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第五届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 5)揭晓王欢《个体不缄默——关于波尔坦斯基的“肖像语法”》获大奖

第五届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 5)揭晓王欢《个体不缄默——关于波尔坦斯基的“肖像语法”》获大奖

时间: 2018-11-13 09:49:40 | 来源: 艺术中国


获奖及入围者合影

2018年11月12日,第五届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5)颁奖典礼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举行。本届国际评论奖共收到来自全球的中文稿件94篇、英文稿件68篇。最终,来自中国的艺评人王欢凭借稿件《个体不缄默——关于波尔坦斯基的“肖像语法”》斩获大奖,获得80000元人民币(含税)及一次上海或伦敦的短期驻留。来自中国的董宇翔、泰国的Alongkot Maiduang、都柏林的Gwen Burlington则分获二等奖,奖金30000元人民币(含税)。

国际艺术评论奖组委会主席 Henry MeyricHughes展望IAAC

费大为宣布中英文入围名单

北京大学教授、国际艺术史学会主席朱青生宣布二等奖获得者

本届国际艺术评论奖由5位富有声望的评委组成国际评审团,包括批评家、策展人、匹兹堡大学教授高名潞;复旦大学艺术史与艺术哲学特聘教授、浙江大学世界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沈语冰;作家、评论家、策展人,布隆伯格新当代艺术委员会主席萨莎•克拉多克(Sacha Craddock);艺术批评文献库创始人兼主席,《艺术批评》杂志编辑,雷恩第二大学名誉教授让-马克•普安索(Jean-Marc Poinsot);艺术家、艺术批评家、作家及BBC电视节目主持人马修•科林斯(Matthew Collings)。

Henry Meyric-Hughes和费大为点评本届第一轮评审的投稿文章

本届评委对第二轮评审做点评 左起:高名潞教授、Matthew Collings先生、Sacha Craddock女士、Jean-Marc Poinsot教授、沈语冰教授

为期两天的第二轮评审中,评委们对来自全球的稿件进行了仔细的审阅和评议,最终一致决定了四位获奖者:

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文广局)文化事业处处长聂影宣布一等奖获得者

一等奖得主王欢分享获奖心得

一等奖获奖者:

王欢,获奖文章《个体不缄默——关于波尔坦斯基的“肖像语法”》,所评展览为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的“克里斯蒂安·波尔坦斯基:忆所”(2018年4月25日— 7月8日)。

王欢现居北京,写作者、策划人,同时是《假杂志》的编辑。他在实践中尝试一种“去文体化”的写作。评论散见于《艺术界LEAP》《艺术世界》《瑞象视点》《假杂志》《艺术观点》等媒体。并策划了“被介入的物件”、“2016新锐摄影奖入围展”、“新锐摄影奖”、“NEW TALENT陌生的经验”等一系列展览、讲座及项目。

二等奖获得者:

董宇翔,获奖文章《摄影的疆域、人文精神与数字鸿沟——对“存在:新摄影2018”的一点思考》,所评展览为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存在:新摄影2018》(2018年3月18日-8月19日)。

董宇翔,先后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和罗切斯特理工学院获艺术学士和艺术硕士学位。现在弗吉尼亚联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专业为媒介、艺术和文本。他的研究旨在探索艺术、技术和社会的关系。

Kalapapruek,获奖文章Art Criticism on an exhibition – Vasan Sitthieket’s I AM YOU,所评展览“I AM YOU ”。该展览2018年3月23日-5月27日在泰国曼谷艺术与文化中心举行。

'Kalapapruek',阿龙果•迈东的笔名,工作、生活于泰国曼谷的艺术/文化评论家,热衷于视觉艺术、古典音乐和戏剧。2004年,他被授予ML BunluaDebyasuwan的最佳电影/戏剧评论家。除电影和戏剧批评以外,他还为平面媒体撰写评论,如艺术展览、文学与古典音乐演出。他对“Michael Shaowanasai presents……”展览(2015年)的英文评论《口味辛辣又清淡的鸡尾酒晚会》入围第二届国际艺术评论奖。

Gwen Burlington,获奖文章The Politics of the Witch,所评展览为艺术家Jesse Jones在都柏林举办的展览Tremble Tremble(2018年6月8日-7月18日)。

Gwen Burlington,2013年毕业于都柏林的国立美术学院,获艺术史和美术媒体联合学位。2017年获爱丁堡艺术学院当代艺术理论硕士学位。目前居住于伦敦,是一位自由撰稿人。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甘智漪致辞

除了4位获奖者之外,另有16篇中、英文投稿入围本届国际艺术评论奖。入围文章优秀的质量、新奇的视角和开明的态度受到了评委们的高度赞扬。四位获奖者目前分别居住在中国北京、美国弗吉尼亚、泰国曼谷和爱尔兰都柏林。这一结果也反映了所有入围作品广泛的地域性,以及丰富的内容性,包括政治与社会、个体与群体之间关系。所有20篇入围稿件将会以原文和译文双语形式集结成书,于2019年春出版。 

现场

现场互动

评委及获奖得主合影留念

国际艺术评论奖主席Henry Meyric Hughes表示:“国际艺术评论奖已经步入第五年。我们都看到,鼓励优秀的创作与批判性反思这个目标已经充分实现。未来,我们希望这个奖项的积极效果能够更广泛地传播,进一步走入公众和艺术界的视野。”

第五届国际艺术评论奖由国际艺术评论奖组委会主办,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英国皇家美术学院(RCA)、国际艺术评论家协会(AICA)承办,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民生艺术基金会首席赞助。IAAC还得到上海市、区政府文化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第五届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 5)揭晓王欢《个体不缄默——关于波尔坦斯基的“肖像语法”》获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