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有灵 画唯本色——来支钢山水画展回味

时间:2019-05-29 16:44:19 | 来源:艺术中国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2019年5月27日,艺术·西湖第二届(2019)国际水墨博览会·来支钢积墨新山水画展,在给人们带来了丰盛的视觉盛宴后圆满闭幕,短短几日却回味悠长。

来支钢作品《峡壑交响曲》局部

“水墨即意义”,水墨不单一直是历史上中国独具特色的国画艺术的代表,此次又再度作为本届国际水墨博览会的主题,承担了时代的符号,在一众艺术大家们的慷慨激情、在与会专家们的理性剖析中,书写着新时代的社会文化生活与风貌。而当代著名山水画家来支钢先生的展览作品,无疑尽显积墨艺术层次丰富深厚、灵透多变的特征,“尤其是站在其气势恢宏、云蒸霞蔚的巨幅积墨山水画面前,你会像听《悲怆交响曲》末乐章一样无法躲避地被一派情感大气场所笼罩、所震撼、所征服、所感动!”

来支钢写生作品

传统与大自然是来支钢受益最深刻的两本厚重教材。他临摹范宽、李唐、龚贤的作品,学习黄宾虹、李可染的理论,师从贾又福、李小可,犹如海绵般吸收前人的思想精髓与艺术营养,并融会贯通,最终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面貌。

他经常以大山为家、以烟云供养,一住就是数月;以树木为友,以造化为师,极尽虔诚与敬畏。所谓“画外功夫境界中,常师造化悟神工”,凭着对高山大川、薄雾浓云的风雨无阻的揣研,来支钢赢得了大自然的眷顾与恩赐,大自然仿佛逐渐赋予了他同样的秉性和造化相生的领悟之道,他的作品具有山的伟岸、石的坚韧、云的灵动、水的善变。大道相通,随着对于“墨无极,同宇宙奥妙”的参透,来支钢以积墨对于山水之于云的明暗表现终于达到前人不曾企及的高度;对积墨的终极意义有了更深刻、独特的理解,并通过长年累月的不懈努力,通过积墨技法的运用,使得画面的光感表现力、视觉冲击力、艺术震撼力出现了全面的质的飞跃。

万物有灵,这种灵性能在作品中得以淋漓尽致的表现,恰恰是作者将自然及其个人自身秉性融合的本色反映。

来支钢《艺.道》作品局部

由于时代的技法局限,历代积墨大家对大丘壑的构图都谈得很少,然而来支钢对构图极为重视,苦心经营,自创新意,并创造了一系列气势磅礴的钜作:《艺·道》、《生命》、《峡壑交响曲》、《黄山烟云》、《峡道》,巨构之创新思如泉涌,来支钢仿如是专为巨作而生。他的作品,除了保留中国画传统的多点透视,还在各局部充分应用焦点透视法,使得每个局部均层次分明、立体逼真。

著名批评家皮道坚点评来支钢作品

著名批评家皮道坚说,积墨是来支钢的新山水画艺术的一个鲜明特点,因心造境、以手运心,来支钢的作品中有作者深刻的生活感受,充满了情感,他的画面中虚实、疏密、黑白关系处理地非常好,来支钢是一位很有发展前途的艺术家!

画作的大气雄浑,更让人联想到汉唐之风尚、民族之气节。是的,绘画本就是是民族意识的反映,反过来又能影响民族意识。来支钢的当代积墨新山水画在结构上布局恢宏,在表现力上气吞万象,积墨技法雄浑厚重,这种豪气、猛气、大气、厚气,展现了阳刚之美,体现了真切自然、顶天立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中国精神、民族魂。正如,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肖锋盛赞“来支钢作品堪称世界一流!”,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说,今天看到这样的展览,看到了中国画未来的希望!”

来支钢写生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