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风景——白俄罗斯当代艺术展”中国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8-11-02 09:05:0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开幕式现场

2018年11月1日下午,由中国美术馆、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联合举办的“文化风景——白俄罗斯当代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八位白俄罗斯艺术家的十余件精彩作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局长谢金英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白俄罗斯文化部部长邦达里致辞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罗布科·尤里致辞

白俄罗斯文化部部长邦达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局长谢金英,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罗布科·尤里,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馆长佛拉基米尔·普罗科普佐夫,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主持。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近年来,在中国和白俄罗斯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白两国在美术领域方面展开了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取得喜人成绩。今年6月,中国美术馆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成为联盟首批成员机构,使两国美术领域的合作更加密切。2018恰逢中国“白俄罗斯旅游年”,本次展览系中国美术馆应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热情邀请而举办,相信观众一定会对白俄罗斯当代艺术领域的传承与发展,延续与创新产生更多直观的体验。

白俄罗斯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鲁德•基里尔介绍,白俄罗斯的艺术文化是几个世纪以来形成的。白俄罗斯有原创艺术学校,它们创造出了独特的作品。绘画、摄影及其他艺术类型也符合现代艺术趋势。白俄罗斯艺术风格也正与欧洲艺术风格相互融合与作用。同时,白俄罗斯的当代艺术旨在保护民族传统,发展世界流行的风格和趋势,在北京举办的展览也体现出了这一点。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参展的八位当代白俄罗斯艺术家,他们的作品用不同的视觉语言讲述着自己的国家。这些艺术家是二十世纪50至60年的一代人,他们基本代表了白俄罗斯成熟的当代艺术。他们的艺术理解产生于白俄罗斯现代历史转折点的90年代。这一时期是白俄罗斯获得独立国家身份,经济社会条件形成,开放和汲取西方现代艺术观念的时期。每一位代表性艺术家在转变期中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依靠前苏联绘画学派,强化并确立自身的艺术风格。本次展出作品是苏联白俄罗斯绘画学派和后现代化思想相结合的成果。

此次展览的画家,其共通之处在于他们均对白俄罗斯文化风景变化有着细致的观察,但是不同的是,他们中每一位的作品都具有各自的闪光点:自然风景的人为因素影响,文化元素的转变,前苏联和遥远历史过去的继承对城市环境变化的走向等等。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白俄罗斯知名实业家和收藏家阿列克·户撒叶诺夫的收藏品是本次展览的主要内容。这也是白俄罗斯当代艺术最著名的私人收藏首次在中国亮相。其藏品曾在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乌克兰、俄罗斯、波兰和法国展出。

据悉,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10、11号厅,将展出至11月18日。

展览作品一览

爱情美好的感觉-斯达尔玛霍夫·弗拉基斯拉夫-2012-粗麻布、油画颜料-100×120cm

被遗忘的公园-伊洛娜·科索布克-2017-粗麻布,石墨,漆,油画颜料-90×90cm

博物馆的世界:卢浮宫-阿尔舍夫斯基·维克多尔-2013-2014-粗麻布油 画颜料-150x190cm

城市公园散步-什尔科·维克多尔-2006-粗麻布、油画颜料-102х115cm

城市-伊洛娜·科索布克-2017-粗麻布,石墨,漆,油画颜 料-80×100cm

1  2  3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