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 “弘扬经典 铸造辉煌“

时间:2018-08-20 09:00:00 | 来源: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2018年8月18日,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工艺美术馆承办的第四届“弘扬经典 铸造辉煌——2018·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艺术研究院负责人韩子勇以及专家学者常沙娜、赵之硕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主持。全国各地工艺美术产区的行业组织、教育机构、创作单位以及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以及中青年创作人员等四百余人参加开幕式。

中国艺术研究院主要负责人韩子勇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主持开幕式

中国艺术研究院主要负责人韩子勇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双年展的主题是‘弘扬经典·铸造辉煌’,展览分为‘承古启今·巧夺天工’、‘薪火相传·演绎华彩’两大篇章,一千多件参展作品分布于八个展厅,既有已故老艺术家的作品,也有当代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的作品,还有中国工艺美术馆的部分藏品,涉及新中国成立至今各个时期的工艺美术代表作。我们相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离不开工艺美术,工艺美术发展一定要体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正因为如此,工艺美术事业大有可为,一定会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绽放奇光异彩。”

原中央工艺美院院长常沙娜致辞

中国工艺美术馆专家艺委会主任赵之硕发言

原中央工艺美院院长常沙娜在发言中说“今年双年展给我们呈现出各地区各品种工艺美术发展的新趋向,为我们能够更好的迎接新的百年及造就中华民族工艺美术新的品牌。”中国工艺美术馆专家艺委会主任赵之硕发言表示“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已经是第四届了,每届都会有广泛的好评和极大的突破。可以说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引领了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的方向,促进了工艺美术技术的提高,促进了大家对工艺美术的认知和理解,让工艺美术界步入了新时代,这离不开大家的不懈努力和支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成为代表我国当代工艺美术最高水平的国家级公益型制度性展览。“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不仅展示了我国工艺美术的创作现状,引领了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方向,同时也促进了我国工艺美术创作与研究水平的提高,推动了工艺美术事业的全面发展。

入选本届双年展的作品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广西、云南、贵州、四川、安徽、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东、山西、陕西、辽宁、内蒙古、青海、西藏等地区。涉及工艺门类包括玉雕、石雕、竹木雕、工艺家具、陶瓷、漆器、金属工艺、织、染、绣工艺、唐卡、玻璃等工艺门类。

国家级苏绣大师姚惠芬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骷髅幻戏图》 (局部)苏绣

展出作品

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国家级苏绣大师姚惠芬提到:“本次双年展我带来了两件以南宋李嵩的绢本设色团扇画《骷髅幻戏图》为蓝本创作的苏绣作品,这一系列作品在去年参加了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展出。这组苏绣作品从技术层面而言,运用了传统苏绣包括打籽绣、平针绣、盘金绣、滚针绣等近50种针法,每一个局部的针法都不相同。”姚惠芬一反传统刺绣的运针方式,将几十多种传统针法在《骷髅幻戏图》中进行矛盾与冲突的构成,大幅度地表现出其刺绣针法最初的语言状态和本体内涵,把原来的刺绣语言的指向次序及表现形式予以打破,重新构建了一种全新的刺绣语言表现形式,并赋予其当代的审美形式与内涵。当代苏绣《骷髅幻戏图》的创作,是对传统中国刺绣的致敬,以“回归传统”的刺绣方式对这幅宋代名画中的诸多含义进行了富有当代性的重新阐述,创造出属于当代艺术范畴表现形式,另一方面使苏绣在突破传统创作模式之后有了转化成为当代艺术的路径与标准。

《丹凤图》金漆镶嵌

作品局部

作品局部

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清宫造办处第七代传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漆器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刘丹介绍了“金漆镶嵌髹饰技艺”参展的两件作品《丹凤图》与《红楼梦——露秋咏菊》。

大型精工矫嵌屏风《丹凤图》由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金漆镶嵌髹饰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柏德元设计并监制,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李德伦、柏群领衔制作。作品造型为五扇落槽组合形式,带顶帽和底座,采用传统大漆髹饰。作品工艺精湛,用料考究,精选巴林、寿山、松石、建石、孔雀石、软玉、翡翠、紫晶、青金、砗磲、兽骨、红木等各种珍稀名贵材料,运用平嵌、矫嵌,圆堆包嵌等工艺技法精制而成。凤凰、孔雀、仙鹤、雉鸡、鸳鸯、绶带鸟均为包嵌工艺,雕琢纤细,拼堆严谨,神形兼备;牡丹花为矫嵌工艺,质感温润,层次丰满,于浮雕之中显现立体效果;整件作品如诗如画,精美华贵,是巧夺天工的艺术珍品。寓意为“百鸟朝贺,万物欢欣,象征天下太平,四海同春“,表达一种祥瑞和谐的美好愿景。

《红楼梦——露秋咏菊》 金漆镶嵌

作品局部

作品局部

大型百宝嵌屏风《红楼梦——露秋咏菊》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万紫设计,万紫、李德伦、胡昕、石燕制作。创作题材选自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第三十七回,造型为三扇组成,传统大漆髹饰,采用漆宝砂装饰工艺。作品用料考究,精选巴林、寿山、鸡血、珍珠、玛瑙、珊瑚、翡翠、紫晶、青金、砗磲、松石、兽骨、孔雀石等各种珍稀名贵材料。制作工艺以矫嵌为主,并结合了立体镶嵌和平嵌工艺,将大观园美景呈现得淋漓尽致。生动刻画了红楼人物,各具风姿,惟妙惟肖;亭台楼阁、湖光秋色、远山近景如诗如画。

《和平尊》 景泰蓝 设计:钱美华、钟连盛、李静

《盛世欢歌》景泰蓝 设计:钟连盛、李静

《六面秀敦桌》 景泰蓝 设计:钱美华

王建中 《创世》 窑制玻璃

2018年8月19日,工艺美术专题学术研讨会《经典的力量》与2018·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同期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本次展览及研讨活动将充分展现时代气息,展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弘扬经典,传递正能量,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工艺美术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方向,推动当代工艺美术事业走向大繁荣、大发展。

展览现场

展出作品

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作品

僧侣在唐卡前驻足

展出的玻璃工艺作品

展出作品

观众欣赏作品

观众拍摄作品

展出陶瓷作品

展出陶瓷作品

展出玉雕编钟

展出家具

展出金丝楠乌木家具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