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与无限——陈文令当代艺术展”启幕

时间:2018-10-09 16:16:0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现场

虽然我这一生,仍在行色匆匆的旅途中,还远远没有抵达心中想要到达的远方,更没有回归到初心和原点,或许依旧与母亲生我养我的那片故土有着看似很长的距离……即便如此,我仍执意“回家”。

——陈文令


开幕式现场

2001年,厦门海滩的“小红人”雕塑展,让陈文令一举成名。距此展17年后的10月4日,“有限与无限——陈文令当代艺术展”(以下简称“有限与无限”)在厦门翔安澳头超旷美术馆、科考码头启幕。

“有限与无限”由厦门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政府指导,由厦门市翔安区委宣传部、厦门市新店镇人民政府主办,厦门澳头渔港特色小镇、厦门澳头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厦门澳头超旷美术馆承办。该展由范迪安、徐里担任学术主持,顾振清担任策展人。

“有限与无限”精心筹备一年多时间,是陈文令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次综合性艺术个展,也是陈文令第一次“回家”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展览。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3日。

“有限与无限——陈文令当代艺术展”现场

陈文令将高9米、长18米的巨型雕塑《共同体》安置在澳头科考码头,面朝厦门、金门之间的海峡而立,在海天一色的蓝天碧海之下,雕塑和自然碰撞、应和,雕塑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共同体  1800x1000x500cm  综合材料  2014-2018年

《共同体》以模拟古代赵州桥的方式,集成中西方诸多经典符号,以借景方式,建构了一座跨越海面、海峡的景观之桥。陈文令则称其为“世界凯旋门”,在门的两边,是并行布置的雕塑,与《共同体》则形成中国古代“神道”的景观。《共同体》的寓意与主张,与科考码头的地理、历史、人文环境交相辉映,将“有限与无限”的主题发挥到极致。

本次展出的大型作品还包括《超验的方舟》(2012)、《行走的人》(2012、2017)、《随处可坐禅》(2017)、《别开异境》(2017)、《在远方》(2017-2018)、《超常规》(2018)等。

“有限与无限——陈文令当代艺术展”现场

“有限与无限——陈文令当代艺术展”现场

此外,“有限与无限”还囊括了200余件纸上手稿及摄影、30多件重要文献资料,以及首次亮相的油画作品“雨中都市”系列。在这次展览中,手稿以绘画装置的方式呈现,构成新的展览语言。

在此次展览中,陈文令还特邀爱沙尼亚艺术家Siim-Tanel Annus为对话艺术家,现场实施“道路”行为艺术计划,与陈文令艺术作品形成现场沟通、对话的一种国际化交流语境。

艺术家接受采访

在超旷美术馆的馆外草地上,艺术家还借助网络APP软件设计、传播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手段,发起了名为“万人塑龟”的公众性艺术参与活动,将当代艺术的大众性、流行性、在地性内涵深入到当地社区公众和网络公众,加以广泛的推广与分享,强化儿童、老者等不同年龄段参与者的创造力潜质开发和美育功能。

在“有限与无限”开幕式上,厦门市翔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叶晓东在致辞中称陈文令是雕塑界的“魔法师”。他说:“陈文令凭借持续的努力和旺盛的创作力,取得巨大的艺术成就,使其步入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家行列。阔别17年,陈文令重归厦门举办本次展览,必将为我们带来全新的艺术体验和全新的震撼!”

研讨会现场

策展人顾振清表示:在此次展览中,有限与无限、现实与超现实,雕塑家塑造的才华和艺术语言无止境的实验和创新,在陈文令身上都有体现,也使展览平添了很多魅力。

远行是为了更好的回归,回归后才能派生出更大能量的远行。陈文令表示:“一个志在远方而懂得感恩的游子走得再远、再艰难,最后都要慢慢回家,不懂回家的远行终究只是一段没有归属的流浪。”他将这次“回归”视为不仅有肉身的回归,还有情感、人文精神以及生活方式的回归。

在远行与回归之间,艺术家应该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一个人性更建全、文化更包容、创作更自由的艺术从业者,他说:“一步一步走下去,踏踏实实地走下去,永不抗拒生命交给我们的重负,才是一个真正的勇者。”

万物皆牛1305x258x406cm 不锈钢2012

中国风景NO.1 480x665x313cm 不锈钢 2007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