术品收藏部负责人、泰康空间艺术总监唐昕所说:“泰康收藏关注20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试图追踪红色时期与当代的内在关系,这也成了它的特色。在这两段历史连续中以艺术形成一种历史观,这是泰康收藏所追求的。”这次展览将1942年至改革开放前,改革开放至今,以及由当下向未来延伸的三种历史时间并置,共呈现了“起点:新时代的来临”、“讲述与聆听”、“时代肖像:从国家到个人”、“从神性到日常”、“中国风景”、“传统与现代之间”、“从形式到态度”、“观念的拐点”、“造像与造形”九个章节。


展览现场,蒋兆和《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1949年

“并置”

打破时空的既定顺序,将红色时期艺术与当代艺术并置,并寻找二者之间的联系,是这次展览的核心,因此我们在展厅内除了看到多件在20世纪美术史节点意义的珍贵作品,同时看到了大量的“并置”陈列。

例如在展览开篇处,第一幅作品是徐冰的新英文书法《毛主席语录——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同一个空间内还有蒋兆和高达283cm的水墨人物《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与吴作人的油画《解放南京号外》。这三件作品均属于展览的第一个篇章“起点:新时代的来临”,虽然创作年代相隔甚远——徐冰的作品创作于2011年,蒋兆和与吴作人的作品均创作于1949年,但三幅作品都记录了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尤其是1942年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首次明确了中国文艺的道路问题——即艺术为人民大众服务。作为在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艺创作环境中成长并后来在国际语境大放光彩的艺术家,徐冰对这一理念有独特的认识,因而这件作品本身就带有红色时期的艺术与当代艺术两种属性,同时也展现着两种艺术之间的复杂联系。

展览现场,沈尧伊《革命理想高于天》(1976年)与刘野《朝阳》(1999年)

“追问”

并置并非结果,追问才是目的。策展人唐昕说:“我们如何面对历史,如何通过研究,努力解读几段历史之间的联系,尽量去接近它的客观性,这是我希望这个展览能够提示的问题。”

在展览第二个篇章“讲述与聆听”中,沈尧伊作于1976年的油画《革命理想高于天》与刘野的《朝阳》。前者表现了长征过草地期间,红军战士在篝火旁围坐在领袖身边,聆听革命领袖描绘光明未来的场景,虽然每天面对的自然条件极为恶劣,但大家对革命道路充满信心,这也正是题目“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含义。自幼成长于北京部队大院的60后艺术家刘野,则尽量在自己的作品中呈现出一种轻松的状态。虽然同样是军旅题材,但表达的情感与观念完全不同,而二者之间的联系耐人寻味。

张培力《X?系列》1987年

第八个章节“观念的拐点”呈现了张培力、石冲、陈绍雄三位艺术家的作品。除了陈绍雄的《耗电72.5小时》为装置作品之外,张培力的《X?系列》和石冲的《欣慰中的年轻人》均为油画作品。但在策展人唐昕看来,“他们的目的并非在画手套和人物,其实思考的都是关于新媒介的问题。”张培力在1988年创作了中国第一件录像创作,但一直到90年代中期才最终决定放弃绘画。在描述橡胶手套的20多幅作品中,表达了他对物体本身“无意义”性的兴趣。石冲则从这件作品开始了“先行为,再绘画”的创作阶段,他先通过模特的行为艺术展现出自己的观念,然后拍成照片,再以超强的古典绘画手法表现出来,体现出了矛盾与冲突。

石冲的《欣慰中的年轻人》1995年

在展览的55位艺术家中,其作品创作年代在1942年至1978年之前的仅有不到10位,但这并不妨碍整体地观看近80年以来的艺术。“1942年以来看当代,就是在一段历史时空中看待艺术,在不同代际的闭阿娇中认识艺术,或近或远的立体地反复观看。”在唐昕看来,不同代际的历史机遇不同,面临的主要矛盾也不同:红色革命文艺时期,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所有文艺创作的共同纲领,80年代的艺术家们面临着变革的时代,求新求变是共性,他们每个人有着不同的反应,今天的年轻一代则面对全球化问题和新技术的问题。坠入信息的汪洋大海,如何在无限时空中不迷失,找到自我的文化定位、身份定位,时代提出了新的问题。

展览现场展示文献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配合作品展出了不同年代出版物,《人民日报》、《美术》、《新美术》、《中国美术报》、美国《时代》周刊……其内容从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到劳生柏在中国美术馆个展等,它们集中在一起,构成了近80年以来,在出版物与媒体中的“中国风景”。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

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风景”来源于泰康收藏十余年的积累,源自泰康空间以“追溯和激励”为理念不断深入的长期实践。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在开幕式上以J.P.摩根、小洛克菲勒、罗伯特·雷曼三位企业家先后支持大都会博物馆为例,讲述了艺术与商业之间的关系。他说:“泰康也正在筹建自己的美术馆,我们的理想是成为中国的MoMA。这次的收藏展,既是把珍藏的艺术品分享给全社会品鉴欣赏,也是对泰康空间团队的一次检阅,为泰康美术馆的落地做一次预热。”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5月5日。(本文部分图片由泰康收藏提供)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陈逸飞《黄河颂》1972年

展览现场,隋建国《结构系列(云石)》,1993年

展览现场,高伟刚《迷信》,2012年

艾中信,《滑冰》, 布面油画, 71.5×88cm,1946

吴作人,《解放南京号外》, 布面油画, 89×116cm,1949

吴作人,《战地黄花分外香》, 布面油画,118×175.5cm,1977

袁庆一,《春天来了》,布面油画,170×189cm,1984

吴冠中, 北国风光, 布面油画, 68×179.5cm ,1979

王广义, 凝固的北方极地25号, 布面油画, 65×90cm, 1985

张晓刚, 血缘——大家庭:全家福, 布面油画, 100×130cm,1995

徐冰, 毛主席语录——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纸本水墨(四联),227.5×70cm×4,2001

刘小东, 小豪,佩怡,小姚, 布面油画,162×130cm,2002

尚扬, 董其昌计划-7,布面油画(两联),128×416cm,2007

 

马秋莎,从平渊里4号到天桥北里4号,单频录像,7‘54“,2007

刘窗, 比特币挖矿与少数民族田野录音, 三屏录像装置, 40分5秒 ,2018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