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涌现·中国当代艺术展”多伦多归来 登陆北京汉威艺术中心

时间:2018-10-12 16:22:1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涌现·中国当代艺术展”亮相北京汉威国际艺术中心。[中国网郭晓红摄]

中国网10月11日讯(记者郭晓红)今年八月在加拿大多伦多收获如潮好评的“涌现·中国当代艺术展”近日登陆北京汉威国际艺术中心,为首都观众献上一场别具特色的视觉盛宴。

“涌现·中国当代艺术展”以“涌现”理论的变化精神为主题,展出了李旺、王斐、周松、张春华、李洪波、贾善国、杨舒文、贾欣雨八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雕塑、装置、水墨等作品,在材料与形态、手工与观念、科技与哲学、历史与当下、个体意志与普遍力量之间进行阐述,呈现了与“人文、科技、自由、开放、去中心化”时代主题关联的艺术思考,侧面勾勒出当代中国艺术的多元景观。

据策展人、北京汉威国际艺术中心馆长张思永介绍,该展览在多伦多展出期间受到了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中国驻多伦多代总领事庄耀东和多伦多市长为展览发出贺信,多位加拿大国会议员、省议员和市议员亲临展览。半个月的展出吸引了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艺术爱好者前往参观,其规格之高、受欢迎程度之广开创了华人在多伦多举办艺术展览之先河。

张思永称,与以往中国传统艺术输出形式(京剧、舞狮等)不同的是,“涌现”为观众打开了一扇中国的当代艺术之门。“透过融合了当代视觉、新材料、新观念、新科技等现代因素的艺术作品,外界看到了与过去不一样、精致、个性化、专业、充满国际视野的中国当代艺术展览,由此,我们应该思考中国文化如何更好地走出去服务多元的受众并和国际平等地对话。”张思永如是说。

策展人张思永接受媒体采访。[中国网 郭晓红 摄]

展览由多伦多转场北京是体现策展人张思永展览理念的一个创举。张思永透露,亮相汉威国际艺术中心的“涌现·中国当代艺术展”作品较比多伦多展内容更加丰富,因场地受限而未能在多伦多露面的六件大型作品和其他最新艺术作品此次悉数在北京汉威国际艺术中心呈现。并且,观众能在一个半月的展出期间与参展的八位艺术家现场互动、交流。

在昨天举办的“涌现”北京展出开幕式上,参展艺术家们对作品进行的现场展示和诠释博得了观众阵阵喝彩和掌声。

艺术家李洪波的作品远观如同普通的罗马分割石膏像,但近距离观察后观众会发现这些塑像是由多层薄薄的纸张堆积而成。李洪波通过向多个方向灵活地拉伸这些雕塑,在聚散、起伏、转折中变幻出一组迥异而奇妙的形象,令观众大开眼界,叹为观止。

批评家、当代艺术策展人黄笃(左)在展览开幕式上发言。[中国网 郭晓红 摄]

张思永把“涌现·中国当代艺术展”在多伦多展出的成功归结于展览体现的艺术内涵和内核。“观众看到了改革开放后、让人眼前一亮的中国艺术和当代艺术新动向。”张思永说。耳目一新的感觉、打动人心的作品和符合国际审美的策展理念——这些都是展览受到热捧的原因。张思永计划将“涌现”进行到底,不断地丰富和升华艺术作品,带着它们走向更多的地方,走近国内外当代艺术爱好者。

除了帮助中国优秀艺术新生力量走出国门并加强国际艺术交流,如何通过这些大小不一、多样异质的艺术作品和展览让城市、商务空间更美好,让艺术点亮社区生活亦成为策展人张思永考量和关注的重点。

北京汉威国际艺术中心是首都西南新兴的艺术殿堂,迄今为止,已举办过多场高端国内外艺术展览,为京城西南注入了一股清新艺术之风。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