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博会已呈现出区域化格局

时间:2018-03-25 09:00:00 | 来源:艺术市场通讯

3-5月份,又到了艺博会的大月,军械库艺博会、香港巴塞尔、艺术北京、纽约弗里兹,一个个国内外我们熟悉的大展接踵而至。其实每个月份都有艺博会在世界各地举行,我们能看到如今艺博会不仅数量上在增多,举办地区也在不断变广。并且艺博会承担着画廊销售业绩的重要份额,可以说如今的艺术市场艺博会已是除了拍卖行之外的又一重要根据地。

  当下艺博会区域化现象

  早在2016年3月4日,巴塞尔艺术展的母公司——全球最大的展会营销公司MCH集团在迎来100周年庆典之际,就宣布创立一系列区域性艺博会的新品牌,可以看出国际大型艺博会正逐步在全球核心城市建立自己的艺术产业布局。

  艺博会具整合资源优势,无论是调整结构板块,开拓版权的新的交易模式,打出人生第一件收藏品的旗号,还是对各式不同类型的藏家制定不同的成交方案,或推动一个全新的艺博会联动拍卖的时代,各大城市艺博会都在提供高质量的艺术品的基础上,刺激艺术消费,搅动艺术市场。随着各个城市艺博会打造出自己的特色,艺博会区域化的特征更加明显。

  在上海博览会刚刚兴起之时,许多行业内人士就认为未来国内博览会需要进一步资源整合。然而现在,我们看到的不是博览会的整合,反而是市场的细分。ART 021已经宣布2018年5月份将进驻北京,许多人因此很看好这个博览会在资源整合上的可能性。但据了解,它在北京的定位是“经典艺术”,参展商及作品将以二十世纪中西方经典艺术为主。这一定位反倒让人看到它在进一步抢占市场“处女地”。

  有行业人士指出:“国内博览会一直缺乏一个一支独大的引领性博览会,大家有相似之处,又各有些许不同,是目前博览会难以彼此整合的一个原因。比如ART 021,西岸博览会正在走更加国际化的道路。北京的博览会本土化区域更加明显;以及具有地方特地的区域化博览会。看起来市场也许会进一步走向多层细分的格局,各自做好能做的事情。”

  然而,现实层面的问题是:藏家及展商会在各个博览会之间进行取舍,尤其对参展商而言。北京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创始人夏季风表示:“如果是同一个区域内的博览会,我们可能只选择参加一场。毕竟精力有限,而且应该主要放在自己空间展览上,不能本末倒置”。

  2017年11月,上海的两场博览会:西岸与021将同期上演,空气里弥漫一股硝烟气息。2016年在上海博览会期间举办的台北艺博会,许多画廊都放弃参展,甚至台湾本土的藏家都纷纷跑到上海来。于是今年他们主动调整展期,提前在10月中下旬举办,不少画廊表示2017年销售成绩理想。今年明年五月份,艺术北京,ART 021(北京),艺术成都,一个月内三场展会。无论一线城市的博览会,抑或新兴的区域化博览会,它们面临的除了地域上的PK,还是时间上的竞争。

  艺博会区域化的背后

  为什么会有这些区域化的博览会兴起?在不同区域的艺博会发展背后有着各自不同的原因和契机。在国内,在不少参展机构负责人看来,这也许可以归结为:政、商、艺三界错综交织下产生的结果。

  首先体现在国家对文化政策的扶持上。艺术深圳主办方为深圳报业集团,属国有企业。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亲临博览会VIP开幕现场“指导”工作是博览会的一大亮点。相比目前北京、上海、香港的博览会,这些区域性博览会在资金、宣传,甚至场地等各方面都获得了更大的政府支持力度。


2017年艺术深圳博览会现场

  除此之外,华府画廊艺术总监吴放认为:“这一股区域化博览会兴起的背后是市场正在兴起。人们有了对艺术审美的需求,无论是学术上,还是市场的供应链上。”比如深圳这座城市,人均GDP位居全国第一(2016年为2.52万美元),仅随其后的不是北京、上海,而是广州(2.1万美元)。

  这是2017年初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在深圳开设分空间的一个原因。负责人夏季风对这个区域的消费人群很有信心:“深圳是一个外来人组成的城市,在深圳生存,意味着他有一技之长,尤其这儿有许多海外留学背景的人,他们对当代艺术的接受度很高。这座城市当代艺术消费土壤仅次于北京、上海。而且在博览会消费人群上,它发展的速度是超过上海的。而其他的包括广州、杭州、南京、成都等都是具有潜在消费能力的城市。”画廊除了在艺术深圳上有很好的销售,深圳空间同期举办的钱佳华个展在开幕前就全部销售掉,更是增加了夏季风的信心。


