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森伯盛25周年“矩阵”建筑作品展 建筑与社会实践的思考

时间:2019-01-08 09:00:00 | 来源:艺术中国

“矩阵”汉森伯盛25周年建筑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2019年1月5日,作为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25周年系列活动的亮点之一,“矩阵”汉森伯盛25周年建筑作品展暨《为广州而设计》及《心有境•筑无界》UED双专刊发布会在广州尚东柏悦府拉开帷幕。

  本次“矩阵”汉森伯盛25周年建筑作品展由艺术理论家、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樊林担当策展人,对汉森伯盛过往25年的作品进行了梳理和沉淀。活动同时邀请到建筑和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和空间设计行业的代表围绕“建筑师的传承”、“建筑的在地性”等话题进行探讨,透过不同的知识体系和眼光为建筑行业带来新一轮的观察和思考。

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董事长盛宇宏致辞

展览策展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樊林致辞

  展览主题“矩阵”从语义上本是数学概念,行与列的数可以按照某些规则进行运算。展览以汉森伯盛不同类型风格的项目为脉络,划分为七个板块:超高层系列、建筑实验、大型综合体项目、生态酒店、教育与乡村、户型研发、新中式建筑,从建筑的社会性维度呈现汉森伯盛的建筑思想、社会实践和企业管理的成就。展览从汉森伯盛过往25年来 2000多个作品中进行梳理、探讨再整合提炼,为“矩阵”这一主题提供了宏观的讨论背景和立场。

  出于对这次展览整个筹备过程的思考,汉森伯盛尝试将“矩阵”视作一种建构的方法。在这里,“建构”不仅仅是针对建筑行业或建筑学的回应,而是当其作为一种概念在一个建筑设计企业内生发时,所产生的一系列的相互联结、配合,并最终成为整体的运作方法。作为媒介的展览,不仅再造了一个沉浸式的模拟性体验,也成为鼓励建筑师们参与的界面,甚至成为一场企业全员的行动。

  展览为汉森伯盛25年一直坚持的努力找到上下文关系,勾勒建筑从业者的思考和实践所面临的情境,凸显建筑创作的社会性背景,所有那些在困顿之中的前行和尝试,都将会获得尊重、肯定以及深化的检讨。

尚东控股总裁柯建华致辞

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董事长盛宇宏、展览策展人樊林为现场媒体导览

  本次展览的基本结构,是按照汉森伯盛现在的运作板块来划分的,实际上也反映了汉森伯盛25年来逐渐培育和适当淘汰的,最后客观形成的七个主要服务板块,对于这些板块与建筑行业的交互关系可以一一对应。

  首先,汉森伯盛至始至终服务的第一个主线是人居空间,这个基础使得汉森伯盛25年来都在围绕一个建筑界面去思考:外部要考虑环境、小区、区域、在地的价值;墙以内要考虑家庭、家族的可变化和发展的价值,实际来讲就是户型。其次,以这个界面为基点向外发展就形成人居环境链条的第二链,生活行为之链,即商业地产、商业街等。汉森伯盛在一面墙上研究和塑造两个价值,内部价值指的是营商环境,商业价值;外部价值指的是城市标志价值。第三条链是文化之线,代表作是“广钢公园设计竞赛”。另外是塑造新的教育空间,代表作是与扎哈·哈迪德事务所合作的美丽乡村庐山王子花园小学。

汉森伯盛设计项目“尚东柏悦府”

汉森伯盛设计项目“庐山王子花园小学”

汉森伯盛设计项目“庐山王子花园小学”(局部)

  这七个板块对应了一套学术逻辑,它的基点是住宅,围绕这个基点发展出其他几个板块。中式建筑讲的是风格,商业讲的是营商环境,而尚东柏悦府是关于城市的天际线和建筑经济价值的新高度。这个展览对应了整个城市发展过程中消费者、管理者、投资者、文化学者分别关心的专业界面,这也是展览想要呈现的价值。

