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尚4x30:南张北王东吴西梁艺术大展亮相

时间:2018-10-31 18:17:4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第四届国际时尚生活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中国时尚4x30—南张北王东吴西梁”再次相聚时尚·北京舞台

2018年10月26日,由中国恒天集团主办的第四届国际时尚生活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这场集合展览、秀场、论坛、发布等多版块为一体的系列活动,已成为首都北京最具公众影响力的时尚文化盛宴之一。在这次盛会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中国时尚4x30—南张北王东吴西梁》艺术大展。

主题论坛在第四届国际时尚生活博览会举办

此次艺术展命名为“4x30”,是一组颇有深意的数字:“4”,指向4位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具有奠定意义的设计师——张肇达、王新元、吴海燕与梁明玉;他们常被并称为中国服装设计艺术界的“四大天王”。“30”,意味着中国时尚乘着祖国改革开放的东风走过的30年,在这段发展与变迁中,中国时尚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不断探索前进的历程。历经30年风雨,从西方独占产业话语权,到中西合璧,再到今天——代表着东方创意、中华文化的中国时尚被越来越多人关注,逐渐成为引领生活方式的新风尚。

设计师梁明玉作品马赛马拉在第四届国际时尚生活博览会序厅展出

本场主题艺术展,不仅是中国第一代设计师对艺术之路的回顾与总结,亦是中国时尚30年发展与变迁的缩影,更是由中国恒天集团携手中国时尚开山鼻祖联袂打造的时尚之旅。

联合策展人、艺术家王新元亲临现场为观众讲述自己的创作心路历程

自1998年恒天集团正式成立以来,逐步成长为纺织机械全球翘楚、新材料行业引领者,同时致力于推动时尚文化产业的发展,打造“时尚·北京”IP品牌。主办方希望时尚·北京这一平台能够激励设计师创作出更多有温度、有筋骨、有力量的优秀作品,唤起大众对东方美的追求、对东方社会和胸怀的理解,更传递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

第四届国际时尚生活博览会序厅—马赛马拉艺术装置呼吁时尚可持续发展

此次主题艺术展荟萃了四位艺术家从艺30年的代表作品,展出的艺术精品从服装设计领域延展至其他艺术品类,涵盖了服装艺术、装置艺术、油画、雕塑、水墨画、书法、篆刻等不同形式。展览的艺术水准之高、跨越年代之久、展示范围之广,在近年来同类展览中均为罕见。最重要的是,这些来自不同时期、不同艺术家的创作,不约而同地展现出相似的中国时尚探索路径:从“以西为美”到中西合璧,近年来愈发回归东方美学,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展现最具有中国风骨、弘扬中国之美、凝聚中国力量的优秀创作。

活动现场

“纵观全球时尚产业发展史,时尚产业的萌芽、产生和发展始终与经济发展紧密相连。伴随着祖国波澜壮阔,成果辉煌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国的时尚产业走过了不同寻常,值得记录的30年,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就。愈来愈多‘中西合璧’的时尚设计作品蜚声海外,中国时尚设计师在国际舞台收获了更多的话语权。我们希望通过此次主题艺术展,让公众能够更生动直观地感受中国时尚行业的变化,增强民族文化和本土设计的自信和影响力。”主办方时尚·北京组委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候介绍说。

艺术家介绍

张肇达

艺术家、服装设计师,国际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时装设计师协会名誉主席,北京大学书画研究会艺术顾问,中国军谊诗书画院院士,北京大学文化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中国民族书画院副院长。

“中国时尚4x30—南张北王东吴西梁”展览现场 张肇达作品展区

王新元

艺术家、服装设计师,苏州大学名誉董事、研究生导师;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顾问,兰亭书法社副社长,浙江银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艺术总监。1958年出生于浙江宁波。1976年参军入伍,1981年考入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毕业后,在北京工作,从事时尚产业。2000年移居上海,主持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工作。

中国时尚4X30主题艺术展—设计师王新元作品展区

吴海燕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WHY DESIGN北京吴海燕纺织服装(设计)有限公司总裁、艺术总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设计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浙江创意设计协会理事长;浙江省女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

“中国时尚4x30—南张北王东吴西梁”展览现场 吴海燕作品展区

梁明玉

高级服装设计师,画家、装置艺术家,西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教授,重庆市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时装艺术国际同盟常务理事。

“中国时尚4x30—南张北王东吴西梁”展览现场 梁明玉作品展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