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36亿!真伪存争议的苏轼《木石图》回到中国人手上

时间:2018-11-28 11:55:00 | 来源:艺周刊

资讯>艺讯>

11月26日晚,在香港佳士得“不凡—宋代美学一千年”专场拍卖会上,被认为是宋代文坛、画坛领袖苏轼传世名画《木石图》以4.636亿港币(约4.1亿人民币)在香港佳士得拍卖专场成交,创下中国古画最高纪录。

据了解,这个价格创出了中国古书画的最高纪录,同时也创造了佳士得香港拍卖史上最高单件拍品纪录以及苏轼个人作品最高纪录。

拍卖会现场

拍卖最终以4.1亿港元落槌,加佣金为4.63亿港元成交。拍卖后,对于买家来自何处,佳士得方面回应称“买家来自大中华区,所以一定是回到中国人手上。”

当然,以往针对这样高价成交的拍品,圈内朋友都会打上一个问号?什么时候付尾款?由于竞买者交了据介绍,此画在清代及之前从未公开现身,或是在抗战全面爆发的1937年流入日本,后便下落不明。亲赴日本寻回此画的佳士得中国书画高级专家游世勳(Tim Yu)表示,寻回此画的历程可谓是机缘巧合:“自从此画上世纪远赴日本之后,便一直未能现身。”他又称:“此画为一日本家族所收藏,他们主动与我们取得联系,将画卷影像发给我们,我们非常兴奋,即时取消所有预约奔赴这个家族。经过鉴定,这幅画确认是真。”然而,《木石图》是否为苏轼所作,自佳士得公开此画起,巨大的真伪争议就一直存在。

但在学术界,《木石图》争议颇多,不少业界人士从此卷画风、米芾书风及印鉴等提出疑点,一些文博专业界人士也认为,此画笔墨间的气息,并未到宋。

苏轼的画在当时很有名气,曾有过“枯木竹石,万金争售”的景象。但苏轼所作的画作多见于著录,传世真迹极少,目前只有现藏于中国美术馆的《潇湘竹石图》和上海博物馆的《苏轼枯木竹石、文同墨竹合卷》两件流传,但真赝也仍存争议。

换个角度《木石图》全图:

佳士得首席执行官Guillaume Cerutti在接受腾讯《棱镜》专访时表示,全球艺术品市场能维持现在的态势,得益于目前卖家和买家,都有较强的意愿参与交易。而当中,包括中国买家在内的亚洲买家,担任了重要的买方角色。

中国买家频繁在全球艺术品市场崭露头角的背后,是全球财富版图的变化。在Guillaume Cerutti看来,这是中国买家趋于成熟的表现。十几年前,中国买家的收藏还主要围绕书画、瓷器等中国艺术品展开,而现在,他们学会了放眼全球。

来自英国的著名艺评家Alastair Sooke说,宋代是中国艺术的巅峰时期,苏轼是宋代成就卓著的文人学者,既是诗人、政治家、作家、书法家和画家,也是美学理论家。这件作品令艺术家的内心世界成为重要的艺术主题,是苏轼“为艺术史带来的贡献”。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