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行·追梦到天涯——雷晓宁画展在京开幕

时间:2018-11-09 11:11:2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现场

2018年11月7日上午,在北京山水美术馆,举办了一场以“马”为主题的展览,展览名为“天下行·追梦到天涯——雷晓宁画展”,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山水文园集团主办,山水美术馆承办,北京金海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协办,此次画展作品分工笔、写意两类,系统的展示了画家雷晓宁近几年的创作轨迹。

原国家民政部副部长徐瑞新先生,原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庆喜先生,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先生,郴州市市长雷晓达及各界嘉宾百余人莅临开幕式现场。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秘书长赵君

原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庆喜

马在我国传统艺术样式中的表现由来已久且名家辈出,比如汉代有著名的马踏飞燕雕塑,唐代有著名的韩干画《照夜白》的故事,以及杜甫为曹霸将军画马而作的《丹青引》,其中写到:“斯须九重真龙出,一洗万古凡马空”,盛赞其在绘画中对马之精神的表现。宋代画马名家有李公麟,元代有赵孟頫,清代则有域外名家郎世宁等。及至近代,则有画马名家徐悲鸿,徐悲鸿有出国留学经历,并具备扎实的素描、速写功底以及深厚的传统书法、绘画根基,这都使得他笔下的马或昂扬、或奔腾,或肃立,无不显示出奋勇昂扬的精神。

艺术家雷晓宁致谢

在此次活动的采访中,雷晓宁表示中国拥有两千多年的的“马”文化,绘画艺术经验积淀深厚,而自己自小就跟马结缘,从一开始有机会接触真马,到后来有缘在书画店见到徐悲鸿、齐白石的画马真迹并对画马产生兴趣,这也是他遥接前贤精神的肇始。多年来他画马的决心一直未变,他言道:最初为了画好马,自己走多很多地方,深研过众多不同品种的马匹,画了大量的练习,甚至可以看到马就能辨别出马的年龄。现在自己画了几十年,逐渐的对于画马这件事的情感就变了,画里的马,仿佛成了自己抒发派遣心绪的一个物象。雷晓宁表示,自己会一直把马画下去,他要将中国文化中流传的“龙马精神”通过自己的画笔,使之远扬。

雷晓宁 《春风得意马蹄疾》 80 x 60cm

雷晓宁 《大顺图》 180 x 48cm

在这次展览中,我们通过观看雷晓宁关于马的创作不难发现,他对画马其实有着不同前人的追求。在承接中国画传统的基础上,雷晓宁借鉴西方绘画技法,“以形写神”,绘画作品具有鲜明的个人面貌。他说自己想表现的就是激励奋进、惠风和畅的马,艺术地展示型姿生动、情感丰富的马。无论写意画还是工笔画,都追求写真、写意、写神、写情,不仅描绘马的自身形体,也努力把自己的思想感情、对人生的思考,以及自然山水的灵秀,都融入马的画面和意境。在绘画技艺方面,努力创造现实主义风格、唯美主义追求和浪漫主义情怀的有机融合,达成西方造型技法和东方水墨艺术的和谐韵律。

雷晓宁 《奋蹄英雄马》 48 x 90cm

雷晓宁 《纵横天下》 80 x 60cm 

本次展览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和山水文园集团共同举办,旨在以骏马绘画艺术和马文化为载体,向广大的爱好者介绍这一主题艺术的传统与发展,为其继承、发展、创新、提高做些有益的工作,同时希望能为扩大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为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艺术追求精神做出积极努力。

展览开幕式当天,主办方还在山水文园美术馆西门广场展出四匹世界名马,其中包括两匹荷兰弗里斯兰马和两匹汗血宝马。这四匹名马来自拥有绚丽自然风光与人文艺术气息的山水文园金海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共同迎接热爱画马艺术和马文化的观众。这是一场以马为题的友好文化交流画展和马文化盛宴。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15日。

展览现场:

雷晓宁接受采访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