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候鸟卢浮宫落成,让大地因艺术而盎然

候鸟卢浮宫落成,让大地因艺术而盎然

时间: 2020-02-06 10:05:26 | 来源: 艺术中国

以“光启东方 溪山悦”为主题的阳光城2019品质赋新全国巡礼-北京站落下帷幕。现场,阳光城集团正式发布北京首个“绿色智慧家”高品质示范项目—— 。历时3个月的阳光大地艺术季暨公共艺术装置设计竞赛(以下统称阳光大地艺术季)也完美落下帷幕。

全球百余份创意佳作共同亮相,包括:油画、雕塑、摄影等不同艺术门类作品,即使在文化异常丰富的北京,也是难得一见。中外风格兼容并蓄,观念潮流百家争鸣,令人印象深刻!

在此盛典上,8组获奖作品现场颁布揭晓,成就阳光大地艺术季大地精神食粮的丰收。

最终,由中国油画院特邀艺术家杨路佳带领“艺术家计划”社群成员共同创作的作品《候鸟卢浮宫》荣获竞赛最高奖项特别创意奖,以绘画形式成为大地艺术的赋新之作。如今,经近半个月时间,这件最值得大地期待的作品,终于展露了它的真容。

image.png

杨路佳特等奖-特别创意奖获奖证书

“大地艺术季”在这一刻推向高潮,似乎揭示出更深层的涵义:这场由阳光城策划、组织并打造的浸染艺术与美好的大型活动,其实是对一种崭新生活方式的定义。

image.png

阳光大地艺术季颁奖盛典现场实拍图

艺术家简介:

杨路佳,2005年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中国美术创作院研习古典绘画。2006年学习考察意大利、法国、罗马、米兰、佛罗伦萨美术学院。2008 年毕业于中国油画院,现为中国油画院公共教育部主管,曾与导师杨飞云一起完成人民大会堂元首厅巨作《长城》。

艺术品简介:

这是一座属于鸟类的博物馆,约2000个反光镜片挂在大树上,当风吹过,将呈现好比万人体育场的闪光灯效果,给予观者神奇的视觉体验。在这些反光镜片上,将画有有1000余幅油画,专为候鸟呈现,打造一座给这些小生灵欣赏的美术馆。

杨路佳表示,艺术的最高阶形式,就是自然。艺术是人为的美好,但自然的画笔才是最经得起推敲的神作。

image.png

《候鸟卢浮宫》装置效果图

这一次《候鸟卢浮宫》能够在众多创意无限的装置设计中脱颖而出,也正是因为对自然之美的敬重。它没有华丽的设计手法,有的只是如何让大地之真与艺术之美结合的深思。于是这座呈现了百分百自然的艺术品最终获得所有大地守艺人的赞赏,摘得了特别创意奖的殊荣。

艺术家杨路加说道,艺术最亮眼的不是炫技,而是心底最真的情感,如果艺术只是华丽的躯壳,再美的设计也会显得淡然无味。

诚如杨路加所言,真正的艺术应该是用一种合理的方式,将自己所感知的世界和期待的愿景美好呈现。杨路加表示《候鸟卢浮宫》的设计初衷是为鸟类提供一个可以栖息的“艺术馆”。它逃离了建筑与雕塑的束缚,利用树本身的结构和鸟类自然栖息的习惯,用最自然的手法与艺术思维相结合,打造了一座“卢浮宫”状的大树为生灵们“安家”,也让自然、艺术与生命用最恣意的方式生长。这也是这件作品最本质的意义,不只为艺术创作,更让生命在此发光。

image.png

《候鸟卢浮宫》装置建成

这件作品的落地,是一次不同艺术理念的融合,也是我们对自然生命热爱的表达。

在艺术作品之上延伸生活美学,让艺术真正融入生活成为生活方式的一种,是阳光城·君山墅一直以来的目标和追求。

在业内人士看来,阳光大地艺术季这段艺术,自然,生活方式的奇妙联合,为人们打造出了一种品质化、趣味化的艺术美学生活方式。此外,作为溪翁庄镇2019金秋文化旅游季的有机组成部分,活动的开展也有利于为密云区的文化艺术建设工作添砖加瓦,提升密云区文化旅游形象。

《候鸟卢浮宫》在阳光城·君山墅白鹭湿地公园与湖心弯月相伴而立,夜间明月交替守护湖畔生灵,成为君山墅艺术美学生活方式的又一次实践。它的落地不仅是君山墅全新艺术的诞生,更是一次艺术与自然相结合的全新升华。

艺术作品不只是艺术家思想的表达,也是一种生活情感的释放。《候鸟卢浮宫》作为艺术与自然生命结合极少数的“活”作品、密云公共艺术装置的“新面孔”,也将是密云艺术生活的全新打卡圣地。可以让来到这里的人群,在充满灵性的艺术生命里感受与自然的“肌肤相亲”、唤醒自然中的诗意,享受与候鸟互动的生命之趣,回归人类最柔软的爱心。(作者:刘宇)



候鸟卢浮宫落成,让大地因艺术而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