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度登顶珠峰,用艺术与自然创造生命的体悟:信仰的温度——孙义全个展开幕

时间:2018-12-03 11:07:3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开幕嘉宾合影

2018年11月30日下午两点,《信仰的温度》2018孙义全个展在沈阳嘉里城一楼开幕。本次展览由夏彦国担任策展人,由晋华担任艺术总监。共展出当代艺术家孙义全最新创作的架上绘画、雕塑、装置等十五件作品。

作为两度登顶珠峰的艺术家,孙义全的艺术创作与登山的体悟密不可分。山带给了他永不枯竭的精神力量和对生命的全新体认和理解,他的艺术语言和形式也因此变得更加的纯粹。登山的极端体验、对日常生活细微处的感悟和发现以及对社会现实的关怀,是孙义全艺术创作的出发点。他的作品体现了人与自然精神的交互,艺术与人文关怀的传承,以及一个当代艺术家、登山家对所见所闻的望闻问切。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本次展览艺术总监晋华致辞

展览策展人夏彦国致辞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夏彦国先生介绍到,人通常在困顿无助、又不得不排除万难继续前行的时刻,尤其在某种极端困境中才能感受到信仰的温度。对于两次登上珠峰的艺术家孙义全来说,这信仰不仅在极端体验下给了他刻苦铭心的温度,也给他的生活和艺术创作带来更多个性化的思考。此次展览即是艺术家带着对这信仰温度的回忆,通过其多样化的媒介和表达方式,将自己对生活的体悟和对时代的关怀展现给观众。在艺术家展出的十几件作品中,每个作品单独成行,而又处于关联之中,共同呈现了艺术家独特的叙述视角和朴素且精致的世界观。

沈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骆颖致辞

嘉里(沈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商业运营总经理梁炜骅致辞

艺术家孙义全致辞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中的部分作品大胆取材于艺术家两次登顶使用的物品。悬挂于沈阳嘉里城一楼中庭的大型装置,展览同名作品《信仰的温度》就是拆解两次登顶珠峰所使用的多件羽绒服,制作成3米高的巨型转经筒。羽绒虽轻,但饱含艺术家的记忆、感动和信念,带给现场观众不仅是视觉上的震撼,还有内心的共鸣。

作品《呼吸》

作品《呼吸》是一件声音装置,艺术家将自己攀登珠峰时用过的氧气罩放大,与影视作品中被突出的、不同情境下的呼吸声相结合,带给观众既熟悉又陌生的体验。在攀登珠峰时,环境严峻,每次呼吸犹如寂静中的大响,这是自我存在的确认,也是生命的延续,是生活在都市中的我们所无法真正体会的。但作为观者,生活中有些体验与之相似,在每个人经历的不同困境中,有很多类似“呼吸”一样意义重大转折需要我们面对。

作品《再别康桥》

展览现场,艺术家孙义全为嘉宾导览

悠扬婉转的《再别康桥》是架上绘画《标点符号系列》6件作品中的一幅。它是艺术家将我们所熟悉的文章(歌词)在抽离文字之后,仅留标点符号的结果。今天的我们越来越不会“阅读”,很多时候我们只看信息,而忽略了文字间的抑扬顿挫,忽略了那些给了文字以生动节奏的标点符号。在抽离文字的作品中,通过这些符号,我们读到的是什么?是节奏和氛围,亦是作者情感的起伏。这系列作品无疑体现了艺术家对存在本身的本质追问。

作品《这不是一本经书》

作品细节

艺术家用酥油把“大藏经”所有的经名书写在金丝楠木制作的实心“书”上。每次书写艺术家都带着对禅定的体悟,而经过无数次身体力行的行动之后,书如初,并无变化,但我们知道那“经书”中已然藏了艺术家的精气神。“大藏经”是一切经,一切佛法的智慧。“藏”即是cáng ,艺术家在这里改变了其原有的象征关系、语义关系,这块木头既是“大藏zàng经”也是“大藏cáng经”。 

作品《禅茶一味》

作品《禅茶一味》变化过程

佛教崇尚饮茶,有茶禅一味之说。通俗说,即是茶中有沉浮有禅悟。这是一件具有时间性的行为-影像-装置作品,由茶砖的基座和酥油佛塔造型两部分组成,酥油在时间中逐渐融化,浸入、渗透到茶砖内,仅留痕迹和味道,开幕现场观众可以看到作品最初的全貌,之后观众只能看到投在茶砖上的酥油与茶融合一体的影像记录。这件作品,亦静亦动,时空变化,是艺术家在日常品茶中的参悟和洞察。

本次展览为当代艺术家孙义全与沈阳嘉里城的首度合作,旨在开启城市购物中心与艺术家深度合作的跨界交流。作为一处城市人群享受时光、重拾情怀的空间,沈阳嘉里城力求于商业与艺术的融合中,传递勇气与力量,承载城市应有的温度。 同时,本次艺术展与沈阳嘉里城于11月30日共同亮相沈城,为塑造城市轻奢购物空间、展现都市文艺新风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艺术家简历

孙义全,当代艺术家,登山家 ,1986年出生于中国辽宁。

2013年5月19日他成功登顶海拔8844.43米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2018年5月20日,时隔五年,他再次登顶珠峰。

孙义全是世界首位登顶珠穆朗玛峰的艺术家, 同时也是国内从南坡登顶珠峰最年轻的登山家。十年前,作为艺术家的他与山不期而遇,此后他的艺术创作与登山的体悟密不可分。山带给了他永不枯竭的精神力量,在与山的交流中,他对于生命有了全新的体认和理解,他的艺术语言和形式也变得更加的纯粹。其作品纯净凝练,朴实真挚,宁静致远,简约深刻。

登山的极端体验,对日常生活细微处的感悟和发现,对社会现实的关怀,是艺术家孙义全艺术创作的出发点。在与自然的对话中,现代生活中的生存困境、欲望冲突、价值迷失、信仰危机、技术异化等,以及如何面对和平衡这些问题,都成了他艺术创作关切的对象,共同展现了他对当代社会以及人的不同层面的独特认识。

他的作品体现了人与自然精神的交互,艺术与人文关怀的传承,以及一个当代艺术家、登山家对所见所闻的望闻问切。


展览主题:信仰的温度——孙义全2018个展

展览地点:沈阳嘉里城一楼(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123号)

展览时间:2018年11月30日---2019年4月30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