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A POWER :尚雯婕、田朴珺“跨界”视觉艺术

时间:2019-03-21 09:00:00 | 来源:艺术中国

《NANA POWER怒放》开幕式现场

“Nana”—词源于法文口语里对女性的称呼,也是艺术家妮基•圣法勒具有重要代表性的作品名字。“Nana”作为艺术家生命能量的转化与升华,代表着快乐、自由和自信的女性。充满力量的“Nana”象征着女性的力量,她们精神丰富,内心强大,同时拥有母亲和恋人般的温暖亲和,她们为自己发声,她们要世界倾听她们的声音。

《NANA POWER怒放》开幕式结束后嘉宾合影

《NANA POWER怒放》作为2019年"找朋友"——发现当代青年艺术家年度特别艺术项目,于3月20日上午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4层举办了开幕式。本次展览是对《妮基•圣法勒——二十世纪传奇女艺术家及她 的花园奇境》年度艺术大展的再延续,展览将艺术家圣法勒的主要艺术精神和主张进行提炼和转化,邀请了多家国际时尚生活媒体及艺术媒体主编、明星创作人、青年艺术家共同参与发声,以展览结合论坛的方式,引发社会更多关于当下女性艺术家、创作人的创作状态,以及具有时代精神的作品的关注。

艺术家徐丝易作品

今日美术馆的执行馆长李芊润主持开幕式并表示:“《NANA POWER怒放》展览是2019年‘找朋友’第一个项目,也是对今日美术馆之前推出的《妮基•圣法勒20世纪传奇女艺术家及她的花园奇境》年度艺术大展的一个延续。妮基展览期间也引发了巨大的轰动,美术馆从各种途径也收到了很多观众,特别是女性观众各种各样热烈地反馈。‘NANA’一词原文法文口语里对女性的称呼,也艺术家妮基圣法勒具有重要代表性的作品系列。圣法勒在她的作品中将女性主义转化为一股强大的驱动力,在表达冲破女性传统伦理束缚的同时,将人们的目光汇聚在当下女性意识与创作力的探索中。”

《NANA POWER怒放》艺术项目推荐人、时尚COSMO主编刘阅微表示:“时尚和艺术具有一定的相通性,都是我们用来表达对世界思考的手段和窗口和语言。《NANA POWER》这个项目探讨了很多女性的话题,对于女性的成长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我们今天谈论女性力量的时候,不应该仅仅是说我们怎样去争取女性的权益,同时我们也要去谈论我们应该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当代女性应当重塑自己的社会角色,和男性一起平等追求个人理想,承担更重要的工作、体现更大的价值。

《NANA POWER》跨界创作人、华语电子创作人尚文婕表示:“我的身份是音乐人,在这次展览当中也是一个艺术参观者和见证者,我觉得所有的艺术都需要他们的见证者,见证他们思想的变迁,见证他们所提出的问题,不管你能不能给他一个答案。《NANA Power》或者说我们说的‘女性力量’,我自己的理解肯定不是肌肉很发达就是很powerful,更多还是内在力量。内在力量是自我和解的一种力量,在NANA身上在妮基•圣法勒身上可以看到跟时代的和解、跟苦难的和解、跟自我的和解、跟生活的和解,最终达到一个平衡。像妮基这样的艺术家,她的一生用非常创造性的工作去解救自己,很多年以后她的作品留下来,而且这些作品正在帮助另外一群人,一些见证者在他们心中重建一种平衡,我觉得这个就是女性力量,这个在我心目当中就是最美丽又最伟大的女性力量。”

尚文婕+任远跨界合作作品

“找朋友”项目发起人、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在开幕式上表示:“提到妮基,很多人会说她是一个素人艺术家,因为她没有接受过任何艺术训练,最后却成为法国最重要的女性艺术家。她的一生特别具有传奇性,她的每一个阶段从来没有放弃,非常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妮基不代表我们想象当中的女权、女性主义,她完全是自然生长,任何艺术形式都没有局限她。所以你发现她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是真诚的随着自己的情感灵动去创作。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展览,让更多人真诚面对自我,面对这个世界以及认定自我,并像妮基一样,最后她的艺术其实是为别人奉献,不再局限于自己的情感当中,我相信她的一生会给所有的艺术以启迪,那也是我来做这个特别项目的意义。”

身份多元的创作人田朴珺首次向公众展示她投入巨大热情的艺术创作

田朴珺,《迷宫》,布面油画,100×140cm,2018

本次艺术项目以“展览+论坛”的形式进行展开,展览分为三个单元,包括“推荐人邀请”、“跨界创作”、“独立新作”,其中“推荐人邀请”单元由资深艺术媒体主编选择推荐四位代表当下青年艺术家创作力量的女性青年艺术家机型主题创作并展览;而“跨界创作”单元则特邀了华语电子唱作人尚雯与新媒体艺术家任远进行跨界合作;“独立新作”单元则邀请多重身份创作者田朴、艺术家文芳尽情展现她们在当下社会中的一些思考和记录。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3月28日。

《NANA POWER怒放》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