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载中国记忆 斋藤康一摄影作品展中华世纪坛开幕

时间:2018-11-05 14:03:0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四十年回眸——斋藤康一中国摄影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2018年11月4日,由北京国际摄影周2018组委会主办,中华世纪坛艺术馆、秦风老照片馆承办,视觉中国、万通集团、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协办的“四十年回眸——斋藤康一中国摄影作品展”于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开幕。

日本摄影家斋藤康一致辞

  本次展览选取了日本摄影家斋藤康一在中国各地拍摄的图片80余幅,按照四十年历程为序,以城市变迁、乡村景观、衣食住行、百姓生活等内容,反映了改革开放四十年间中国社会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展览作品通过客观、真实且珍贵的瞬间,与观众一同回顾四十年来中国人民奋斗的艰辛历程,分享改革开放伟大成果的荣耀和喜悦,同时继续鼓舞着改革开放的勇气和劲头。

展览策展人秦风致辞

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顾问冯光生致辞

世界未来基金会秘书长陆波致辞

  斋藤康一是当代日本摄影界重要的专业摄影师,在肖像摄影领域形成了独特的个人风格。作为中日友好的见证人,他一直关注着中国的发展。1965年,斋藤康一首次访问中国,在42天的旅程中由南到北游历中国的各大城市,为当时的中国留下了较为完整的影像记录。此后的四十年间,他先后80余次来访中国,走遍了中国大江南北,拍摄作品数以万计。这些作品忠实记录了中国普通大众的生活变化,虽然不是计划性的摄影,却在无意间展现了民间历史感人瞬间。作品所拍摄的城市涵盖了全国各省市地区,就单一摄影家作品而言,涵盖面之广、持续时间之久均为罕见。

  本次展览策展人秦风来自中国台湾,作为资深新闻业从业者、文化人士,他同样是中国历史影响重要的研究与收藏家。多年来他以热忱的爱国情怀积极为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不断做出努力。在致辞中他表示:“与一般外国摄影家的作品不同,斋藤先生的照片不会带有猎奇的感觉。这个作品展中呈现了祖国大陆四十年来的许多变化,这些变化看似平白无奇,但却代表了许许多多人在同一个时代共同的努力。”

展览现场观众欣赏作品

摄影家斋藤康一作品

  摄影家斋藤康一在致辞中说道:“作为自由摄影师,平常的工作特别繁忙。对我来说,能够松一口气的便是到中国来拍摄的时候。摄影是很有趣的,没有偏见的。摄影师的情绪可以直接反映在作品之上。当我在面对中国的拍摄对象时,时刻保持着平常的心态,保持拍摄的是真实的中国。”

摄影家斋藤康一作品

摄影家斋藤康一作品

摄影家斋藤康一作品

  此次展览的举办,适逢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同时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四十周年。这项中日民间文化活动的举办,将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促进中日文化交流与合作起到积极的推送作用。

  据悉,展览将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一层展厅展至2018年11月18日。

摄影家斋藤康一作品

摄影家斋藤康一作品

展览展厅现场

展览开幕式嘉宾合影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