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清华大学版画艺术节暨第十四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版画年会展开幕

时间:2018-10-29 15:17:5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本次展览开幕式上的嘉宾合影

2018年10月27日下午,首届清华大学版画艺术节暨第十四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版画年会展览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区学院美术馆开幕。来自全国近30所高等艺术院校版画专业的系主任、学术带头人、教学骨干以及部分国外专家出席了本次展览的开幕式。本次展览共展出各大艺术院校师生的版画作品约533件。本届版画年会主题为“向内向外:版画的学院教育与公众审美”,专家学者及版画界同仁围绕版画的教学、艺术素质教育及文化产业化等方面的内容展开了广泛的讨论。

开幕式现场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向波涛在开幕式上发言

全国高等艺术院校版画教学与创作年会,由全国重点美术学院版画系于1992年协商发起,由各大艺术院校轮流主办。两年一届,会期2-3天,至今已经举办了十三届。本次年会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承办,主要包括展览、研讨会以及一系列的参观、体验活动。目前,本届年会的展览作品、论文均已集结成册并出版发行。

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主任、中央美院副院长苏新平在开幕式上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在开幕式上发言

近年来,版画艺术领域日趋活跃,众多版画学术展览与活动不断涌现,集中呈现了国内版画领域从业者、爱好者们的思考。随着院校间的交流互动日益频繁,版画与社会公众的关系愈加密切,版画公共教育遍及全国各地,国际间版画界的交流及活动也日渐增多并不断深化与拓展。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代大权在开幕式上发言

展厅现场

在当代艺术思潮影响下,跨媒介创作思维及综合性表现手段,也使版画的边界得到了极大的拓展,版画创作的思维观念及表现方式向广度、深度延伸。正如中央美院副院长苏新平教授在开幕式上所言,艺术与科技的关系是当今艺术领域绕不过去的话题,在艺术领域,版画始终是走在前沿的,它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进步。然而,面对突飞猛进的科学技术,版画艺术的发展也面临了诸多问题。

上:杨婉莹-重复的空间-60×60cm-2018年  下:张锦龙-赤壁之战——草船借箭-50×50cm-2017年

上:原博-初秩序1-81×65cm-2017年  下:孙天骜-大千世界——瞰-75×55cm-2018年

例如,随着版画外延的扩展,其开始出现艺术表现特性及媒介材质美感等变得模糊(或不清晰)的倾向,因此是继续“出走”,走向未知的远方,还是要“回归”版画的本体,坚守住本质的内核?这是版画界或者艺术界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向内向外,出走与回归,这也是近几年在学院版画教学及创作中面临的较为突出的现象与问题。

 姜娜-虚幻的境相·极浦-112×76cm-2018年

管思昀-一九八四-1、2、3、4-40×40cm×4-2018年

此外,目前国内许多城市相继建立了大型的版画基地与工坊,这些工坊为艺术家的创作提供了优良的专业环境及技术服务。版画工坊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一部分,在推动艺术市场及大众审美方面发挥了有益的作用,不过其模式、运行机制及产业化等尚处于探索时期。版画工坊及艺术机构的良性发展还有待于版画家、企业家、艺术管理学者等多方面专业人士协同合作,共同实践推进。

 杨强-头纱包裹的死猫-61×78.5cm-2018年

上:王净亚-out of balance-2018年  下:王净亚-raver and tree-2018年

与以往各届版画年会不同的是,今年是首次在综合性大学的美术学院举办版画年会,并且新增加了版画体验活动、校园艺术普及版画公益巡展等环节,为版画艺术走进综合性高校,走进人文素质课堂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代大权-百年之约-120×137cm-2018年

文中言-184701032015爱民街以东-55×108cm-2015年

此次版画年会和艺术节充分展现了清华美院的学术面貌、版画教学特色,提升与扩大了清华美院的包容与多元的学术理念,展现了清华学院在各艺术院校中的学术引领地位;同时也体现了清华大学强调文理渗透、重视艺术教育的教育理念及实施举措。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30日。

 戴祝玉-luna-not guilty-2018年

 李天阁-山的那边-60×90cm-2018年


魏霖-封尘的记忆-50×70cm-2016年

 展览现场

 观众拍摄作品

 展厅现场

 观众拍摄作品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观众观看作品

开幕式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