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空的网络——偏锋新艺术空间推出陈坤个展

时间:2018-12-02 11:02:1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8年11月30日下午,偏锋新艺术空间推出艺术家陈坤同名个展,这是陈坤在偏锋的首次个展。展览集中展出陈坤的近作30幅布面油彩及纸本作品,是艺术家近二十年抽象艺术探索实践的首次完整呈现。

展览现场 图片:偏锋新艺术空间

陈坤,1961年生于四川雅安,早年从事过动漫绘画、平面设计印刷与广告企业策划等工作。陈坤早期的绘画以自己为原型,表达生命内在的困惑和焦虑。进入2000年后,他的艺术探索出现了深刻的变化,画面中的具体形象日渐弱化,越来越专注于心,痴迷于线条本身,这使他沉浸于精神的内化之中,一道一道线条一遍一遍地叠加,积微成量,使其更加整体、博大。虽然表面很“抽象”,但精神体悟跟中国文化的源泉是一脉通流。他发现在这个广大悠远的文化语境里,能够和自己建立更为深层、更为平静的对话。

展览现场 图片:偏锋新艺术空间 

展览现场

在偏锋新艺术空间洁白的展墙上挂满了陈坤的作品。观众观看他的作品初看似一个平面,平静淡然,但细看又像一个疏松多孔的网络,又似一个有光的尘埃团,有远近、疏密的变化,有微色融渗,既有理性的缜密,又充溢着水气的润泽。

陈坤为媒体记者讲解作品

Chen-Kun-陈坤_Paradise-天堂_2013_Colour-pencil-and-oil-on-canvas-布面彩铅-油彩_200-×-148-cm 图片:偏锋新艺术空间

陈坤一袭黑衣,留着光头,样子很酷。个性却如作品一样谦虚内敛,不事张扬。他虽旅居京城多年,依然一口浓重的川音。采访中,陈坤表示,在他的早期系列中,他以自己身体为原型表达对生命和世界的体悟,他画过人体飘忽不定的经络和神经系统、冬天蕴藏着生命潜质的干枯树枝、有宗教忏悔意义的十字架。他坦言,这系列的作品风格与他出过车祸有关,在康复期间,他体悟到空气、神经系统和血液都与自己的身体相互关联与渗透。由此他对绘画变得更为敏感细腻,由心生发。他感觉线条更适合表达网络世界、经络世界、人与物质的关系,以此支撑他构建的时空概念。

展览现场 图片:偏锋新艺术空间 

以石头为主题的作品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陈坤早期绘画的风格与质感与近日的抽象绘画一脉相承,早期绘画虽有形象,如人体和植物,但形象似有似无,朦胧虚幻,早期绘画中人体血脉的浅蓝与淡红也会挪移到某张抽象画,成为空间悬浮的质素。展览中有几张以石头为主题的绘画,这是陈坤少有的形象具体的作品。他认为石头在中国文化中有着特殊的位置,千百年来的文人都喜欢收藏石头,石头蕴藏着永恒的时间感,人在若干年后也会变为顽石。画石让他对传统文化与生命有了更深的体悟。

展览 现场图片:偏锋新艺术空间

陈坤作品局部

陈坤对于西方和中国绘画都有深入研究,他的作品含蓄而温润,既有修拉点彩般的理性与秩序,又似浸染了王蒙、倪瓒山水的静雅与虚空。他对于绘画形式和工具的选择是丰富和多样的。早期绘画使用了坚硬的彩铅,笔道细若游丝。近期则以毛笔蘸稀松的油画色,在亚麻布上舒缓地拖出笔触。毛笔柔软而富于弹性,油画色在画布上更为吃油,保留更多痕迹变化。毛笔与亚麻布的融合,形成了丰富而敏感的视觉信息。在微观与宏观的平衡中,恍然可见的是雄壮的山水气象和淡然的文人情怀。

Chen-Kun-陈坤_201801_2018_Oil-on-canvas-布面油画_200-×-300-cm 图片:偏锋新艺术空间

陈坤的绘画不仅与他的观念有关,更与他身体感觉紧密相关。绘画时,他会身体放松,剔除掉所有意念,体验笔触在画面中拖曳的轨迹。他不预设色彩和基调,绘画的走向只与当时的心念有关,在绘画中不断调节。一个不经意的触碰点可能渐渐弥散扩张,形成一个画面结构。由此又推导出下一个变化,局部之间又保持着平衡与起伏。正是这些微妙之处留给观者更多回味想象的余地。

Chen-Kun-陈坤_201601_2016_Oil-on-canvas-布面油画_115-×-150-cm 图片:偏锋新艺术空间

作品局部

陈坤的作品打动观众的地方不仅在于画面表现力,更在于他的平淡和坚持。陈坤画画非常缓慢,一幅大型作品往往要画一个月左右,他要会先画完一层,再画一层,至少要覆盖叠压五六层。先绘曲线,再画水平和垂直线,过程中完全手绘,不借助任何工具。他每天枯坐在画室里像一个禅修者那样通过专注的动作,将内心的坚持一层一层析出结晶。他让观众看到的不仅是描绘的结果,更是描绘的过程。

Chen-Kun-陈坤_201703_2017-2018_Oil-on-canvas-布面油画_110-×-140-cm 图片:偏锋新艺术空间

Chen-Kun-陈坤_201801_2018_Oil-on-canvas-布面油画_200-×-300-cm 图片:偏锋新艺术空间

陈坤的记录片为他的艺术提供了更为形象的注解。在一片静默中,陈坤背对观众行走于一条山路上,镜头逐渐拉远抬高,大地逐渐扩展为一幅抽象风景画,人逾来逾小,凝聚为一个点,最终消失于画中。

陈坤个展将展出至2019年1月6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