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中国画教学与创作论坛”举办 专家学者共同研讨笔墨精神

时间:2018-12-02 21:52:3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研讨会现场

 2018年11月30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主办的“学院――中国画教学与创作论坛暨全国青年教师中国画邀请展开幕式”在炎黄艺术馆举行。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中国画学会会长、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主任龙瑞先后发表致辞;论坛期间,嘉宾围绕“新时代中国画的创新与发展”、“中国画的教学的现状与问题”等会议主题展开了发言。论坛由牛克诚、吴洪亮担任学术主持。下午展览举行了展览开幕式,丁杰、田黎明、廖勤先后发表致辞。开幕式由刘健主持。

活动现场

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主办第一届“学院——中国画教学与创作论坛暨全国青年教师中国画邀请展”,立足时代,关注当下全国青年中国画家创作状况,发掘和培养青年中国画教师,集中展现当代青年中国画教师创作研究风貌,营造良好的学术平台。

在新时代,中国画教学和创作等重任寄托在青年教师身上,青年昭示着希望,代表着未来,青年教师是艺术院校教学工作及推动中国画艺术发展的重要骨干力量。各大美术学院艺术院校中国画院系是中国画专业教学、学术研究及艺术创作的学术重镇。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青年教师在中国画教学与创作中承前启后,学习和传承老一辈先生的学术品格与深厚的教学思想,认真教学,研究创作,尤其在传承与创新上取得了可喜成绩。同时也在中国画教学与创作中面临诸多的学术问题与课题。如传承中的中国画基本功与传统人文精神的继承课题;创新中的中国画学理与教学的融合,创作和笔墨人生的课题,笔墨与时代,笔墨与意象,笔墨与精神等都成为当前中国画教学既是学术课题,也是每位青年教师需要面对的研究方向和进一步深入实践和思考的问题。

徐里等嘉宾在展览现场

观众拍摄作品

本次展览共展出全国38所艺术院校的116位青年教师中国画作品140余幅,较为集中地展现了全国艺术院校现任青年教师目前的学术探索取向及艺术创作的基本面貌。

中国画艺委会希望通过举办此次论坛和展览,激发广大青年中国画教师和美术工作者的教学与创作热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教导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学子,并创作出更多彰显中华文化精神和时代风貌的文艺精品,为推动文艺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12月3日。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