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Foster + Partners:城市更新没有立竿见影的策略

时间:2018-10-29 16:50:3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福斯特及合伙人事务所设计方案©福斯特及合伙人事务所

福斯特及合伙人事务所为秦皇岛西港区及周边地区规划设计的方案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系统,天然元素与城市元素结合的新城市与老城自然地交融。相互交织的绿化和水廊道,贯穿整个总体规划。

福斯特及合伙人事务所设计方案模型局部

“为美丽河北而规划设计”——港口城市转型发展学术交流会于2018年10月17日在中国秦皇岛举行。会议由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承办。作为首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的系列活动之一,会议邀请了国内外众多对港口城市建设有着独到观点的规划建筑大师团队齐聚秦皇岛,共议港口城市未来发展课题。

港口城市作为国家对外贸易的重要枢纽,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在世界经济新形势下,城市中传统港口产业正面临着转型升级困难、陆海文化失衡等问题。参会的中国内外顶尖规划建筑团队就此问题以“港口城市”为轴线,展开针对港口城市的规划设计、城市更新、建筑创作等方向的探讨,对标国际知名港口城市案例如伦敦金丝雀码头、芝加哥湖港区、特拉维夫海港区、海南生态港、“绿色城市”深圳、波尔多月亮港等规划设计回应港口城市转型发展的定位。

同时,在此背景下,“河港杯”首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师邀请赛,以“秦皇岛百年老港转型复兴”为主题,立足于秦皇岛城市功能定位的强化提升,围绕将西港区打造成为“国际旅游港”的新目标、新方向,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以期实现区域与产业可持续发展,提升秦皇岛城市整体形象,打造中国港口转型、港产城融合的新典范,以设计的力量促进秦皇岛市新一轮的城市更新。

本次大赛邀请了国内外六家顶尖的规划建筑大师团队,即福斯特及合伙人事务所、何镜堂院士团队、克里斯蒂•德•包赞巴克事务所、孟建民院士团队、扎哈•哈迪德建筑师事务所以及周恺+黄文亮大师团队,对西港区及周边地区进行城市规划设计,为秦皇岛市和西港片区的未来发展和建设甄选最佳方案。会后,艺术中国对福斯特及合伙人事务所此次规划项目负责人Daniel Zielinski和 Maximilian Zielinski进行了专访。

福斯特及合伙人事务所此次规划项目负责人Daniel Zielinski和 Maximilian Zielinski

艺术中国:能否先描述一下此次规划项目的大致范围是怎样的?

Foster + Partners:规划项目地点为秦皇岛市西港片区,规划设计范围为汤河以东、新开河以西、老京山(津山)铁路以南,包括约8.91平方公里的陆域和相关水域。

艺术中国:经过前期考察之后,事务所目前对秦皇岛的城市形象和所要设计规划的区域有哪些印象?设计规划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Foster + Partners:这是诺曼·福斯特团队第一次在秦皇岛开展城市规划项目。我们对城市中保留的老建筑、本土建筑材料、自然海岸线等进行了踏勘了解。我们想先弄清楚这座城市有哪些吸引人的特质。考察的这几天,我们走过了很多美丽的地方。这里有很多自然景观,尤其是海岸线。秦皇岛已经有一些比较成熟的旅游景点,比如山海关、城市海滩,当然还有一些不太为人所知的景点。但是当我们想要把秦皇岛变成一个国际范围内知名的旅游城市时,这恐怕要面对一些挑战。目前,秦皇岛还不是一个国际城市,全世界知道这个地方的人并不多。我们认为一部分问题在于它的交通。要来秦皇岛不像到世界上其他的一些主要沿海城市那么容易。所以,交通和与其他地域的连通是首当其冲的问题。

福斯特及合伙人事务所Stephanie Tunka和Maximilian Zielinski考察待规划项目

艺术中国:在“以城定港”的原则下,结合秦皇岛城市现状,团队为西港片区的未来发展规划给出了什么样的答案?在设计理念和策略上会有哪些侧重?

Foster + Partners:从城市功能本身来说,什么能让秦皇岛更具有吸引力呢?我们认为,除了为城市注入更多更丰富和多元化的旅游元素,比如新建一些海边旅游设施,让人们有更多机会和方式接触水。除此之外,美术馆以及利用海港工业遗址建设海港博物馆也是不错的选择,或者加入音乐厅抑或再挖掘一些特殊的城市功能,也能够为城市增添与众不同的吸引力。

我们认为最关键的部分,一定是先充分了解一个城市的文脉。我们应该先好好花时间去评估秦皇岛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的各种可能性。城市的建设不可能有一个立竿见影的答案,必定要通过很多年的发展。我们也考虑了分期建设的可能性。新城区应该是逐步成长的。尤其重要的是,新的发展必定是从现有的城市中产生的。新城区不能独立存在,而应该是老城区的延续。我们认为,历史城区的总体规划中依然有一些相当有价值的元素。我们所说的历史城区其实是指这里的工业遗产。这将是新规划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轨道、玻璃工厂还有现有的博物馆都是总体规划中的关键元素。

