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尺度·中国当代水墨巡展(北京站)” 抱守尺度 始见自由

时间:2018-10-14 11:14:4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现场

我们诉求的自由的水墨是为了生命价值的自由,不是消遣的水墨,而是与之悲喜同在的水墨,是俯仰天地、与命运呼吸的水墨。—— 王春辰

 2018年10月13日,由王春辰策划的 “自由的尺度·第五回-中国当代水墨世界巡展(北京站)”于太和艺术空间正式启幕。“自由的尺度”系列展览,作为太和艺术空间主推的品牌展览,从2009年至今已有五届,从画廊到艺博会到美术馆,从国内到国际,梳理了老中青三代当代水墨艺术家四十年来的学术探索,集中展示了上百位艺术家近千件力作的多元尝试。本次展览作为继美国迈阿密、意大利卡萨雷斯之后的下一站,进一步将中国当代水墨的卓越成果深化到本土,以期在新的文化语境中为中国当代水墨的突围、变革与创新,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参考价值。

开幕式现场

策展人王春辰在开幕式致辞

主题定为“自由的尺度”,意在提示艺术家们从自我的真实感受出发的艺术立场和在水墨这种媒介中谋求纯粹精神的文化理想。实际上,在传统的水墨观念中,人与自然的内在和谐,通过“笔墨”实现人与物质世界在精神层面的融合,彰显心灵的自由,就是一种重要的遗产。在复杂的社会文化现实面前,中国艺术家重新激活了水墨艺术的本质,既直面现实,反映时代的变迁,又通过笔墨的自由抒发,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精神栖息地。

策展人王春辰在谈到本次展览的主题“自由的尺度”时说道:“对于艺术来说,自由是打破常规,自由更指的是精神的自由,内在的自由,扩大自己的想象力;尺度是一种标准,是一种横跨古今中外的参照,有标准就有约束,纳入到艺术创作中去,自由就有了依托,精神也就有了凭依。自由与尺度似乎互相矛盾,但其实有尺度才有自由。自有的尺度,是价值的象征,也是自我的要求。我们这里倡导的自由的水墨必将是未来历史的水墨,而不是在现世中名利场里的那些浮光掠影的水墨。自由的生命才是价值,而生命之自由才能创造自由的水墨,维系着水墨艺术的生命根基。”

出品人贾廷峰在开幕式致辞

观众观看作品

出品人贾廷峰阐述了本届展览的文化价值和学术意义:伴随全球化的到来,坚守自身本土文化的重要性已不言自喻。如何在坚守的基础之上求得发展更是迫在眉睫亟待解决的问题。古今文脉的断代和文化语境的差异,致使旧的水墨传统无法再满足当下的审美需求,那么在已有的语言尺度中找到更大的创作自由无疑是中国画发展的重要出路。所谓“自由的尺度”,即要求创作心态保持“自由”,创新语言需要“尺度”,比如笔墨纸砚,比如人文关照、写意精神。贾廷峰认为当代水墨需要在继承传统文化精神的前提下,有发展地建立一种艺术语言上的规范,在保留最基础的底线上赋予文脉于现时代传承的可能性,使艺术家在有效的规范当中去进行创作。正是这种有尺度的自由,实现了水墨创新在取舍过程中的蜕变,而“尺度”本身也会因时代的更迭而不断具备当下的意义,催生当代水墨开出新的枝芽。

受邀参展的28位艺术家均是在水墨艺术探索和创新上具有鲜明个性并且富有才华的人物,作品从不同的维度展现了水墨艺术的当代发展。他们深切地感受着中国社会的急剧变革,以一种新的人文情怀关注现实,超越了传统的艺术主题和题材,使水墨艺术和其他媒介的艺术一样,指向当代的生活和人的精神变迁,敏锐地表达自己对于外部世界的思考和体验。在他们的作品中呈现出来的多种视角和感受的直接性,反映了水墨艺术积极参与社会文化重构的当代性。

刘巨德 《追日草》2011年

每个人的童年、生活的环境,已经为你的生命注入了底色,你看一切的时候,这个底色都在起作用。在刘巨德的画作《追日草》中,艺术家用一米长的特制画笔,描绘了小的时候经常玩耍的草地,那里是他的游乐场,掏鸟蛋、找蚂蚁、挖野菜、拾牛粪等等,有时候玩儿累了躺在草丛里休息,会听到草杆噼啪作响,声音惊涛骇浪。草扎根在土地里,一岁一枯荣,却又春风吹又生,哪里有太阳就追逐到哪里 。刘巨德画出了他的生命经历、体验过的记忆、思考和冥想。因此他生活过的那片土地,是他生命的一部分,也是他艺术创作的一部分。

姬子 《永恒的流动》 2013年

王春辰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姬子在艺术语言上满而不紧,作品以色彩构成,在传统的中国绘画中色彩构成的水墨很难控制,而他将墨分五色的浓淡干湿全都表现得淋漓尽致。在颜色中融入墨,将墨的皴法与肌理效果融入其中,颜色才能够挺拔,有厚度感有变化。从构成上来看这件作品是一个大开大合的画面,从来龙去脉上来看是从中国的天地认知有关,把宇宙的图像加以描摹和创造。实际上姬子在作品中与自然融合,组成了多维的透视和空间关系,把人间的空间加以高度的概括和创造性地想象,就形成了一个象征意味的大自然宇宙图像。姬子的作品气势磅礴,气象万千,有充满动感而富有生命力,让观者能感受到天地的连绵不绝与宽广浩大。

王舒野 《时空裸体》局部 2018年

艺术家王舒野在开幕式上致辞

王舒野的作品“无差别的观看”,没有通常认知上的对象性,从整体的观念看世界,想要超越以人为中心的观看世界的方式,站在人类共同利益的角度来进行观看。在他看来世界没有比较和区别,一切都是平等的安详的。这是一种世界观的转变,与以往看世界的方式不同,站在人的立场给世界以差别化的意义。在接受采访时他提到:“我是新朦胧主义的发起人,这是我的新的探索。我将其变成一种观看方式以视觉化的方式展现出来。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文明本身面临的新的危机,很多都是这种差别化的观看而产生的。我们作为文化人要做出自己的尝试,反省世界观存在的问题,用不同的方式解决问题,消除误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艺术来影响转变观念。”

观众观看作品

观众欣赏作品

本次展览一方面以时间轴为主线剖析了中国本土当代艺术在跌宕的社会变革中所面临的传承、转折、变法与创新,另一方面以创作观念的不同视角来展现艺术家各自独立的经验、学养、思考及语言。如已故艺术家刘知白、姬子,其作品既保留了中国水墨的笔墨精神,又在气韵、布陈和形式上开拓出崭新样貌,在水墨由传统迈入当代的历史进程中,具有起承转合的重要意义;茅小浪、佘文涛、樊洲则以道禅之宗教日课的方式,将内在修为付诸笔端,在各自的心灵痕迹中弥散出东方哲思的美学表达,呈现一种极富精神质感的隐韧趣味;白明将中国水墨绘画与陶瓷结合,游丝线条的连绵蔓延,随性写意的自然生长使陶瓷由器物转为独立的艺术品, 被赋予了厚重的精神表征和文化容量;王冬龄、邱振中、陈光武、张大我将书写性引入作品创作,重新激活了骨法用笔的现代价值,再度生成了“书画同源”的当代意义;刘邓、贾西贝娃则以一种全新的绘画语言,将西方的视觉建构体系与东方对线条的应用以及插画的形式相融合,破除了中西界限的艺术壁垒。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9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