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星艺术奖国际驻留第二批艺术家赴荷兰交流

时间:2018-09-26 15:14:2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新星星驻留艺术家在设计师带领下于阿姆斯特丹摄影博物馆参观游学

新星星艺术节始于2010年,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性青年艺术家甄选平台,每年举行一次,旨在中国范围内选择最具有潜力的,最有艺术创作新观念的年轻艺术家,并通过每年艺术节组织的一系列学术研讨会,研究当代中国青年艺术家的艺术创作生态和现状,搭建中国年轻艺术家和国际艺术潮流交流的平台。2017年更名为新星星艺术奖,同年成立新星星艺术基金,更大力度的扶持青年艺术家。

青年艺术创作力量是艺术生态中活跃的主体,国内对此加以推广的平台也实属繁多。“新星星艺术奖”作为该领域的生力军,业已举办八届年展,临近第九届作品征集末期,新星星艺术奖第二批国际驻留艺术家已于2018年8月初飞往荷兰,开启了为期三个月的驻地计划。本次驻留项目由上海艺潮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主办,荷兰阿姆斯特尔芬市政府文化部和扬范德托赫特美术馆支持。

走访荷兰黑点艺术小组成员MATTHIJS MUNNIK的工作室

此次新星星艺术奖国际艺术驻留项目所在地一一阿姆斯特尔芬市,距离阿姆斯特丹8公里的路程,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城市,属于阿姆斯特丹城市群;阿姆斯特尔芬市每年会举办各类国际化的文化活动,吸引着四面八方的参观者。本期项目驻留中心的中国青年艺术家与另外10多位国际艺术家为邻。那里曾经举办过著名艺术家Karel Appel,Corneille,Sam Francis, Arne Jacobsen和Robert Combas等人的展览。

参观荷兰电影博物馆

本次参加新星星国际驻留项目的三位艺术家分别是第五届新星星艺术场大奖获得者郑龙一海、第六届新星星年度新人奖杜荣坤、和第六届新星星入围艺术家刘建明。除了参观世界知名美术馆、博物馆,拜访当地知名美术学院、画廊机构及艺术家工作室以外,三人在此游学期间创作的作品还将于驻留结束后在扬范德托赫特美术馆中集中展出,通过为期一个半月的展览将驻地经历和成果展示给当地观众。

塞纳河畔驻留艺术家合影

打卡卢浮宫当然也是必不可少的

一直以来,艺术着力于社会现实、时代文化的碰撞与交融,而如何突破并且让艺术品作为一种精神为大众所理解与接受却是一道难题。在国际驻留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艺术家在陌生的语境中把异域的文化遭遇和艺术家个人情感结合,并不是把在国家固有的观念带到一个新的地方去,而是寻找一些普遍的共同点。能够到欧洲去,接触当地的人,和当地的人交流,这是新星星驻留计划最大的魅力。艺术家在当地进行创作会受到当地的因素影响,呼吸当地的空气,与当地的人们交流,这些都会成为他们的灵感,从而在作品中体现出来。

在荷兰华人艺术家马惠老师家的花园

新星星是一群具有艺术使命的成员组成的团队,正在探索艺术驻留的N种可能。艺术走近普通人的生活,不再冷漠,变得立体又鲜活之外,我们要让艺术家以艺术之名环游世界。在驻留第一个月之际,我们随着本次驻留艺术家,走进他们的驻留世界,感受他的所思所想。

郑龙一海工作照

“八月下旬,我们同行三人来到了巴黎,参观了几大博物馆,卢浮宫、奥赛、蓬皮杜等,亲眼见证了教科书上的艺术史。我曾经在国内带着崇敬和极高的期待去看印象派的大师作品,期待过高往往会有所失落,时间的原因,诸多作品色泽会暗淡,尤其是梵高的画。即便如此,逛美术馆绝对是最有价值的事情之一,在这里高度浓缩了时间的物证,在短时间内看到各个历史时期的节点。欧洲文化艺术复杂多样,能进入到我们的教学体统和出版物中的只是凤毛麟角,欧洲博物馆的展品多到看不完,所以要放下已有的知识结构,抱着轻松的心态去看,这样的在场的体验会才会有更多对陌生知识的发现。”

——郑龙一海

刘建明在工作室进行创作

在住处与工作室着周边的景观建筑设计都是教科书级,感觉都是学习西方近现代建筑的生动案例,社区、建筑、街道、交通规制布局设计都很合适,身在其中感觉很有秩序感。看美术馆博物馆是我们这次驻地创作很重要的一项内容,我一直认为找到一种创作的参照系是很重要的,那么显然美术馆是一个能够提供这种可能性的场所。在梵高美术馆看到梵高很多重要的作品,画面给我带来非常强烈的真实感,具体来说应该是一种生动的现场感,感觉可以触摸到那种生动的气息,很打动我。

——刘建明

杜荣坤创作状态

在阿姆斯特丹南区驻地工作室里,两面大玻璃窗的光亮照射着宽敞的空间,这就是我理想的创作空间,在国内我都没这种待遇,在阿姆我觉得是奢侈的馈赠。工作室距离住所大约三公里,骑着自行车每天来回,因为日落的时间特别晚,我选择白天在工作室工作,因为有阳光和充足的时间,都交给了创作。这种陌生环境带来的神经极度敏感的体会,让人更加独立深入的思考,给创作带来很大的帮助。

——杜荣坤

艺术史家吕澎表示,这是新星星推动当代艺术的重大战略的一部分,不仅为年轻艺术家提供展览的机会,还为他们提供全球驻留学习的机会,驻留期间,艺术家们有充分的时间了解欧美艺术的历史,观看博物馆和美术馆,还可以与当地与若干国家的艺术家进行交流,并参观访问欧美艺术大师的工作室。期间,他们还在新的工作环境中进行创作,并通过展览的形式与欧美观众见面。这样的驻留收获是多方面的:学术、交流、创作、展览。由于陌生的环境可以提供非常特殊的经验和刺激,这对于艺术家的事业来说,无疑是重要和有推进作用的。一句话,为年轻艺术家提供全新的经验与思想。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