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长水远——沪港蓉中国山水画七人展在港开幕

时间:2018-10-11 08:20:3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嘉宾和代表艺术家合影

2018年10月9日下午四时,《山长水远——沪港蓉中国山水画七人展》在香港中粹国际艺术空间举行。

此次“山长水远——沪港蓉中国山水画七人展”是由香港集古斋和中粹国际文化有限公司主办,上海中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展览特邀上海的邵琦、金勇、孙扬;香港的陈伟、赵志军;成都刘三余、林机两岸三地卓有艺术成就的七位艺术家,展出60馀件山水画作品,通过他们的作品来表达迥然不同于西方的东方美学精神,用不同的作品图式与自然对话、与物对话、并在对话中观照自身,体现中国文化独特的自然观与审美观,折射这个时代的精神特质。从这个角度上,山水不单单是一种艺术形式或载体,更是融合了当下生活体验的时空书写,亦是一场美学及人文主义的叙述与表达。在这里,山水艺术成为人与自然对话的重要媒介和管道,通过对于山水的观察与思考、互动与共鸣、探索与描绘,寄情于天地之间,通达天人合一的境界,展现中国文化语境中对于自由理想的追求。

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邵琦致辞

香港文化艺术推广协会会长刘若仪、香港画家联会主席陈家义、景德镇学院教授,岭南画派传承人刘致远、新维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艾奎宇、中粹国际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邹世俊等主礼嘉宾为展览开幕仪式剪采。众多香港市民及艺术爱好者到场观展,气氛十分热烈。

中国画学会(香港)会员、香港书画艺术研究学会会长陈伟致辞

山水,在中国文人画家眼中,不仅仅是外在的客观物件,而且还是一种与自己内在精神连接的血脉,是对现实生活世事超脱的寄寓之所,是精神生活的心灵原乡。中国绘画一直以来受中国哲学思想的影响与引导,“仁者乐山,知者乐水”,用山水来描绘内心,来表达对闲适、从容、安逸的生活方式追求,是一代又一代艺术家们绵延不绝、生生不息书写的原动力,山水在这里已俨然转化为天人合一的东方人文主义、与宇宙万物和谐共生精神。

中国友好画院副秘书长、香港美协理事赵志军致辞

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邵琦,中国画学会(香港)会员、香港书画艺术研究学会会长陈伟,以及中国友好画院副秘书长、香港美协理事赵志军三位艺术家代表来到现场,为众嘉宾讲述作品背后的意义与自己对艺术的心得体会。他们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对于山水的热爱,是其一生无法割舍的情怀。本次三地七人中国山水画展的意义正在于重新审视、反观当下,追寻那融入中国人骨髓里的山水精神。 

中粹国际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邹世俊致辞

主办方表示,日后将更加不遗馀力地传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为内地与香港的艺术家和书画爱好者创造交流平台。

展览将持续至10月16日。

刘三余 焦墨重彩之一 67×34cm 2012年

孙扬 春酣 33x33cm 2018年

陈伟 中流砥柱 136x69 2017

邵琦 江天极目澄秋景 144x76 2018

林机 松风泉鸣图69cmX138cm 2018

金勇 林泉云霭 38x95cm

赵志军 香江之春192x96cm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