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18,你好2019 中国美术馆展览新闻通气会举行

时间:2018-12-14 09:00:00 | 来源:艺术中国

新闻通气会现场

2018年12月12日,中国美术馆展览新闻通气会在中国美术馆公教空间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热情地欢迎所有到场媒体,并对一年来为中国美术馆新闻报道工作作出的重要贡献的“美的传播者”们表示衷心感谢。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张晴出席通气会。

吴为山馆长表示,作为一名读者,他时常在阅读有关中国美术馆的专题报道时,感慨记者朋友们对展览的阐释角度十分独到,甚至比策展人、展览前言表达得还要详尽,彼此互为有益补充,共同升华了美术展览。他说:“我们之所以重视传媒,就是因为传播的力量让美撒满世界,让美渗透到所有观众的心里,我们用美来感化、教化、化育大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人民群众对美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美术创作不仅与美的形式相关,也与美的精神相连,它直击灵魂。所以,新闻传播很重要。”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

吴为山馆长随后介绍了中国美术馆近年来实施的捐赠与收藏系列展、典藏活化系列展、学术邀请系列展、国际交流展系列、新年展系列等已经渐成体系。2018年截止到12月3日,中国美术馆共举办各类展览93个,其中我馆自主策划展览26个,参与主办展览16个,承接外来单位主办展览51个。按展览种类统计,国画展26个,油画展12个,书法展5个,摄影展3个,版画展2个,雕塑展4个,水彩展2个,唐卡展2个,紫砂展1个,新媒体展1个,漫画展1个,综合类展34个。

“东方风来满眼春——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展(1978—2018)”现场

相比前几年,2018年中国美术馆的展览工作有以下四个亮点:

第一个亮点是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美术馆积极响应,自主策划了“东方风来满眼春——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展(1978-2018)”,精选101件中国美术馆藏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以及雕塑等品类,通过“春风又绿”“春潮涌动”“春意盎然”三个板块,多维度地展现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和中国艺术的勃勃生机,也作为正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的一个文化组成部分。其次,中国美术馆参与主办“大潮起珠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闳约深美——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书法专业改革开放40年教学成果展”、“从长江走来——湖北优秀美术作品展”和“新时代 新徽派——安徽书画40年精品晋京展”,以丰富多彩的艺术作品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江苏、湖北、安徽等各地欣欣向荣的社会面貌。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主持活动

第二个亮点,是自主策划展览注重“典藏活化”,满足人民对美的需求。“典藏活化”激活了博物馆、美术馆,它的品牌效应也带动了全国各个美术馆把自己的藏品拿出来,让文化经典为当代人民所共享,这是对历史的负责,也是对艺术家的尊重,更是对国家、对社会大众的回报。其中“美美与共”展览就是“典藏活化”中的代表。展览紧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来自61个国家的224件艺术品同时亮相,汇集了中国美术馆藏巴勃罗·毕加索、萨尔瓦多·达利、凯绥·珂勒惠支、葛饰北斋、安迪·沃霍尔等国际艺术大师,在中国美术馆史上实属首次。学术展如中国美术馆、南京博物院共同策划和主办的“金陵盛迹——十七世纪的金陵画坛”正在中国美术馆1、8、9号厅展出,“生命之树——中国美术馆藏非洲木雕艺术展”也在中国美术馆5层展厅展出。  

“生命之树——中国美术馆藏非洲木雕艺术展”现场

观众拍摄作品

  第三个亮点是“捐赠与收藏”系列展,今年中国美术馆策划了7个具有学术影响力的“捐赠与收藏”系列展,展示并收藏了欧豪年、于右任、张安治、石少华、金志远和徐孅、吴作人和萧淑芳、武德祖等9位优秀艺术家代表作。为社会奉献了高水平的艺术展览,又为国家积累了文化财富。2018年12月15日下午,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聚焦时代——92年全国十大青年摄影家捐赠作品陈列”和作品捐赠活动也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他们每一位作者都将自己的代表作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成为国家艺术宝藏的内容。

“金陵盛迹——十七世纪的金陵画坛”现场

观众欣赏作品

 “金陵盛迹——十七世纪的金陵画坛”现场

第四个亮点是国际交流展览丰富多彩。今年中国美术馆举办了7个国际交流系列展,使观众欣赏到金砖五国、英国、匈牙利、乌拉圭、白俄罗斯、希腊、日本等不同国家和民族丰富多彩的艺术展览。其中“特色·融汇——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特展”是文化和旅游部重要的外事交流项目,展览展出金砖五国美术馆和博物馆提供的总计62件作品。此外,“心灵的风景——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珍品展(1700—1980)”精选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珍藏的70余件十八世纪以来的英国风景画作品,阐释了英国风景画300年来的发展与演变。日前在韩国艺术殿堂展出的“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似与不似:对话齐白石” 展出八大山人、吴昌硕、齐白石、吴作人、李斛、靳尚谊等艺术家的117件(71套)作品,这些主要来自中国美术馆的作品均为首次在韩国展出。2019年,韩方将携“秋史金正喜与清朝文人的对话”来中国美术馆展出。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在活动现场

美术馆公教活动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总结了2018年展开的公教活动,他提到:“我们在2018年和北京多所院校达成馆校合作,也在探索如何把美术教师和美术馆的藏品结合起来,与教材结合起来来进行备课。此外,我们做了20多次关于中小学学生走进美术馆的活动,把孩子们的作品排到展览当中。我们还有文化部的春雨工程,把美术馆的公共教育带到了比较偏远和不发达的地区去普及和教育。我们的公共教育不光是志愿者培训,还有讲座,公共的导览服务等等。美术馆的公共教育是一个平台,把整个社会的资源在这里来交互,这里可以进来也可以出去。”

通气会还预告了即将在来年登录中国美术馆的重大展览项目,由中国美术馆自主策划的新年展览也将在1至3月陆续展出,包括“美在江山——中国美术馆新年大展”(拟安排在2019年1月18日至2月25日,一楼全部展厅)、“民族大团结全国雕塑作品展”(拟安排在2019年2月26日至3月25日,一楼6个展厅和中国美术馆雕塑园)。此外,重大主题活动将主要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的大型庆典展览(展览档期拟安排在2019年9月25日-11月4日,全部展厅)而展开。同时,明年中国美术馆也将开展第九届北京国际双年展(展览档期拟安排在2019年8月27日-9月24日,全部展厅)、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展览档期拟安排在2019年12月17日至1月15日,全部展厅)等大型展览的实施工作。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国美术馆外观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