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巨匠——饶宗颐》开机仪式在香港大学举行

时间:2018-10-19 18:14:5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百年巨匠——饶宗颐》开机仪式后嘉宾合影

2018年10月18日上午,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饶宗颐》开机仪式在香港大学陆佑堂举行。《百年巨匠——饶宗颐》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艺术研究院、百年艺尊(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中央文史研究馆为学术指导,讲述历经百年沧桑的国学大师饶宗颐的传奇人生。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香港大学校监林郑月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教授,《百年巨匠》总策划李小琳,《百年巨匠》出品人、总策划杨京岛,香港浸会大学校长钱大康,国务院参事王国华,饶宗颐学术馆之友创会会长孙少文,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饶宗颐家属代表邓伟雄,饶学研究基金永远行政董事饶清绮,饶学联汇创会会长饶清芬,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中央电视台亚太中心记者站站长王铁刚等领导、专家学者,以及该片总导演周兵,《百年巨匠》策划、总制片主任李萍萍等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了开机仪式。

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教授致辞

开机仪式上,香港大学校长张翔、《百年巨匠》总策划李小琳、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饶宗颐家人代表邓伟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先后致辞。张翔教授首先致欢迎词。他说,饶宗颐教授是香港大学第一位桂冠学人,是第一位获得这份最崇高学术荣衔的学问巨匠。饶教授一生在世界各地获得的荣誉和奖项无数,而他的第一个荣誉学位,正是香港大学在1982年授予他的荣誉文学博士。张翔教授说:“今天我们聚首香港大学举行开镜仪式,其中意义重大:这是他熟悉的地方;他在两旁的课室讲课;在天台跟学生拍照;在这里开展研究;非凡一生,就从这里开始。”

《百年巨匠》总策划李小琳致辞

李小琳在致辞中表示,饶宗颐先生博古通今、中西融贯之学,重在一个“通”字。作为“东学西渐”开风气的重要人物,他展现出在文化上的自信、和谐和圆满。今天,《百年巨匠——饶宗颐》在香港开机,不仅是对饶宗颐先生的缅怀和致敬,更是对其成就和精神的尊崇,不仅是要坚持传承、发展,更要弘扬优秀文化的精髓。正是这位文化巨匠,让我们的心在岁月流逝之后依旧澎湃,潜伏在血液里的文化脉络更加清晰,相信这部纪录片一定会给予我们新的感受和新的感动。

饶公墨宝《百年巨匠》展示

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教授致辞

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教授表示,饶老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在港大中文系服务十六年,他最重要的学术著作(包括敦煌学、甲骨学、文学、史学的经典之作、传世之作),都是在那个年代成就的。陆佑堂见证了一个伟大学人的成长。《百年巨匠》将忠实地记录这段不平凡的成长路,它让后辈学人充分明白:伟人的成长并不是侥幸的、偶然的。饶老一生勤奋治学,八十多年如一日,经常工作至深夜。他治学极为专注,初心不改。为了专心追求学问,他当年放弃了继承父辈的生意,放弃了升职当校领导的机会,全心全意地做他最喜爱的学术研究工作。勤奋与专注是他成功的基石,值得我们后辈好好地学习。另一点值得我们学习的是饶老高尚的人格与品德行谊,他待人接物的宽容大度、君子之风。

饶宗颐家人代表邓伟雄博士致辞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

“饶宗颐教授这位蜚声国际的人文学者、国学泰斗,毕生钻研学问和进行艺术创作,要说他对中国研究、东方学及艺术文化等多方面的贡献,恐怕说一天也说不完。犹记得今年年初我们怀着悲痛的心情送别饶公,大半年过去了,大家应该秉承饶公对国学的热情,继续向大众,尤其是我们年轻一代,推广中国研究及文化。”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称,饶公与香港渊源深厚,他自移居香港后,数十年间除了发表和出版大量的学术论著,也在大学讲学、授课,积极促进香港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中外文化的交流。有饶公作为国宝级的国学大师,实在是香港的荣幸。她表示乐见《百年巨匠》纪录片拍摄饶宗颐教授的生平、事迹,让更多人能认识到才情横溢、学艺双携的饶公,同时借助纪录片传诵他深厚的学养内涵、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弘扬中华文化的坚定决心。

《百年巨匠——饶宗颐》导演周兵在仪式上阐述了拍摄构思。他表示,《百年巨匠》是一项影响深远的文化工程,我们这次拍摄的《百年巨匠——饶宗颐》是《百年巨匠》国学篇的开篇之作。该片将追寻饶宗颐先生的一生,在他的家乡——广东潮州,在这座国际化大的都市——香港,寻找他的故事;也会去往日本、法国、英国等地,探访饶老的足迹。在这部纪录片里,我们会寻找一个答案:饶宗颐先生为什么会成为一个时代的巨匠?为什么会在香港这个地方成就他的学术思想和艺术精神?我们期待纪录片讲述的故事和寻找的答案会对今天和未来中国人有所启迪和帮助。

《百年巨匠——饶宗颐》总导演周兵阐述拍摄构思

《百年巨匠——饶宗颐》开机揭幕

随后,主礼嘉宾林郑月娥、王志民、张翔、李小琳、杨京岛、钱大康、王国华、孙少文、李焯芬、邓伟雄共同启动《百年巨匠——饶宗颐》开机揭幕仪式。仪式后,《百年巨匠》摄制组向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文化博物馆、中央图书馆赠送了《百年巨匠》图书及影像作品。

(点击延伸阅读:国学泰斗饶宗颐先生逝世 享年101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