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实践基地”于刘凌沧郭慕熙艺术馆揭牌成立

时间:2018-11-16 | 片长:00:06:41 | 来源:艺术中国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现场

2018年11月16日上午,由中共固安县委宣传部和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办,固安县文广新局、固安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固安政协书画院、固安县文化馆、刘凌沧郭慕熙艺术馆和固安县美术家协会承办的“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河北固安县刘凌沧郭慕熙艺术馆举行。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南,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陈畏,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主任王晓彤,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汪港清,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韦红燕,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学研究资料室主任武琳琳,北京市房山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燕山画院副院长、意彩画社社长赤勇,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韦红燕教授博士研究生徐智川,宁德师范学院副教授、韦红燕教授博士研究生王红伟,北京画院教育委员会主任莫晓松,北京画院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佟欣鑫,刘凌沧先生之女、知名画家郭小凌,知名画家布日固德,河北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凌沧书画院专业画家袁琳,朝阳画院画家莫睿,天津武清区美协副主席王宏志,廊坊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谢建军,廊坊市美协副主席、霸州市美协主席姚占芳,固安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滑志勇,县政府副县长张秉娟,县政协副主席曹文芳,县网信办副主任张仙明,县文广新局局长王炳彦,县电视台台长岳俊涛,县文联主席史增尚,县文化馆馆长杜继才,县书协主席杨玉明,县凌沧书画院院长杜海锋等领导嘉宾以及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部分师生出席揭牌仪式。张秉娟、张永红、陈畏、莫晓松、郭小凌先后致辞。揭牌仪式由固安县领导李占云主持。

固安县领导李占云主持揭牌仪式

固安县政府副县长张秉娟讲话

固安县政府副县长张秉娟在致辞中说:“刘凌沧老先生是固安籍的中国工笔绘画大师,也是固安的一张文化名片。固安有着深厚的文化和艺术底蕴,也正是基于这一基础和机缘,才有了今天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与刘凌沧郭慕熙艺术馆一次真正合作的落地。我们希望借助两方的合作,能够将固安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以及群众参与书画艺术的热情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刘凌沧郭慕熙艺术馆馆长张永红介绍活动筹备情况

刘凌沧郭慕熙艺术馆馆长张永红在致辞中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筹备情况。他说道:“刘凌沧郭慕熙艺术馆从筹建到现在,正好过去了18年。工笔重彩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但是自明清以后文人画开始兴起,工笔重彩逐渐丧失了以往的地位。这么多年,我们一直致力于以刘凌沧、郭慕熙先生为主的20世纪中国工笔重彩和中国画名家作品的收藏,并进行了大量的文献梳理。今天,全国上下都在强调文化自信,那么文化自信从何而来,我想就从我们传统的文化和艺术中来。首都师范大学徐智川同学的博士论文题目就是刘凌沧先生的工笔画研究,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中国工笔画的希望,因为我感到有人在做这个事情。未来,我们将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实事来支持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生来固安的创作实践。”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陈畏致辞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陈畏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强调文化自信。中国的传统文化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而丰富的内涵体系。对于中国画的学习与创作来说,只有首先掌握传统艺术的程式和规律,才能加以变化和创造。“今天我们与刘凌沧郭慕熙艺术馆合作建立中国画教学实践基地,对于我院人才培养和创作研究意义重大,也充分体现了学科特点和时代特征。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固安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为固安带来宝贵的教学资源,全力支持本教学实践基地的建设,充分发挥其在教学实践中的作用。”

北京画院教育委员会主任莫晓松致辞

刘凌沧先生之女、知名画家郭小凌致辞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汪港清与刘凌沧郭慕熙艺术馆馆长张永红分别代表学院与艺术馆签署合作协议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南与固安县委宣传部部长滑志勇为中国画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陈畏告诉记者,目前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教学实践基地大致分为两类,一类以写生基地为主,“我们在全国各地已经建立了十多处写生基地,这类基地基本以写生为主,距离北京较远,更贴近于实践性的教学;还有一类是设计类的实践基地,这类与企业合作比较多。此次与刘凌沧郭慕熙艺术馆建立教学实践基地,会为我们提供更多艺术研究方面的资源,与我们已有的教学基地有所区别。我们希望借由此次合作,探索美院教学实践基地的崭新模式,为未来的教学填充更多学术分子。”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汪港清接受采访

对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与新成立的教学实践基地未来将采用怎样的合作方式,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汪港清告诉记者,“新教学实践基地落地刘凌沧郭慕熙艺术馆,主要是为承接学院未来的教学科研任务,深化教学与科研的深入程度,具体方式包括让学生走出去,我们会让学生到艺术馆考察学习,接触原作,近距离感受原作,感受艺术大师的气息,这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我们还会将艺术馆的作品请进来,在适当的时机把艺术馆的珍贵藏品请到我们美术馆去展览,请艺术馆的专家到我们的课堂去讲座,在深度合作的层面上提升学院教学与科研的质量。”

凌沧书画院展览馆

艺术馆收藏的刘凌沧担任主编期间印刷出版的刊物《艺林旬刊》

张永红馆长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生在展览馆现场

刘凌沧郭慕熙艺术馆展厅内部

刘凌沧工笔画作品

此次合作,围绕以刘凌沧为代表的中国传统工笔重彩人物画深入开展教学实践和创作研究合作,是一次“名校”与“名馆”的文化联姻,是一项长期和伟大的工程,对于推动中国画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关于刘凌沧郭慕熙艺术馆

刘凌沧是我国著名的工笔重彩人物画大师和美术教育家,他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和环境下,形成了庄丽正雅承古扬今的工笔重彩绘画艺术特色。同时,他更以实际行动阐释了自己坚守传统,坚持文化自信的观点,成为北京画坛乃至现代中国工笔画发展史上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

刘凌沧郭慕熙艺术馆充分发掘刘凌沧先生作为工笔重彩画大师在美术界的影响力,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为己任,观众可以在艺术馆系统了解工笔画的发展脉络,了解一代宗师的艺术历程,更可以观赏到刘凌沧先生生前详尽的文献资料和各个时期的精品力作,以及诸多近现代名家的真迹。

作为河北省第一家民营艺术馆,也是河北省规模最大的专业中国书画艺术馆,刘凌沧郭慕熙艺术馆收藏丰富,除藏有刘凌沧郭慕熙二位先生的绘画作品260余件外,还藏有中国当代名家作品2000余件。刘凌沧郭慕熙艺术馆成立于2005年,以陈列艺术大师刘凌沧的作品为特色,以收藏、研究近现代京津绘画为方向,同时策划、主办现代画家专题展览,艺术研讨及美术交流活动,是集书画创作展览、美术教育研究、文化用品经营、艺术品收藏、艺术家联谊等多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艺术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