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读懂一个乡情的中国——“丰子恺的艺术世界”在京开展

时间:2018-10-26 | 片长:00:01:14 | 来源:艺术中国

开幕式前,由儿童合唱团带来童声合唱《送别》

一片片的落英,都含蓄着人间的清味——散文家俞平伯如此评价丰子恺的绘画。

丰子恺之孙丰羽博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2018年正值丰子恺诞辰120周年,10月25日,“漫画人间——丰子恺的艺术世界”在北京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作为今年丰子恺纪念展览的第三站,与香港亚洲协会“诗·韵——当丰子恺邂逅竹久梦二”、浙江美术馆的“此境风月好——丰子恺120周年回顾展”有所不同,北京展用150余件(套)作品展示出丰子恺的散文家、翻译家、艺术理论家、装帧设计家、音乐教育家和画家六个身份,这些作品分别来自中国美术馆、浙江博物馆、丰子恺家族及个人收藏。

“漫画人间——丰子恺的艺术世界”展览现场

展厅中,书籍、影像、文献简单呈现了丰子恺的散文、翻译、装帧设计、美术理论、音乐教育等多方面成就,然而他终究首先还是一名画家。他跟随李叔同学画,后赴日本留学,吸收了日本画家竹久梦二洗练的技法、浅白易懂的笔墨和朦胧的伤感,旅日的清朝画家曾衍东则启发了他的幽默与不拘一格,促使他突破了以往的笔墨程式,正如别人评价丰子恺的绘画——“在他之前,没人这样画过,在他之后,也没人这样画过”。

“漫画人间——丰子恺的艺术世界”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中,绘画主要以如下四个部分来呈现——“古诗新画”、“大树画册”、“恩狗画册”和“护生画集”。丰子恺善于在日常生活中发现诗情画意,在他的眼中,普通的生活反而最具有浓浓的情趣味道,而且他以文人式的笔墨提炼表现出来。他崇拜儿童,他曾说“我的心为四事所占据,天上的神明与星辰,人间的艺术与儿童”,他以儿童的纯洁与无瑕,细致描摹世间的温柔与感动,因此,日常生活的光景在他的眼里都有了诗意。

“漫画人间——丰子恺的艺术世界”展览现场

丰子恺画中不仅有人间的清味,也充满了对民艰的悲愤。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之后,他写下“宁当流浪汉、不做亡国奴”的立心之言,带领一家老小开启了逃难之旅,这一走就是九年。《大树画册》是丰子恺在流亡途中所作,一路所见,满目疮痍,平民百姓所受之苦难,如刀痕在心,“迩者,蛮夷猾夏,畜道横行于禹域,惨状遍布于神州,触目惊心,不能自己,遂发为绘画,名曰大树”,这是《大树画册》的成因。正如他在开篇所写“大树被斩伐,生机并不绝。春来怒抽条,气象何蓬勃”,在中华民族最危亡的时刻,他内心仍然充满了民族生生不息的希望,他曾画《漫画日本侵华史》,但怕因此连累同行流亡的相亲,终在途中把未完成的画稿沉入水中。

“漫画人间——丰子恺的艺术世界”展览现场

美学家朱光潜曾说:“子恺从顶至踵是一个艺术家,他的胸襟,他的言动笑貌,全都是艺术的。他的作品有一点与时下一般画家不同的,就在于他有至性深情的流露。”《恩狗画册》即是“恩狗小时候看的画”,是丰子恺以图教子,或记录幼子恩狗的趣事,题跋皆以桐乡方言写成,令观众不免会心一笑,又意味深长。“教惟以爱”的精神贯穿丰子恺的一生,他与幼子丰新枚(乳名“恩狗”)有400余封通信,这批信件将于11月9日在丰子恺的家乡桐乡博物馆展出,父子在通信中填词赋诗,既有父亲对幼子的叮嘱,也包含了对时事的看法与洞见,与近年来人尽皆知的“傅雷家书”风格不同。

