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心造境——任清中国画作品展”恭王府博物馆开幕

时间:2018-10-26 09:05:0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与艺术家观看展览

2018年10月24日,“游心造境——任清中国画作品展”在恭王府博物馆安善堂开幕。本次展览由恭王府博物馆展览活动部、中国美术家协会青少年美术展览与推广中心联合主办,恭王府博物馆书画创作与研究中心执行协办。本次展览主题为“游心造境”,这既和“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中国传统绘画创作思想相契合,也指艺术家在面向时代,深入生活过程中吸取天地自然的灵气,并将之转变为内心感悟与情感的表达。

展览展出的三十余幅山水写生作品,不但体现出任清在中国画创作实践与中国画学理上的深厚积淀,而且上溯传统、立足生活,是从写生到写心的诗意创作。艺术家把自然山川客观物像化为自我“意境化”山水画的表现形式,追求 “气韵生动”、“画”以载道的审美境地。

任清的作品非常注重写生,对于写生地点而言,艺术家没有刻意选择,在任清看来,名山大川与田园小景都可以入画。“有时候在路上看到的景致都感觉很如画。但自然景观与人文历史相结合的地方很吸引我,就是那些既富有特点的自然山水,又有深沉厚重的人文遗存的地方。比如安徽九华山,不但佛教文化源远流长,景色也非常入画;齐云山,是道教文化的场所,景致灵秀;温州的南雁荡山幽静清奇,山上有一个会文书院,相传朱熹曾在此传播儒家经典。这些历史遗存,是传统文化的痕迹。在这里,抚今追昔,能感受到文化的脉络,人的智慧与温度。每一个石桥、茅亭、房舍、庙宇,所有景物的设置都与自然结合的恰到好处,如同生长出来的一样,这些都汇集了前人的智慧;每一个能保存下来的古代细节都是耐人寻味的,都是有故事的。中国山水画与西风风景画的不同之处,我认为其中一点,就是山水是一种理想生活的寄托,具有浪漫的想象空间,这里就有前人的影子,比如隐逸生活就会想到王维隐居的辋川别业,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每个人都幻想有这样的一个地方,来安放自己的生活与精神世界。因此,有些西方风景虽然极好,但因为文化认同的问题,画出‘山水’的感觉需要在笔墨、形式语言上做出调整才行。”

展览现场

开幕式由本次展览策展人周望主持,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边伟、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部主任冯令刚、中央美院美术史学者葛玉君、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陈平、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副院长许俊等嘉宾先后讲话。艺术家任清表示,“此次展览主要展出了山水写生的系列作品。山水写生中‘对景落墨’,指在现场以笔墨进行写生,借鉴了西画写生的方法。我认为这个方法可以和传统的‘饱游饫看’‘目识心记’的方法形成互补。生活和自然中的丰富和生动是在书斋里想象不出来的。有的人认为对景写生不是传统的方法,有问题。其实,这个方法用于中国画的时间并不长,还需要总结经验来推进。对景写生的方法没有问题,但是,对景写生中如何思考、如何表现是要反思的。对景也可以画虚,画意象,甚至抽象。李可染提出对景创作的问题,就是要有‘意匠’,要提炼升华。当代的油画家也在研究对景创作的问题,我去看过王克举先生的油画写生的过程,画的很有激情,但他的作品一点不写实,他在追求‘意象’,这引起我对山水写生的一些思考。这次展览的画算是一个小结,集中起来看看,优缺点可能看的更清楚,以便于总结。接下来,我有些新的想法会在写生、创作中做些实验。”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8日。

部分作品一览

 归舟 45X68cm 纸本设色 2015年 任清

绛霞 45X68cm 纸本设色 2015年 任清

雪霁 45X68cm 纸本设色 2015年 任清

万卷楼 45X68cm 纸本设色 2015年 任清

湖心亭 45X68cm 纸本设色 2015年 任清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