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主题展即将亮相中国农业博物馆

时间:2018-11-20 13:37:4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主题展”新闻吹风会现场

  2018年11月19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主题展”举行了新闻吹风会。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乡村产业发展司、市场与信息化司、国际合作司指导,中国农业博物馆主办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主题展”将于2018年11月23日在中国农业博物馆5号馆开幕。

  据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主题展”将分为序厅、农业遗产专题、未来与展望三个部分,展厅面积达1800平方米。主要展示国家和各级人民政府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农业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利用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全面诠释各个遗产地的经济、生态、技术、文化、景观等“五大”特征,按照相似地理环境的遗产集中展示的思路,分华北地区、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华东地区、中南地区、西南地区等6个片区,全面展示我国15项(18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73个国家级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展示农业文化遗产的理念、模式、技术体系等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产业扶贫等方面的应用。

  展览将主要采用文字、图片、实物、影像的方式进行展示,辅以农业非遗文化展演和民俗表演、遗产地实景再现、动漫和3D地画等展示手段,全方位展示各个遗产地的独特文化内涵、生态价值与保护意义。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副巡视员戴军通报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我国农耕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浸润着先辈们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蕴含着农业生产的基本规律及资源永续利用的发展理念,至今仍被人们所沿用,这对我们传承中华农耕文化精华,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现实意义。举办“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主题展”,是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挖掘优秀农耕文化遗产及其独特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传承弘扬我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智慧和农耕技术。通过系统展示我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成就,形成全社会保护传承中华农耕文化的强大合力,增强文化自信,以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副巡视员戴军、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唐盛尧、中国农业博物馆馆长刘北桦、中国农业博物馆副馆长苑荣以及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博物馆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此次吹风会。

  200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起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计划。2012年,原农业部正式启动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发布了4批91个项目。经过6年多的发展,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初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工作机制和人才队伍,遗产地社会知名度不断提高,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农业功能不断拓展,农民收入不断提高,农耕文化得到传承,乡村文化丰富多彩,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副巡视员戴军认为,农业文化遗产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也为促进了中外农业文化交流,在国际上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他表示:“本次展览是首次将全国91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进行全方位展示。这次展览必将在社会引发对农业文化遗产的广泛关注,提高遗产地居民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激发各遗产地之间相互学习和借鉴,进一步促进我国优秀农耕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唐盛尧介绍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相关情况

  我国是最早响应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lobally Important Agricultural Heritage Systems,简称GIAHS)倡议的国家之一。2012年原农业部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签署谅解备忘录,将GIAHS列为重点合作领域之一。为进一步深化合作,2015年我部又从南南合作信托基金列支200万美元启动一期GIAHS项目。截至目前,世界GIAHS总数已达到52个,涉及21个国家,覆盖了5大洲。目前我国拥有15个GIAHS,居各国首位。

  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唐盛尧表示:“GIAHS是一个活生生的、代代相传发展下去的系统。作为最早响应GIAHS倡议的国家之一,我国已成为了这项工程的领军者。我国的农业文化遗产工作在国际交流与合作、国内管理、科学研究、宣传推广等方面均得到快速发展,并取得了拥有GIAHS数量第一、科学论文及著作数量第一、第一个发布国家级管理办法、第一个启动监测评估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及生态效益等四个第一。”

中国农业博物馆馆长刘北桦介绍展览基本情况及亮点特色

  中国农业博物馆馆长刘北桦在介绍本次展览相关特色时指出:“展览是我国首次集中展示农业文化遗产,全面展示从2013年以来,由原农业部组织审定的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上海、西藏、青海除外),91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其中包括18个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展览将全面展示遗产保护的成就,将展出类型丰富多彩的农业文化遗产,参展展品琳琅满目,展示形式生动活泼。同时,为了全面诠释农业文化遗产的内涵,动态展示农业遗产的文化特征,还从91个遗产地中特别精选20个农业非遗项目进行现场展演。”

中国农业博物馆副馆长苑荣主持吹风会

  据悉,此次“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主题展”将于2018年11月23日上午开幕,展期超过三个月,将持续至2019年2月28日。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主题展”新闻吹风会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