我们的方案有许多重点研究区域都集中在海岸线,并试图为其加入更多亮点。我们希望把这里变成一个极具活力的地方,我们用了“灌溉”这个词来表达我们改变海岸线的设计意图,让这里充满人气,也让人们有机会体验到水。这座城市现在其实已经有一片美丽的海滩,但是如果人们走了一条不同的路,大海就会显得没有那么亲近,有些距离感。为了加强对海的体验,我们设计了滨海大道、船坞等,这些可以让人们更加亲近大海。这些元素都是目前秦皇岛所没有的。我们认为这些元素都可以加到现有的海岸线上。此外,我们建议让海港与更大范围的城市形成联系。拿滨海大道为例,我们试着创造一条海岸通路。因此在东侧和西侧的河流那里都各设置了交叉口。这些将会形成人行道,让人们可以便捷地进入这块地域。

艺术中国:设计规划后的区域有望与之前相比产生哪些变化?

Foster + Partners:在项目调研期间,我们研究了比项目场地更大范围的区域。我们认为西面港口还有一些发展的空间。目前海岸与市区大约有10公里的间隔。他们之间是工业区。很显然,随着区域内工厂的衰落与关闭,随着更加环保的能源逐步取代燃煤的火力发电厂,西面港口有机会可以逐步向东面发展。所以当工业逐步从城市的沿海区域腾退,这个区域就有了再生的机会,转变为一个宜人的社区空间。我们认为项目的地点本身,西部港区本身也为这座城市提供了很多设施。这里的复兴对于当地居民来说是有益的。我们会保留一些既有的社区功能。比方说为整个社区服务的中央市场。还有我们方案汇报中所提到的康养区,它将解决一些城市需求,当然还有体育设施等。这些都是形成城市密度节点的关键元素。对于整个城市的复兴都将起到重要作用。其他的当然还有公园。穿过公园,我们就来到了繁忙的海岸线。

码头上的门座式起重机

艺术中国:诺曼·福斯特团队的办公大楼设计一直为外界称道,这些经验有哪些能够应用到秦皇岛的城市更新当中;如何处理历史城区、遗址与新城市空间的关系?

Foster + Partners:我们认为办公楼只是我们公司接触到众多项目类型中的一小部分。公司有许多大型的总体规划,以及城市更新类的项目。在我们看来,这些大型项目对于秦皇岛来说有更多借鉴性。所以,我们认为我们公司在办公建筑这个类型上过去的成绩与秦皇岛的项目联系并不大。针对这个项目,我们会从大型总体规划类,还有城市更新类的项目汲取经验。在这类项目中我们的确成功更新了一些社区。

这里还有两个问题要回答。第一个是关于遗产。我们首先应该找出所有关键元素,这意味着我们需要花更长的时间去研究城市里哪些元素是需要被保留的,以及要通过发展哪些策略来保护这些遗产。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首要考虑因素。很显然,这些历史遗产维系了城市的形象,让这个城市与众不同。我认为尊重一个地方人们的传统,随时记得他们是谁,他们在做什么,是很重要的。尤其当我们谈及历史遗产以及技术设施时,尤为重要。但是与此同时,如果我们讲起可持续性,其实这是我们设计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很多想法都围绕着可持续性。这是个以户外活动为卖点的城市。所有人都应该有机会去享受让这个城市与众不同的公共空间。我们研究了可持续性的各种组成部分。最明显的自然是自然。我们在设计中加入了更多的自然,更多的公园,更多的公共空间,优质的空间。这些是最显而易见的。但是还有许多系统都是隐藏起来的,比如水资源和能源策略。我们将所有的这些元素都加入了规划方案之中。所以它们都将成为这座城市良好运作的组成机能。

艺术中国:当前中国面临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档口。站在国际视野上,团队对于秦皇岛西港片区,以及中国其他城市在新时代转型发展和总体设计规划方面有哪些建议?

Foster + Partners: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也是人们比较少谈到的事情是这些总体规划的灵活性。这些规划应该要为开发商们提供足够的选择性。开发商们需要最大化投资的收益,可以有一些严格的规定,但是同时需要为他们提供一些有吸引力的地方来投资。最后我们想说的是,我们需要禁得起时间考验的方案。我们需要长时间的构思。我们不需要一次性把所有建设都完成。重点是要多花些时间通盘的思考然后再执行。城市是会永久存在的,会历经时代。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城市不需要立竿见影的策略,尤其是当我们在谈论大型总体规划的时候。

(受访人|福斯特及合伙人事务所此次规划项目负责人Daniel Zielinski、 Maximilian Zielinski;采访|台馨遥;图片来源|UED)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