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真——当代漆艺术个展亚洲巡展(北京站)”开幕

时间:2018-10-15 13:26:3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8年10月14日下午,由北京今日美术馆主办,吴观真艺术工作室、方物隅文旅承办的“观真——当代漆艺术个展亚洲巡展(北京站)”在今日美术馆三号馆开幕。

开幕式嘉宾合影

展览取艺术家之名“观真”为主题,用“艺术”观“自然之道”、“生命之真”。这既是艺术家个人世界的深刻写照,也是支撑其艺术创作的内在精神。策展人曾辉将展览分为“白日梦境”、“微观自然”、“敦煌长卷”、“那山计划”、“漆线织忆”五个部分,以此延展出艺术家基于“大漆”和“苎麻”两种材料演绎的千变万化。

策展人、艺术评论家曾辉,今日美术馆执行馆长李芊润,艺术家吴观真,当代艺术家、艺术策展人袁加,北京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设计协会创始人宋慰祖等参加开幕式。

艺术家吴观真致辞

策展人、艺术评论家曾辉先生致辞

“此次展览不仅展示夏布与大漆在当代的绘画性,更是展示了一种传统在当下的价值。传统的形式和工艺的出现并不是守旧,而在未来有更多的生命力。关于当代艺术,我们需要吸收西方文化,但是更应该根植于本土,从自身的土壤中挖掘出文化之根”,策展人曾辉说。

“观真——当代漆艺术个展”展的目的,是让人们了解到漆艺可以和更多的介质、载体相结合。漆艺不是固化的、孤立的,应该具有更多的想象力。吴观真创新的表达方式使我们看到,漆艺不仅仅是架上艺术,已经转化为装置。他的漆艺实验让漆艺有更多的可能性、成长性,开拓出更多的路径。

吴观真在绘画材料上选择了大漆,用夏布——早期中国人服装材料作为载体。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将麻与大漆结合,改变了通常意义上大漆作品的制作工艺,作品变得有透明感。光,作为艺术的重要参与者,其中光影的效果给吴观真的作品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觉感受。

策展人曾辉认为,“当代的艺术家一直在思考,如何将更多的空间、生活场景、文化有机结合,而不是固化的绘画体系的重复。我期待更多样化的艺术表达”。

今日美术馆执行馆长李芊润女士致辞

李芊润认为,今日美术馆做为一个立足当代,面向未来艺术面貌的美术馆,非常欢迎和愿意支持所有投身当代,同时不断叩问未来的艺术家和艺术形式。吴观真的作品,取材自千年传承的大漆,虽同样道法自然,却触发自然材质的更深层潜能。他抓住大漆“黏性和透明”的特质,以“悬置,苏醒”等穿透空间并与自然对话的方式,别开生面,呈现给我们的是具备很强的诗意和未来感的漆的语言和漆的新世界。

当代艺术家、艺术策展人袁加先生致辞

北京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设计协会创始人宋慰祖致辞

艺术家吴观真对今日美术馆与现场观众表示感谢,同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受。他说,“今年是我尝试在麻质材料上创作的第八年,在创作过程中,一直有问题存在,自己也一直在思考。我现在更多地在尝试和自己经历相关的作品,我用自然的材料、来自于自然的题材,去分享儿时的经历和感受。因为我生活闽北,在武夷山一带,从小就在山里玩耍。后来由于求学去到厦门,一待待了十八年,超过我在老家生活的时间,但是我内心特别想回到过去,所以创作与过去生活相关的作品,希望大家在看展之后给我提出宝贵意见”。

策展人曾辉先生现场导览

袁加表示当今人们面对一个难题,便是如何叙述新文化运动以后的努力,如何让这些思想真正有价值地进入当代社会。而吴观真的艺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提示,他将传统的技艺与现代的文明交汇结合,创作出新的视觉空间,这是非常好的尝试。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8日。

观众观看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作品局部

作品局部

展览现场

1  2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