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山入江”漳州当代绘画邀请展 以绘画面对生活和时代

时间:2018-11-18 13:21:3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出山入江:漳州当代绘画邀请展”开幕式现场

       11月17日下午,“出山入江:漳州当代绘画邀请展”在漳州美术馆开幕。此次艺术邀请展分为四大主题,分别为:中国屏风——当代中国绘画进程、写实力量——当代写实绘画、热土——从福建出发的绘画、出山——来自青年艺术家的绘画,共展出了五十六位艺术家的作品。本次展览由中共漳州市委宣传部、漳州市文广新局、市文联共同主办,九龙江集团有限公司、漳州蚁巢美术馆承办,漳州市美术馆协办。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伟泽、艺术家岳敏君、艺术家陈志光在开幕式上致辞,漳州市副市长兰万安主持开幕式。

      “出山入江”作为展览主题,“出”和“入”体现的是一种交流状态,“出”正是闽南文化倡导的“闯”的精神的体现,有出走就会有归来,而归来又是为了更好的出走,“出”和“入”是一种辩证的关系,也是一种运动的状态。我们面对的时代是一个迅速变化的大时代,当代艺术需要反映现实,针对现实提出问题,揭示出这个时代中不易觉察的信息,而行动中的艺术家正是提问者和揭示者,用绘画的方式面对生活和自己所处的时代。“出”和“入”既是地理上的行走,也是心灵上的处境,而“山”与“江”呼应了漳州地理中的圆山与九龙江,一山一水构建了漳州本土生活的自然环境。“出”与“入”是人的行为,而“山“与“水”是自然环境,所谓“出山入江”也体现出人与自然的关系。

“出山入江”漳州当代绘画邀请展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展览

       艺术家岳敏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到,“此次展览更多的体现了人和精神的关联性,是这个展览想要做的一个主题。展览更多偏重写实语言多一些,但参加展览的年轻人特别多,这个特别好”“我这次参展的静物作品是笑脸系列的一部分。表达了几个没有关联性的东西,希望产生新的解读、引起观众的思考”。漳州希望通过当代艺术的欣赏来确认自己的文化定位,“我觉得这是每个人都需要的一种定位,是现在城市发展普遍存在的问题。当代艺术展览观众还是很多的,是因为这种方式与新变化融合的比较好,和当代城市的关系更紧密”。

观众观看展览

“出山入江”漳州当代绘画邀请展展览现场

艺术中国:这次展览青年艺术家作品占了很大比例。您觉得当代青年艺术家作品有哪些特点?青年艺术家作品中的哪些地方您会格外看重?

艺术家陈志光:青年一代的作品越来越多样了,关注的问题也越来越丰富了。我其实还是看重他们的创造力,毕竟年轻人刚好在创造力最旺盛的时期。

艺术中国:这次展览吸引到了很多观众,除了相关专业的观众外还有很多普通的当地人。您觉得这次展览给漳州的文化生态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艺术家陈志光:让漳州人有一个比较全面解除当下艺术中绘画比较全面的面貌的机会,让美术馆有一个走向当代艺术展示规范的演习,让更多的人关注闽南的文化。

艺术中国:您2014年回到漳州,这样一个“小地方”,与您创作具有大宇宙观的作品有着怎样的关系?

艺术家陈志光:世界没有大小,尤其是现在信息和交通变的越来越发达,康德一生在一个德国小镇度过不妨碍他去探索世界和人类的终极命题。

艺术中国:这次展览中,单独出现了“热土:从福建出发的绘画”这样一个版块,您觉得从视觉、内在精神两方面,福建艺术家和其他地域艺术家有什么区别?

策展人段少锋:很早之前大概是2015年我写过一篇文章《福建经验》,其中讲述到福建人,尤其是闽南人的一些特点,这个区域的文化是海上文化,海上文化和草原文化不一样,海上的未知数以及人的生命在其中尤其会显得更加渺小,比如出海的渔民,一旦遇到台风掉入海中是极少可能生还的,但是草原和大陆不一样,即便掉在草原和陆地上是不存在太多的生命危险的,所以这样一来我觉得普遍来讲沿海的人比较有闯荡世界的野心,这一点闽南人实践的很好,而且闽南人有其主张走出福建,所以才会有闽是门内一条虫的说法,福建籍艺术家一般都有很强烈的走向世界的野心,同时又因为这一方水土和传统文化关系比较深,他们的作品和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文化传统都有很紧密的关系,这个也是我今年读了谢文哲先生所著的《香火:闽南文化札记》这本书所得到的一些观点,闽南人的文化传统和自然有关,和神传有关,和宗族有关,在文化上他们传承的很紧密。

艺术中国:在信息发达的今天,您是如何理解地域性的?