2017年艺术厦门海报

  然而,这些区域还存在一个相同的特点:缺乏当代艺术的土壤,这正是博览会在这些地区兴起的另一个原因:抢占市场,同时培养潜在的消费买家。这一点,足以吸引许多机构的参展。侨福集团艺术文化部总经理吕恒顺表示:“在画廊自己的地方,只是自己的客人。出去参加博览会,会认识许多新的面孔,所以只要有机会,我们是很愿意出去参加博览会的。”

  而在日本的东京艺博会有着独特的海外契机,那就是2020年即将在东京举办的奥运会。在长时间的发展过程中,东京艺博会已经成为了日本的一张文化名片。虽然艺博会是民办的,但政府会给予很大的支持。比如艺博会设立的“100万日元”的板块,政府会在税收上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即如果你买了100万日元的艺术品,在年底上缴的税金方面会有大幅的下降。因此,作为政府名牌的艺博会在接下来5年的发展中,扩大海外的影响力将是一个其很重要的策略。


东京艺博会2017现场

  艺博会执行制作人来往尚彦补充道:“相应的,奥运会的举办也会在未来的几年中吸引全世界各个方面的目光,这或许也是当前日本艺术板块火的其中一个原因。而这些都成了东京艺博会在未来能够更大地扩展在海外影响力的重要契机。”

  而从全球区域化艺博会的整体情况来看,与日本相反的是雅加达这类区域。在国际策展人劳伦佐-儒道夫看来:“雅加达是一个有着很长艺术历史,很丰富的艺术资源的地区,在这儿,艺术在自发地生长着,但却长时间没有形成相应的艺术市场,于是形成了一个市场的洼地。这一情况有点儿类似90年代的中国,所以这是其吸引全球目光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除了上述三种情况,迪拜艺博会在最近几年的发展或许代表了全球区域性艺博会发展的另一特例。在劳伦佐看来:“迪拜并不是一个有很丰富艺术生态资源的地区,相反由于它处于中东地区的中心,因此在那儿集中了许多新兴的富有人群。最近几年,他们中的许多人开始购买当代艺术,因为艺术代表的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这意味着国际艺术市场进入这个区域其背后的真正原因是这儿有许多的资金,这也是这个区域的艺术市场在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根本所在。”


第10届沙迦双年展也在迪拜艺博会期间开幕

  艺博会区域化带动区域经济

  内地知名策展人、艺术品经纪人沈淇斌说“博览会是个做生意的地方。因为它不是双年展,它必须考虑到市场本土化的问题。”

  作为专业性的博览会形态,艺术博览会从一开始就与某种地理基础密切相关,或者说地理基础对艺术博览会的外观和模式形成过程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确,目前全球重要的艺术博览会,共同的特征是在它们首先立基于区域性的文化产业特点与经济网络优势,因而呈现出地理性分散的整体外观。 


德国“科隆国际艺术博览会”现场

  地理性分散在理论上是有助于各个艺术博览会形成某种定位区隔的:地点、团体、文化产业、经济层面紧密联系在一起,创意与创新扎根于此一时空领域而与之形成一种互动的关系,由此逐渐积聚起来的品牌带动了以地点为标识的垄断性经济收益的取得。

  从1980年起,德国“科隆国际艺术博览会”联合德国政府,在艺术博览会中建立了专门提供年轻艺术家特别展览的赞助制度,至今已有近800多位新锐艺术家获得这一资助;博览会还通过与德国“画廊联盟”的合作,设立“科隆艺术奖”,奖金达到10万欧元,主要颁发给推动当代艺术发展的杰出贡献者;2003年的37届“科隆国际艺术博览会”积极推行一项旨在鼓励和促进新兴画廊发展的计划,18家颇具特色但并不出名的新画廊有幸成为该计划的受益者,在博览会期间免费得到一个25平方米的展示空间。 


芝加哥国际艺术博览会现场图

  全球化的本质是流动的现代性,所谓流动既是指物质资源的流动,又包括文化资源与信息的跨空间、时间的运动。而全球化的结果则是时空压缩,也就是说全球化使得人类社会成为一个即时互动的社会。与此同时,全球化也意味着多中心、多向度交融时代的来临。在此背景下,在资源整合基础上的分工与协作即成为了全球艺术博览会发展的新动向与新趋势。

