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六》在日本再引发心灵震撼——王希奇以绘画打捞历史 呈现人性之爱

时间:2018-11-02 08:29:2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市街的画展广告

作为世界博物馆长大会的特别企划展,2018年9月28日,王希奇应日本京都府舞鹤市之邀,将其巨幅画作《一九四六》在引扬纪念馆特别展厅展出,这也是王希奇再次应邀将《一九四六》在日本进行展出。

开幕式现场

与东京首展一样,《朝日新闻》、《读卖新闻》、《每日新闻》、《产经新闻》、《京都新闻》等日本各大主流媒体,对展出盛况纷纷予以报道;10月12日NHK电视台在京都府内播出了王希奇画展的特别专题,10月25日又在日本全国播映。

舞鹤市政府、中国驻日本大坂总领事馆、福知山公立大学、城西大学相关负责人士及各界朋友,出席了开幕式。当年遣返亲历者们莅临画展,令画展开幕式多了一层凝重的氛围。

京都府舞鹤市多多见良三市长致辞

京都府舞鹤市多多见良三市长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说,能邀请到中国著名画家来我市做《一九四六》主题画展,是我们的荣幸。去年我出席东京展览时被深深震撼,当即邀约了这次展览。再次凝视画中人物,他们的表情似乎在向我们述说着当时的情境。通过《王希奇展·一九四六》,我们要把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的珍贵告知世人,相信看到这幅画的人一定会深受触动并铭记于心。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吴劲松领事致辞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吴劲松领事说,从画面上我们读到了艺术家王希奇的情怀,他把对战争的憎恶和对人类的大爱凝固于作品中,相信观者一定会为之感动。

著名历史学家井口和起教授致辞

福知山公立大学校长、着名历史学家井口和起教授在致辞中几度哽咽,他代表日本人民感谢中国画家将这段鲜为人知、将被忘却的伤痕历史,以其独到的艺术形式呈现出来,借此告诫世人要永远珍爱和平。

嘉宾入场

开幕式上,还宣读了遣返事件发生地—葫芦岛市王力威市长的贺电,贺电中他希望以连接起两市的王希奇教授的鸿篇巨制《一九四六》为媒介,推动两市间的交流与合作,加深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世代交好。

96岁高龄的当年遣返者与画家

96岁高龄的当年遣返者观看作品

在开幕式前,艺术家王希奇应府立东舞鹤高中之邀,为该校国际文化学科的高中生们做了讲演,在讲演结束时,他向同学们提出了“战争没有赢家,饱受战争之苦的永远是平民百姓,我们要共同为捍卫世界和平做些事情”的倡议,得到了同学们的响应。

在东舞鹤高中讲演后接受学生谢辞

为前来观展的高中生讲演

画展开幕纪念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结束后,在展览会场一侧的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纪念画展开幕的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历史学家井口和起主持,艺术家王希奇向大家介绍了《一九四六》创作缘起和本次展览的感悟。遣返亲历者们也参加了学术研讨会并纷纷倾述了他们各自的遭遇与心声。

世界博物馆长大会与会人员参观展览

世界博物馆长们观展

9月30日,世界博物馆馆长大会的全体参会者,来到展览现场,来自世界各地的百余名博物馆馆长在画前与艺术家进行了交流,大多数博物馆馆长都是第一次了解到这段七十年前发生在中日间的历史事件,他们不仅为中国人的仁爱之心所打动,更为艺术家王希奇的艺术呈现力所震撼。

接受媒体采访

观者留言

展览入口处,“请讲出你的故事、留下你的感想”的留言簿前,正在书写留言的一老一少的背影凝固成另一组画面。来自日本各地的观展者络绎不绝,截止到目前为止已逾万人。

英国朴茨茅斯市市长观展后留言

一场画展引发了人们对战争与历史的反思以及对艺术本身的思考与诘问,鸿篇巨制《一九四六》以其独特的艺术特征和表现手法,不仅体现了艺术与历史的张力,也表达了作为当代艺术家的哲思与情怀,再一次证实了艺术的力量。

此次展览从2018年9月28日到12月2日,展期为两个月。

监修青柳正规简介

青柳正规,日本著名美术史专家,山梨县立美术馆馆长,东京艺术大学特任教授,日本学士院院士;曾任东京大学副校长、日本文化部部长、国立西洋美术馆馆长。

艺术家王希奇简介

王希奇,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并获得国家金奖等奖项,并被中国美术馆、国家历史博物馆、中国军事博物馆及日本东京美术俱乐部、东京水田美术馆等收藏。

NHK电视台采访,制作专题片 10月25日已全日本播映

日本各大主流媒体对展览报道

《一九四六》 3米x20米

归路 120x80cm 油画 2015年

在场 120x80cm 油画 2016

展览海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