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院60周年回顾展 聚焦大学设计院的现代建筑史

时间:2018-10-26 11:00:2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院60周年回顾展开幕式现场

  2018年10月25日,作为庆祝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60周年华诞的重要活动之一,“6ⅹ10:一个大学设计院的现代建筑史”——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院60周年回顾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主办,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担任总策划。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院60周年回顾展展厅现场

  本次展览采用设计效果图与建筑模型相结合的展陈方式,通过1958年成立以来一代代师生的作品展示,回顾了这当中承载的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60年的成长历程。“6ⅹ10:一个大学设计院的现代建筑史”——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院60周年回顾展通过每一个十年为单位,共划分为“1958——1967:构建认同”、“1968——1977:工业化与意识形态”、“1978——1987:改革开放”、“1988——1997:市场与社会”、“1998——2007:大事件与大视野”、“2008——2018:探寻现代性”、“2018——:未来”等几大展区。每个部分的展览内容都将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的建筑作品放置在当时的社会背景、城市发展、建筑思潮之中予以呈现,从而从具体建筑实践中显示出这60年中国社会的发展和建筑学研究与探索的道路。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陈锋致辞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施设致辞

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聂风华致辞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致辞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刘玉龙主持开幕式

  展出的建筑设计案例作品中,既包括设计于上世纪50年代的清华大学主楼及部分教学楼设计项目,还有1977年落成的毛主席纪念堂、“北京80年代十大建筑”之一的东四十条地铁站项目、在北京旧城传统格局中寻求探索的菊儿胡同改造项目、2008北京奥运会重要场馆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和2008奥运会射击馆等,更有聚焦于未来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张家口奥利匹克体育公园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等设计项目。伴随着这些建筑项目的落成,带来的不仅是人民生活环境与方式的改善,更承载着国家与民族的发展脉动。

  在现代建筑史中,大学与设计院相互制约并相互激发,在不同时期交替担任着传承者或革新者的角色,推动着现代建筑的发展。1958年,拥有建筑学专业的一批中国大学成立了自己的设计院,大学与设计院第一次被融为一体,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建筑界一个特殊的现象,大学设计院的发展就和中国现代建筑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作为成立于20世纪60年代的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当回首其一个甲子的发展历程,会发现其研究与实践和中国社会历史的脉动、城乡建设的发展、设计思潮的起伏密切相连,既反映着中国这60年的建筑实践,也呈现了中国建筑学术的发展。

现场嘉宾观看展览

清华大学主教学楼设计模型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大楼设计模型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60年的成长历史,既是一个大学设计院的发展历程,也是中国现代建筑史的一个缩影,反映着中国建筑界对社会民生的担当,对中国建筑自我认同的探寻,展示着我们的前进与徘徊、问题与行动、实践与反思,并指向着未来中国建筑的发展。

中国极地考察“十五”能力建设中山站、长城站、昆仑站工程设计模型

菊儿胡同新四合院住宅设计模型

嘉那玛尼游客到访中心设计模型

清华大学图书馆(三期)设计模型

  本次展览总策划、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表示:“本次活动不仅仅是一个周年的纪念,而是希望通过纪念活动,回顾总结我们六十年的经验,反思我们的得失,总结大学设计院的角色与特点,寻找未来的方向,这是我们的办展初衷。当我们回顾六十年的历史,会发现我们的研究实践与中国的经济密切相关,与中国城乡建设的发展、设计思潮的起伏紧密相连。既反映了中国社会近六十年的变迁,也呈现了现代建筑在中国的发展轨迹。反映了中国大学设计院对社会民生的担当,对自我认同的探寻,展示了我们前进与徘徊、问题与行动、实践与反思,并指向未来中国建筑的发展。”

展览展厅现场

展览展厅现场

展览开幕式上嘉宾剪彩

  此次展览将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8号展厅举办至2018年11月15日。同时,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共同主办的“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院60周年院庆暨2018清华设计学术周”纪念活动于当日下午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行。

  据悉,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院60周年暨2018清华设计学术周将通过一系列的展览、论坛、讲座和出版等活动,回顾自身的发展历程,与建筑界一起反思和总结60年来中国建筑设计事业的进步,以期继续为祖国的发展服务,为建筑学术和实践进步服务。

展览展厅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