策展人段少锋:地域性即便在今天全球化的脚步中没有消亡,反而我越来越认为地域性对于文化是极其重要的,这样才能有文化的多样性,之前外滩美术馆做了陈箴先生的展览“不用去纽约巴黎生活同样国际化”,这个展览主题很有意思,我认为八十年代之后有段时间我们特别希望国际化,但是当国际化变得越来越便捷的时候,地域性的重要体现出来了,莫言的高密,贾樟柯的汾阳,刘小东的金城,贾平凹的西安,曹乃谦的大同,等等等等,这些越来越地域性的文化结果反倒成为了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标杆,我觉得这一点很有趣,最具有地域性的反倒是最可能国际化的,比如刘慈欣,他本人却是山西阳泉娘子关一个发电厂的工作人员。

艺术中国:如果说中国第三代油画家以油画中国化为普遍的艺术追求,那您觉得当代青年艺术家的普遍追求是什么?还是这个共性问题越来越弱化了,甚至不存在了。

策展人段少锋:我觉得普遍追求来讲其实老中青变化本质上都可能一致的,他们都在追求绘画语言的突破,年轻一代面对的是一个图像泛滥的时代,所以越发的追求绘画语言的突破。共性问题的弱化是因为现在信息源太多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也多了,影响人思考方式的信息也多了,所以碎片化是一个互联网时代的必然结果,我觉得这个谈不上好和不好,这就是我们所面对的时代。

本次展览策展人段少锋,就为什么选择绘画作为主要呈现形态、如果选择艺术家、和如何进行单元划分谈到自己的看法。

       为什么选择绘画作为主要呈现形态?

       首先是因为之前做过的“从卡塞尔走来”已经有了一次雕塑和装置作品专题呈现的经验,而2017年的“漳州国际当代艺术展”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型展览项目,所以今年我们讨论展览的时候是经历了一次转变的,最早的展览计划是做一个公共艺术展,毕竟公共艺术和城市的关系尤为紧密,但这样一来其实是对“从卡塞尔走来”的延伸,于是我们转变了一个切入点,是不是从绘画的角度切入更为有意义?毕竟漳州的绘画展以往展出的更多是传统绘画,如果能做一次比较完整的当代绘画展览,对于漳州可能更为重要,于是我们后来确定了以绘画作为主要呈现形态的展览方案。

       如何选择参展艺术家?

       首先,是代表性,本次展览的艺术家可以作为中国当代绘画进程中的一个样本,他们一直以来参与在这个进程中;其次就是创新,创新是艺术家的使命,也是现在的时代精神,所以选择有创新精神的艺术家是一个必须的条件,即便是写实单元,艺术家也在做技术和材料的探索研究;再次,我们当然也要考虑作品对于当地人的接受度,所以这次展览的不足之处就是缺失了抽象环节,这也是基于我们想要把艺术介绍给什么样的群体有关联的;最后就是艺术家年龄层次和艺术家生态构成的多元化。这四个因素基本上决定了我们最终展览的名单构成。最终我们选择了五十六位艺术家形成展览的大名单,我想这个名单对于呈现一个全景式的绘画展是有可能的,我们尽力做一个既符合当地特点,也能有讨论话题的当代绘画展。

“出山入江”漳州当代绘画邀请展展览现场 

 “出山入江”漳州当代绘画邀请展展览现场

       如何对艺术家进行单元划分?

       本次的展览艺术家众多,主要的划分依据有几个:首先是艺术家的构成,总的来讲本次展览的艺术家有所谓的成熟艺术家和年轻艺术家。其实从年龄划分会比较粗暴,这也是我个人所不喜欢的划分方式,一起策划展览的陈轩荣也不喜欢这种基于年龄的划分,但这只是一个很小的依据,因为大的方向来看,毕竟年轻艺术家是一个很明显的群体,年轻的艺术家形成了“出山”这个单元;其次是从本土和本土之外考虑,所以产生了“从福建出发”这个单元,然后就是写实绘画作为一个不可忽视又风格整一的环节单独成为了“写实力量”单元;第三,本次邀请的艺术实践经验丰富的艺术家产生了“中国屏风”单元,这一部分和“写实力量”都是基于内容的划分。由以上三点产生了本次展览的四个单元划分,这样尽兴不同而有区分的呈现,用不同的展览视觉导视和布展加以区分,会为观看者提供更好的体验。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18日。

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伟泽在开幕式上致辞

艺术家岳敏君在开幕式上致辞

艺术家陈志光在开幕式上致辞

漳州市副市长兰万安主持开幕式

1  2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