展览再现丰子恺晚年绘制《护生画集》的起居场景

六集450幅的《护生画集》则是丰子恺与老师李叔同之间一个关于约定的故事。1928年,丰子恺决定绘制50幅护生画,为弘一法师庆生。老师叮嘱他:“画集应是通俗的艺术品,应以优美柔和的情调,让阅者生发凄凉悲悯的感想。”十年之后,丰子恺又完成了第二集60页《护生画集》,弘一大师非常高兴,很快为画集配上了文字,并回信“朽人七十岁时,请仁者作护生画集三集,共七十幅;八十岁时,作第四集,共八十幅;九十岁时,作第五集,共九十幅;百岁时,作第六集,共百幅。护生画功德于此圆满。”收到信之后,丰子恺回信,信中只有八个字“世寿所许,定当遵嘱”。

《恩狗画集》,题文:恩哥拿一根红绒线来,说“阿姊!做个帽子给先姊家的外甥戴。”

1942年,弘一大师圆寂。丰子恺如约在老师冥诞70、80、90之际,绘制了第三、四、五集护生画,共240幅。后来文革开始,担任上海中国画院院长的丰子恺被列为“上海市十大批判对象”,身体和精神收到一次次的严重摧残,尽管如此,他依然没有忘记对老师的承诺。1970年被查出患有严重肺炎的丰子恺,被允许回家养病。也许,他预料到自己将不久于人世,在回家后不久即每天4点钟起床,着手构思与创作,终于在1973年完成了第六集《护生画集》的一百幅作品。此时,离弘一大师百岁诞辰尚有5年时间。然而,一年多之后,丰子恺因肺癌与世长辞。从第一集50幅护生画集诞生,到第六集百幅护生画集完成,共43年的时间,450幅护生画不仅是对承诺的坚守,更超越了私人情感,蕴藉着一份博大的慈悲情怀。

《大树画集》,题文:“我愿化天使,空中收炸弹”

“护生者,护心也。去除残忍心,长养慈悲心,然后拿此心来待人处世,这是护生的主要目的”。丰子恺以通俗浅显的故事,却可令人泣以血泪,以教人善待生命、慈悲为怀,歌颂了人性中的善与爱。例如在第六集《首尾就烹》一幅画的是在锅中被烹饪的一条鳝鱼,它用自己的头和尾巴深入沸水的锅底,努力的弓起腹部,厨者惊讶,剖其腹,发现腹中满是鱼籽。他不禁感叹:动物尚且甘心忍痛保护自己的孩子!再有一例则是歌颂了生死不渝的爱情,“明代成化六年,盐城天纵湖的一名渔夫捕住一只雄鸳鸯烹之,这时一只雌鸳鸯脱离群飞的队伍,注视着沸锅,徘徊在空中悲鸣着不忍离去,当渔夫刚一掀开锅盖,雌鸟便一头扎进锅中沸汤而死。”这两则关于动物的小故事,无一不像无声处之惊雷一般给观众以极大的震撼,丰子恺以简洁的笔墨,带给人们的心灵以震颤之后的感动。

护生画集》之“诀别之音

中国古建筑园林学家陈从周说:“能置是非与度外,这就是襟怀,是中国读书人最高贵的品质。如果说弘一法师的作品是清净的没有一点烟火气,那么丰先生的作品则新切得没有一点世俗气”。

护生画集》之“首尾就烹”

从香港,至杭州,再到北京,最终到家乡桐乡,正值120周年诞辰的丰子恺正逐渐改变着他单纯一个漫画家的形象,他作品中深厚的民族的情愫与信仰逐渐被我们发掘。在丰子恺的画中,草长莺飞,乡情悠悠,虽然表现的都是生活中的平常光景,却足以慰藉心灵、滋养灵魂,虽然描绘的都是下里巴人都可听懂的通俗故事,却蕴含着民族心灵深处的精神价值。

《护生画集》之“鸳鸯殉侣”

《恩狗画集》

《恩狗画集》

小松植平原,他日自参天》 

《贫女如花只镜知》

《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