  美国“芝加哥国际艺术博览会”与“威尼斯双年展”、德国“卡塞尔文献展”、“里昂双年展”等大型艺术展览的结合即是稍早前的成功案例。2001年12月瑞士巴塞尔国际艺术博览会通过与迈阿密市政府和会议中心签订长期合同的方式,在美国南方这个闻名遐迩的海滩城市创办第二个名为“Art Basel Miami Beach”的国际艺术博览会,主办者公开表明他们并非要入侵和占领市场,而是要组织一个国际性的盛大活动,把世界各地的卖家和买家吸引到迈阿密来,从而形成第二个“国际艺术界大会师”的全球市场。这样的构想显然是在今天艺术市场越来越国际化、交通资讯发达、电脑网络日益普及的背景下才可能出现。而从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与迈阿密签署长期有效合同而言,则充分表明了巴塞尔对此项合作的信心。当然此一信心基于主办者在全球化背景下的深谋远虑与长期战略,而非一种短暂的商业行为或权宜之计。


2017第十六届巴塞尔艺术展迈阿密海滩展会

  艺术节、艺博会或者艺术双年展的举办,其实都在尝试寻找一条以艺术带动城市发展的新路径,当下的艺术被赋予越来越多的责任和功能,与公众的关系也变得越加紧密。

  艺博会区域化的未来

  在各个地区的艺博会积极扩大自身影响力的同时,它们或许正在面临着更大的挑战。艺术北京总监董梦阳认为各个区域的艺博会有着一个国际大型公司运营的区域艺博会不可替代的优势,那就是“我们了解这儿人们的需求。拿中国来说,虽然现在国内的艺博会很多,但这儿的市场很大,不同地区的人们有着不一样的需求。我们需要去了解人们的这些需求,珍惜这些需求,并诚实地对待我们的市场,从而更好地去服务他们。”


2018艺术北京海报

  但是各个地区艺博会的发展并不意味着它们仅仅关注本土的区域,劳伦佐说,“我们不可能只关注我们这一个区域,国际化是不可回避的一条道路。”这或许意味着在未来全球的艺博会之间不仅仅存在竞争的关系,也存在彼此合作的新可能。

  劳伦佐举了一个例子:“拿亚洲来看,中国是这个区域最大的一个国家,如果这个区域的经济发展出现问题,那么很有可能会影响到其他的地区,因为大家的关系太近了,而中国又是如此之大。因此,在一个互联网的时代,市场也会变得越来越国际化。拿我来说,我去过很多国家,也认识不同国家的许多艺术家、策展人、藏家。比如我留意到全球有越来越多的年轻的藏家,他们不仅关注本土的艺术,也有着接纳国际艺术的视野。所以就我们而言,虽然现在做的艺博会看起更加专注于东南亚这一区域,但我最终希望做的是带领更多的藏家了解、认识、收藏东南亚的艺术,并让东南亚的艺术走向更加国际化的道路” 。


国际策展人劳伦佐-儒道夫

  由于区域性艺博会质量参差不齐,经常能看到有些博览会对于当代艺术的定位不是特别清晰,出现不同风格和形式的展商。“走进博览会,你会发现它们不仅仅做当代艺术,里面还会夹杂着带有本土特色的内容。比如偏生活化的作品,抑或一些衍生品,甚至与艺术关联性不大的摊位。”华府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吴放谈到。这样的情形,与我们通常对于当代艺术博览会的调性的看法有很大差异。另外一个让许多画廊工作人员头疼的问题是:当地的人们对作品保护性意识比较缺乏。“因此,博览会需要更多的工作人员在这一块进行引导,这也是这些博览会需要对大众进行教育的地方。”

  除了这些尴尬的情况,区域化博览会趋势下,真正体现团队专业性是其面临的一大考验。夏季风谈到:“一个专业的博览会团队需要几大块:核心团队中除了主要负责人(或创办人、总监),还应该包括艺术总监、运营总监、项目总监、客户主管,以及专业的公关团队等组成部分。他们分别对接参展商、收藏家、媒体等各个环节。”


ART021团队

  从团队专业性方面来看,许多画廊都对上海的博览会表示认可,前波画廊博览会负责人员谈到与ART021打交道的感触:“他们都会有专门对接展商的人。而且分工很明确,配备也很完善。比如去年我们的展墙少做了1米,ART021的团队马上就帮我们做了,效率非常高,因此耽搁了我们的布展时间,他们晚上自动地为我们延长了布展时间。”

  除此之外,博览会的论坛、公共艺术、策展单元、休息区等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新兴博览会需要提升的地方。博览会除了是一个销售的场所,也是一个欣赏艺术品的场所,环境本身就不愉悦人,来到这儿,感觉像是到了一个大型的艺术品综合批发市场,即使买了东西,购物体验也不会好。而要做好以上这些方方面面,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待市场发展。

  结语

  艺博会作为艺术市场的重要构成部分,其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会对艺术市场的发展有着导向性作用。如今区域性艺博会已然成为一种常态现象存在,这也证明了艺博会已经到了快速成长阶段,抢占市场份额、优胜劣汰不可避免。未来究竟如何?尚待我们去发掘。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