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开幕 全球顶尖设计力共想未来城市

时间:2018-10-19 16:56:1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启动仪式现场

2018年10月18日,首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雄安新区主会场开幕。本届设计周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承办。设计周以“设计力点亮未来之城”为主题,选择芬兰作为主宾国家,致力于推动设计交流和行业互动,开启河北工业设计发展的新征程、新时代,开创设计创新下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和新业态。

启动仪式现场

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致辞

启动仪式上,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世界设计组织候任主席斯里尼·斯里尼瓦桑,芬兰设计博物馆馆长犹卡·萨沃莱恩,日本著名跨界设计大师黑川雅之等领导及国际设计界嘉宾出席现场。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主持启动仪式。

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在致辞中说道,芬兰人本身有一种贴近自然的个性,芬兰的产品设计大多基于解决问题的原则。上个世纪芬兰独立之后,适逢国际设计开始发展并且日益繁荣。由于曾被俄罗斯和瑞典占领,芬兰设计受到俄罗斯建筑设计风格和内部设计风格的影响。这些影响与芬兰人贴近自然的个性结合,在二十世纪芬兰早期的一些设计风格中被非常多地呈现出来。这之后,芬兰设计越来越接近于邻国的设计风格,比如瑞典的设计和丹麦的设计,后来这三个国家的设计共同形成了风靡至今的北欧设计风格,也就是斯堪的纳维亚设计风格。这种风格善于使用各种各样不同的颜色,将工业设计与自然材料结合,加之大量有机材料的使用,为北欧的整体工业设计面貌增添了非常有趣的色彩。就像一位芬兰设计大师曾经说过的一样:“所有的设计都是一种重生”,这是芬兰人另外一种设计的生命和设计的原则。“自2017年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以来,芬中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我非常高兴地说,芬兰和河北的关系也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希望能够把芬兰的设计理念和经验带给河北人民。”肃海岚大使说。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致辞

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致辞

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在致辞中说:“工业设计是工业化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的途径,也是我们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是工业设计的追求,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席卷全球,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人民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是锐意的个性化、品质化,更加需要美学的支持,需要文化和历史的支持。今天,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主会场设在雄安新区,就是要在雄安新区这片寄托梦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土地上吸纳和集聚培育国际一流的工业设计的创新资源,打造工业设计新高地和集聚区,并以雄安为窗口,辐射河北全省,中国全国和全世界。我希望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未来能够越办越好,成为全球重要的创新资源和工业设计的共享平台,以工业设计创造新的供给,造福于社会,贡献于人类的美好生活。”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主持启动仪式

本届设计周以“设计力点亮未来之城”为主题,就“何为设计力”、“什么是设计力的驱动力”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思辨。设计力的根本,是重塑和创造新的商业模式。通过设计思维、设计创意、设计整合,结合结构、科技、包装、市场渠道、大数据的完整“提案力”,释放创造力,提升用户体验,以设计反哺商业、赋能产业。

工业设计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来源于制造也服务于制造,在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发展工业设计服务业必须要融入世界工业设计发展的大格局,营造全社会欣赏设计、阅读设计、理解设计的氛围。在河北工业设计起步之初,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的举办,向世界发出“以设计会友”的邀请,传达了河北通过工业设计重塑河北竞争新优势的决心和信心。

首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主会场展会现场

七大展区呈现中外设计+科技创意

 设计起源于艺术,又不同于艺术。日本设计大师原研哉曾说,“艺术说到底是个人意愿对社会的一种表达,而设计,则基本上不是一种自我表达,它源于社会。设计的实质在于发现一个很多人都遇到的问题,然后试着去解决的过程。由于问题的根源在社会内部,除了能从设计师的视角看问题外,每个人都能理解解决问题的方案和过程。设计就是感染,因为其过程所创造的启发,是基于人类在普遍价值和精神上的共鸣。”

首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主会场展会现场

首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主会场展会现场

本届设计周期间,近5000平米的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在容城市民体育运动中心同期开幕。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及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承办,共吸引国内外参展商137家,其中海外参展商45家,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参展商56家,河北参展企业30家,共计展示来自芬兰、法国、美国、意大利、日本、中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逾2000件设计精品。设计的根本在于以人为本,引导和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燕赵大地正在轰轰烈烈进行的工业设计“启蒙运动”,其意义不言而喻。

首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河北设计成果展区

京津冀对话粤港澳 南北创新设计互联互通

京津冀城市群作为我国三大城市群之一,是我国北方最大的城市群和国家核心增长极,正在成为全球性资源交汇地、国与国间政治经济联系节点和控制中心,特别是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粤港澳大湾区,同样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

首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主会场展会现场

首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主会场展会现场

本届设计周在雄安新区主会场展览中同时设立粤港澳原创设计展区、北京及河北设计成果展区,邀请佳简几何、二十一克、意臣、十方家具等粤港澳大湾区优秀设计代表企业和北京上品极致、智加问道、卓杰亿品、河北圣智、河北格外、禾趣等京冀优秀设计代表企业参展,两大顶级城市群以设计对话,实现创新互联、设计互通。

首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主会场展会现场

首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主会场展会现场

G-Summit全球设计科学创新峰会

据悉,G-Summit全球设计科学创新峰会作为本届设计周的重要活动之一,在接下来一天半的时间里,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摩拜单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胡玮炜,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总经理陈妍,言几又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但捷,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许戈辉等先端领域科学家、商界领袖、科技精英、设计学者及新锐人物,将围绕“重塑城市的新力量:设计 X 科技”、“未来的家是什么样的?以人为本的城市设计”、“设计驱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下一个十年的创新机会’”、“文化传承、IP打造与城市设计文化”、“设计不设限:她时代”及“智能家居专题”等六大板块核心议题,共同探讨以设计之眼洞悉城市未来,以设计力为端口溶解边界,让设计赋能产业,洞悉城市未来发展新趋势。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