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艺术天津”拉开帷幕 艺术重构先锋城市

时间:2018-10-28 00:38:4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活动现场

 2018年10月26日——10月31日期间,第二届“艺术天津——重构先锋城市”在北宁文化创意中心展出。本次活动由天津美术学院、中共天津市河北区委宣传部、中共天津市河北区委网信办、天津市河北区市容和园林管理委员会、天津市河北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天津市福莱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艺术天津由李云飞发起,总顾问为原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艺术天津总策划为梁克刚。

天津美院副院长李鑫发言

艺术天津总策划梁克刚发言

天津市河北区委副书记 沈志勇发言

此次艺术天津主会场包括天津美术学院八个专业科系群展、三个主题展、一个青年艺术市集,展览内容超过260位来自全国的著名当代艺术家带来的包括绘画、装置、雕塑、摄影、动画、新媒体等作品共计1000余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艺术天津“80、90后”新锐艺术家作品集体亮相,内容涵盖原创、绘画、雕塑、水墨、装置、摄影、版画、衍生品等多元形式,他们打破传统陈规,唤醒扑面而来的艺术新气象。另外本届艺术天津采取全城联动方式,联动全市其他数家艺术机构,包括陆+艺术中心、智慧山艺术中心等。与艺术天津先后开展,联动机构活动持续到12月份。

 

展览现场

天津,一个港口和工业城市,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向现代化转型的城市。人在城市生活中的精神需求主要通过艺术文化活动来满足,自由、开放、包容曾是天津作为先锋城市的三种文化属性。在天津城市的生命周期中,先锋的特性总是以大爆炸样式突然出现,而后便转瞬即逝,仅仅给人们留下感伤的记忆。在中国现代城市史上,先锋状态为何总是如此短暂的?它为什么不能成为城市的永久属性?历史考察似乎只能提供一种答案:这种速朽性正是城市先锋的本质。

在某种意义上,先锋就是各种历史机遇的总和。在每一个时代,历史之神总要为我们选择一座城市,推动它变得先锋起来,并由此担当种族触角的使命。一个城市之所以成为先锋,其根本性,是思想上的解放和自由。这种思想的力度和厚度是关键。这是先锋文化和设计之都的精髓,也是一个先锋城市的灵魂所在。艺术天津的举办也是改变、提升和优化天津的艺术生态与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