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旺归校 晋中学院为杰出校友忻东旺塑立铜像

时间:2018-09-29 09:00:00 | 来源:艺术中国

忻东旺铜像揭幕

忻东旺作为中国当代新写实油画的优秀代表人物,从山西到天津再到北京,从一位名不见经传的青年画家到获得第十届全国美展油画金奖,他的成长离不开母校对他的培养和教育,而他也用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回馈与反哺着他的母校。今天,他再一次回到了母校的怀抱。

9月28日,晋中学院在美术馆前举行杰出校友忻东旺铜像揭幕仪式。忻东旺青铜像高1.3米,宽1米,竖立在美术学院教学楼前,激励着广大学子以忻东旺先生为榜样,刻苦学习,励志成才。

晋中学院院长孙西欢教授致辞

揭幕仪式上,晋中学院院长孙西欢教授谈到:“晋中学院校友美术作品展开幕暨忻东旺先生铜像揭幕式,这不仅是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系列论坛暨建校6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直观展示学校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的重要形式,更是缅怀我院杰出校友——中国美术界的杰出画家忻东旺先生,传承他的宝贵精神财富的具体体现。忻东旺先生1988年毕业于晋中学院的前身——晋中师专艺术系美术教育专业,是本真而虔诚的艺术家, 为画坛奉献出诸多佳作,为中国油画艺术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成长离不开母校对他的培养和教育,而他也用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回馈与反哺着母校。今天,我们隆重举行晋中学院校友美术作品展暨忻东旺先生铜像揭幕仪式,目的就是要让全体晋中学院人以忻东旺先生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敬业修身。”

忻东旺夫人张宏芳致辞

忻东旺夫人张宏芳在致辞中感谢了晋中学院对忻东旺的教育与培养,感谢学校为忻东旺塑立铜像,让忻东旺的精神永续流传。张女士回顾了忻东旺的成长历程和他在晋中学院的求学经历,并希望忻东旺专注、认真、执着的精神能激励青年学子不断追求艺术的真善美,不断攀登艺术的高峰。她说道:“今天,东旺的塑像在这里落成,我能想象天上的东旺脸上会有怎样的表情。晋中学院是他的母校,当母校以东旺为荣誉时,我做为亲人为东旺自豪!晋中学院,开启了东旺的艺术生涯,是他的艺术真正出发之地,理想的孕育之所。在这里,东旺开始了最初的艺术课程学习;在这里,开启了东旺生命的思考和探求;也是在这里,给他积累了能量,让他有坚实的力量和赤诚的心,走向他心中的艺术殿堂。”

随后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润民,晋中学院党委书记刘玉平,院长孙西欢及忻东旺夫人张宏芳共同为忻东旺铜像揭幕。来宾与学校师生一同参观了校友书画展览和美术学院产教融合实训室。

嘉宾在活动现场

忻东旺(1963-2014),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中国当代新写实油画的优秀代表人物。1963年生于河北省张家口康保县忻家坊村。1988年毕业于晋中师专艺术系。先后任教于雁北幼师、山西师范大学美术系、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要作品有《诚城》、《明天多云转晴》、《适度兴奋》、《远亲》、《武装》、《保卫》、《边缘》、《早点》等,先后获得“第三届中国油画年展”银奖、“走向新世纪——中国青年油画展”同名奖、“第九届全国美展”铜奖、“建党八十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优秀作品奖、“第十届全国美展”金奖。2005年12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2006年 1月在上海美术馆举办《村民列传----忻东旺油画作品展》。2013 年《相由心生-忻东旺艺术作品展》在中国油画院和清华美院美术馆举办。2018年《回乡-忻东旺的艺术人生》在山西博物院举办,《一个天才的心相-忻东旺艺术作品展》在清华艺术博物馆举办。

忻东旺先生是美术教育界的名师。先生踏实勤勉、兢兢业业,注重言传身教,是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的好老师。他以自己的艺术实践和创作领悟启发学生的学习和探索,并致力于培养具有艺术家的观察方法和思维,勇于创新的历史责任感和神圣使命感的人才。

忻东旺先生是本真而虔诚的艺术家, 为画坛奉献出诸多佳作,为中国油画艺术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先生的作品善于表现社会各个阶层的人,特别是基层的农民工群体、工人和农民;他以真挚的情感、朴实的艺术,不加任何修饰地把他的作品呈现给社会。

现场嘉宾在铜像前


学生在活动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