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贵的艺术品 达·芬奇《救世主》近30亿人民币成交

时间:2017-12-19 16:17:40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达·芬奇《救世主》

纽约当地时间11月15日晚间(北京时间11月16日8点51分),此前秋拍备受瞩目的达·芬奇《救世主》(Salvator Mundi)在佳士得拍出天价,作为唯一可售的达·芬奇作品,以4亿美金价格落槌,含佣金以4.5亿美元成交,约折合人民币29.57亿元,成为史上最贵的艺术品,整个拍卖过程仅持续20分钟。目前流传于世的作品不到20件,绝大多数均被博物馆收藏,《救世主》是目前唯一一件也是最后一件私人藏品。

“男版蒙娜丽莎”

《救世主》高约66厘米,宽约47厘米,有人称它为“男版蒙娜丽莎”。画中的耶稣右手作祈福状,左手则拿着一个水晶球。救世主主题以手持水晶球的耶稣形象为特色,16世纪早期非常流行,在北欧画家中尤为盛行。达·芬奇在描绘这一主题时融入了一些个人特色:让人既安心又不安的人物,看向前方的神秘眼神,难以捉摸的微笑,瀑布般的卷发以及朦胧的柔和感。

在创作《救世主》的同时,达·芬奇正在进行他的光学研究,研究探索了眼睛是如何聚焦的。他发现可以通过将前景的物体画得更锐利来创造三维深度的幻觉。基督右手的两根手指离我们最近,被描绘得也更为清晰。几年后,这种技法被达·芬奇再次用于《施洗者圣约翰》的创作中。

据称,和其他的“救世主”画作不同,这一画作让观者体验到变幻莫测的情感变化,而这与《蒙娜丽莎》带给人的感受颇为相似。朦胧的氛围与模糊的线条、尤其是嘴唇的线条,营造了心理上的神秘感与暧昧的微笑,仿佛你每看一眼,这微笑都会产生细微的变化。那是微笑吗?耶稣正看着我们还是看着远方?你得边移动,边寻找答案。

拍卖现场

拍卖现场

真迹还是伪造?

达·芬奇的《救世主》最早属于英国国王查尔斯一世的收藏,随着查尔斯二世的继位而转入其手,再由查尔斯二世转给白金汉公爵,后者的儿子在1763年时将其售卖。此后,这幅画作一度无迹可寻。  

直到1900年,这幅油画的踪迹才再次出现,当时,一位英国收藏家得到了这幅画,但他未曾怀疑这是达芬奇的真迹。这幅画遭到了磨损、涂抹、上光,难以辨识,还被认为是达·芬奇学生波特拉菲奥的作品。后来,它被归为波特拉菲奥临摹画的复制品。1958年在伦敦苏富比拍卖时成交价仅为45英镑。2005年,这幅作品出现在一次美国的小型地方性拍卖中,当时也被归类为复制品。

预展现场

预展现场

直到2010年底,一个由国际专家组成的团队鉴定其为达·芬奇真迹,油画经过清洁后,高分辨率照片及X光让旧图得以重现——画中耶稣右手的姿势有过调整,而复制画的人没必要做这一步,这幅画作的估价因此暴涨。不仅如此,利用红外技术,研究人员发现绘画者曾将手掌按压在画中基督左眼上方未干的颜料上,以此来达到朦胧的模糊感,而这是达·芬奇技法的一大特色。和那个时期达·芬奇的其他作品一样,这幅画作于胡桃木上,由多层薄如透明的颜料构成。到此为止,大多数专家都判断这确为达·芬奇的真迹。但也有专家认为仍有怀疑之处,但不管如何,得益于鉴定结果,艺术联盟在2013年以接近8000万美元的高价将其卖给了一位瑞士画商,后者又以1.27亿的价格将其转卖给一个俄罗斯富翁。

拜德尔王子(Prince Bader)

神秘买家拜德尔王子

在成为最贵的艺术作品后,达·芬奇《救世主》的“买家是谁?”“拍卖之后,这幅达芬奇的旷世名作又会身居何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两个最引人瞩目的问题迎来了答案。

与沙特阿拉伯王室虽有亲戚关系,在族谱上却属于皇室远亲的拜德尔王子(Prince Bader),就是达芬奇名画“救世主”的神秘买家。拜德尔王子所买下的这幅“救世主”颇具争议色彩,绘画主题也与伊斯兰教无关,画中人物为耶稣基督。而他大手笔买画的时机,正好碰到沙特阿拉伯对国内政要风风火火展开肃贪打击的关键时刻。

阿布扎比卢浮宫

12月7日,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宣布:“达芬奇《救世主》将落户他的新家——阿布扎比卢浮宫。巴黎卢浮宫海外唯一分馆——阿布扎比卢浮宫(Louvre Abu Dhabi)于11月11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开幕展展出超过600件展品,包括达·芬奇的《美丽的费隆妮叶夫人》、梵高的《自画像》、马奈的《吹笛者》、莫奈的《圣拉扎尔火车站》以及法国画家 雅克·路易·大卫的《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道的拿破仑》等。

现在阿布扎比卢浮宫已经成功地从沙特王子手上借得这幅作品,将要举办的达·芬奇大展势必还会充满许多秘密,但同样令人无比期待。

阿布扎比卢浮宫

阿布扎比卢浮宫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