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来 —— 李真个展开启一项跨越时空的展览

时间:2018-11-06 17:17:2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海报

震旦博物馆携手艺术家李真,与亚洲艺术中心合作举办“古往今来—李真个展”,这是李真在上海举办的首次个展,也是第一次尝试与古代佛教造像对话,回溯李真一路以来,从早期传统佛像到最新雕塑作品的创作历程,开启一项跨越时空的展览。

黄金雨 Golden Rain 142x141.5x256.5cm 铜雕 Bronze 2005

佛教造像随佛教由古印度传入中国,早期受印度犍陀罗、西域地区影响,此后逐渐与本土传统融合,衍生出具有鲜明时代地域风格与中国文化艺术内涵的中国佛教造像,成为中国佛教艺术的重要一环。

展览现场

震旦博物馆收藏的佛教造像,主要为佛教艺术初期的犍陀罗造像与北魏、隋唐等时期的本土化造像,清晰勾勒出中国佛教造像在本土化进程中所展现出的不同风格特征与美学观点。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艺术家李真生于1963年,创作生涯始于传统佛像,在研究儒、道、佛等经典的基础上,将当代感知融入其中,创造出兼融东方气韵与西方雕塑语汇的独特风格,同时关切当下社会百态与对人性的思考,作品细腻温润,举重若轻又具磅薄气势。

艺术家李真 Artist Li Chen

本次展览展出李真较早期的创作系列【空灵之美】、【虚空中的能量】,具代表性的【大气神游】以及最新作品《神之弃物》(【青烟】系列作品),从展出作品《水月观音》(1992)到《神之弃物》(2018),清楚勾勒出李真由佛教造像走向当代艺术,犹如升华后的蜕变。

水月观音 Water-Moon Avalokitesvara 75x36x128cm 铜雕 Bronze 1992

震旦博物馆馆藏佛教造像也成为解读李真作品的重要线索,二者共生形成对话场域,这种“共生”体现在两个层面:与佛教造像一脉相承而又自出新裁。

佛教造像开启了李真走向艺术道路的大门,掌握佛教造像的仪轨之后,李真经历了一段时期的思索。对比馆藏佛教造像,我们可以看到李真对佛像进行了简化造型,同时注入世俗生活的情感,使其作品在具有古典气韵的同时兼有现代性。从早期《水月观音》端庄秀美的宋之遗风,到《涅槃》、《无量寿》体态丰腴的唐代气韵,直追六朝高古之风的《未来佛》、《接引》,李真在潜心研究传统的同时,将传统意象运用当代视觉语汇进行创造性表达,与震旦博物馆长期推动“料、工、形、纹”的古器物学研究方法亦能相互辉映。

涅盘 Nirvana 63x21x37cm 铜雕 Bronze 1998

展览以李真最具代表性的创作系列【大气神游】揭开序幕。进入博物馆前,观众已被矗立于挑高连廊的大型作品《黄金雨》吸引,感受李真作品令人温暖微笑的魅力;观赏二楼汉唐陶俑展的观众,意外发现李真作品《烟花》在展厅的尽头散发光芒,绽放岁月静好;随著《天阙轻舟》的指引登上博物馆内的旋梯,在三楼历代玉器展厅遇见李真2018年新作;在四楼青花瓷展厅邂逅《清风云露》,于五楼咖啡厅与《飞行乐土》、《浮光》共览黄浦江景风光无限,而后来到六楼的佛教造像展厅,体会李真与古为徒的创作之蜕。

天阙轻舟 Floating Heavenly Palace 107x82x224cm 铜雕 Bronze 2007

浮光 Flickering Moonlight 120x59x128cm 铜雕 Bronze 2009

飞行乐土 Float to Sukhavati 81x46x61cm 铜雕 Bronze 2002

倒叙般的展陈脉络,以【大气神游】系列贯穿上下四方。李真自2001年开始创作、绵延至今的【大气神游】系列作品,是李真从传统佛像另辟新局,在儒、释、道哲学与诗词滋养下的创作,分布在博物馆二至六楼各层,串连三楼的李真2018年新作【青烟】系列《神之弃物》,与六楼主展区的早期系列【空灵之美】、【虚空中的能量】,对比之下,更能看出拉长时间轴之后,人生阅历淬练出的李真艺术风格演变。

神之弃物・云簪 Forsaken Relic.Hairpin 21x70.5x124.5cm 铜雕 Bronze 2018

入世 Entering the world 35.5 x82x80.5cm 铜雕 Bronze 2007

展览现场 







【关于李真】

艺术家李真生于1963年,目前创作于台中、上海两地,以其兼融东方气韵及西方美学的雕塑作品,获得国际关注。

李真早期涉猎佛学道家等,在自由创作的精神中融入自我摄心之情感,吸收东方传统与西方雕塑、及原始非洲大洋洲等艺术养分,更结合当代思维,作品不受单一传统束缚,呈现既重又轻、浑然天成的效果。李真透过艺术进行个人的”精神疗伤”,在俗世中寻找乐土,在作品中创造灵性空间,用幽默诙谐的方式暗喻世事,希望欣赏者能察觉其中的精神元素。

1999年于台北举办首次个展,之后并作为首位在威尼斯双年展举办个展的华人艺术家。其作品相继于北京中国美术馆、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台北中正纪念堂广场、美国西雅图弗莱伊美术馆、巴黎旺多姆广场、台北当代艺术馆进行展出,并在纽约、芝加哥、耶路撒冷、哥本哈根、迈阿密、巴黎、伦敦、北京、上海、日内瓦、新加坡、首尔等许多城市举办过个展与群展。

【关于徐天进】

徐天进,1958年4月出生。198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1985年北京大学考古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历任北京大学考古系助教、讲师、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山西博物院理事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田野考古、商周考古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参与并主持过山西天马—曲村、晋侯墓地、北京房山琉璃河、陕西周原、周公庙等重要遗址的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参与并承担科技部重大攻关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的研究。

【关于震旦博物馆】

震旦博物馆自2013年10月对公众正式开放以来,秉承“保护•传承•奉献”的理念,专注于传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进行一系列当代艺术领域的尝试,包括:“宝格丽-125年意大利经典设计艺术展”、“邱志杰:独角兽与龙—威尼斯双年展”、“蜕变的舞步——郭衷忠n+nCorsino新媒体艺术展”、2014年上海双年展平行展“在创造-当代艺术在震旦”、2015年“画影之间-张恩利×杜可风”、2016年“时间之光—胡介鸣.记忆的拼图”等项目。

2018年,震旦博物馆迈向第五周年,开展历史文物更多维度的交会与对话。震旦博物馆展出中的“玉见设计—中国古玉形纹设计特展”,从现代的“设计思考”切入,剖析中国古代玉器工匠的智慧,从传统提取文创设计的养分;刚于10月初结束的特展“仙人的树林—邬建安×汪天稳”,尝试在传统与当代艺术的对话中,加入非遗传承的元素,体现更丰富多元的对话与视野。新推出的“古往今来—李真个展”,则通过当代雕塑创作与古代佛教造像的古今对话,开启一项跨越。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