汉森伯盛设计项目“阳朔河畔度假酒店”、“阳朔六善度假酒店”

汉森伯盛设计项目“广钢公园概念规划方案”

汉森伯盛设计项目“凤凰温江小镇展示中心”

汉森伯盛设计项目“佛山高明勤天汇”

  展览之后,现场举办了汉森伯盛25周年专业论坛及《为广州而设计》及《心有境•筑无界》UED双专刊发布会,论坛期间,来自建筑和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和空间设计行业代表们分别展开讨论。

  第一场论坛以“建筑师的传承”为主题,由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国际方案研发中心总经理邵菱主持,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一民、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陈雄、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创始人盛宇宏,广州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沈康,原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广州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赵健,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新建筑》杂志副主编汪原、UED执行主编柳青共同发表了对这次展览的感言以及建筑师职业传承的思考。这个展览之于汉森伯盛而言,也是一个毕业设计作品展,在25年这个节点上再次向老师们提交毕业设计,并接受老师们和建筑同行的批评。盛宇宏作为华南理工大学培养的优秀建筑师,不管是过去建筑学院的系统教育还是25年来老师们的帮助和支持,都体现了建筑行业每一代人之间建筑思想、方法和使命的传承。

  第二场论坛围绕“建筑的在地性”这一主题展开,由本次展览策展人樊林主持,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肖毅强、中山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教授冯原、怡境国际董事长彭涛、冼建雄联合建筑设计合伙人黎国林、天萌国际联合创始人陈宏良、尚诺柏纳董事长王赟、思为国际丁劭恒、汤物臣•肯文设计总监谢英凯分别发表了对建筑在地性的见解。设计的在地性是关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的,物质的在地必须要有一些物质的支撑,包括材料、物理性的建筑外形与空间。更重要的是在精神上,岭南建筑有很多都是精神层面上的一些特写,比如说架空层、骑楼、围屋等都是基于本土的生活习惯而营造出来的。

汉森伯盛设计项目“厦门福晟黄金海岸三期”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一民、《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执行主编柳青、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董事长盛宇宏共同主持《心有境·筑无界》及《为广州而设计》UED双专刊发布

论坛现场

  本次展览的举办地广州尚东柏悦府是汉森伯盛的标杆性项目之一,它不仅是建筑师对天际线突破的想象,更因为其特殊性,让展览发生在一个美术馆之外的空间而有了跨界的意义。在场地的选择上,“矩阵”并未使用传统意义的专业展览用地,而是为这一展览发掘了一个全新的展示空间——将展览嵌入展示内容之一的尚东柏悦府这一展示主体之中,从而间接地解决了建筑展览一贯以来展示主体不在场的困境。而尚东柏悦府因为这个展览,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了一个美术馆,传统意义上的美术馆/画廊的空间形式在这里消解,跨界的意义也再次得到印证。而这也为我们如何看待美术馆带来了另一种的观念——展览本身比空间意义上的美术馆建筑更为重要。

  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董事长盛宇宏表示:“对于建筑师来说,最好的作品永远在下一个,我一直觉得我们还没有资格去出作品集、办展览。最终在25周年这个节点,我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去对汉森伯盛做一个总结和思考,并把它当作一个重新解构、重新归零的过程。”

矩阵”汉森伯盛25周年建筑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规模达300人的建筑事务所。从香港出发,专注于全球各种类型及规模的建筑、室内与景观设计。25年来,两千多个项目覆盖了海内外60多个城市。秉持着“心有境,筑无界”这一宗旨,事务所致力于为每个项目寻求最合理的“在地”策略,坚信最优秀的设计来源于为场所“定制”的解决方案,此创作理念助汉森伯盛赢得了与包括ZAHA HADID ARCHITECTS扎哈•哈迪德建筑设计事务所、KENGO KUMA & ASSOCIATES隈研吾建筑事务所在内的国际一线建筑设计事务所的项目合作。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