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艺术博物馆藏风景画展”亮相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时间:2018-09-21 10:49:3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现场

2018年9月20日,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和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埃斯凯纳齐艺术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穿越大洋的艺术——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埃斯凯纳齐艺术博物馆藏19-20世纪风景画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印第安纳大学校长迈克尔•麦克罗比(Michael McRobbie)、印第安纳大学埃斯凯纳齐艺术博物馆馆长大卫•布兰门(David Brenneman)、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苏丹、策展人徐虹,以及来自印第安纳大学的嘉宾和埃斯凯纳齐艺术博物馆全国咨询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师生1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孟波主持。

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致辞

印第安纳大学校长迈克尔•麦克罗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表示,清华大学与印第安纳大学有着长期友好合作关系,这次“穿越大洋的艺术——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埃斯凯纳齐艺术博物馆藏19-20世纪风景画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展出是两校长久友谊与深入合作的具体实践。本次展览不仅会让中国观众欣赏到来自美国、欧洲知名艺术家的作品,也能够让大家通过作品了解社会发展的变迁和历史,了解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的思想、情感,增强两国人民的了解。印第安纳大学校长迈克尔•麦克罗比表示,“本次展览是印第安纳大学埃斯凯纳齐艺术博物馆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之间的首次合作,也标志着中美高校博物馆在这方面的首次合作。我们很期待不久的将来,中国画能够来到美国,在由贝聿铭翻新设计的印第安纳大学埃斯凯纳齐艺术博物馆展出。”

印第安纳大学埃斯凯纳齐艺术博物馆馆长大卫•布兰门致辞

策展人徐虹致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苏丹致辞

本次展览展出了50幅19世纪时期前往欧洲的大量美国艺术家所创作的优秀作品,分为四个部分呈现:风景画与国家认同;游客,留学生与侨民;美国画家与法国印象主义;尾声:现代派风景画。作品时间跨度从19世纪初至20世纪20年代左右,显示了美国受英国、荷兰、德国、法国、意大利风景画的影响,结合对北美新大陆地貌的特殊性的感受,发展了一种既具有宏伟叙事风格,又不乏亲切自然具有地域风情的风景画。策展人徐虹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向我们展示了早期美国艺术家通过旅行,留学、移居和参加新的艺术社团活动来学习和拓展自己的艺术。展示了美国艺术如何通过与大西洋彼岸的交流,将欧洲主流艺术的观念和手段融合入新的对象表达上,发展出具有民族特征的艺术。同时,这些艺术家也将自己有特色的风景意象带到旅行写生和创作中。”

描绘自然之美的19世纪西方风景画

展厅入口

展览现场

19世纪早期,风景画作为具有创新风格的载体,发展成为西方绘画的重要艺术流派。17世纪出现的两种描绘自然世界的主要模式——荷兰模式和意大利模式,对后来19世纪末的风景画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18世纪的欧洲哲学家们,如:让-雅克•卢梭和埃德蒙•伯克、约翰•沃尔夫冈•冯•歌德和约翰•哥特弗雷德•赫尔德等,极大地影响了艺术家对自然的概念化和描绘,进而使人们认识到风景画能够表达更为重要的社会及政治问题。本次展览中所展示的那些优美乃至壮美的风景画,其本质比我们眼睛所看到的更为意蕴深刻。仔细观摩这些作品,我们不仅可以看到来自美国和欧洲的画家如何在其风景画作品中创造民族认同感,还可以感受到描绘自然的理念如何轻易地在国家之间流动,正如今天全球化背景下的世界因跨国界交流而蓬勃发展。

频繁密切的中美艺术交流

展览现场

19世纪下半叶,中国艺术家开始前往美国学习,其中的部分艺术家通过自己的作品将西方美学介绍给更多的中国观众。1979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现代的文化交流。两年后,波士顿美术馆分别在中国北京和上海举办了包括抽象派绘画作品在内的美国艺术大展;2007年,古根汉姆博物馆和泰拉美国艺术基金会在北京和上海联合举办了“美国艺术300年”大型展览。同时,来自中国的许多大型展览也曾在美国举办,比如2017年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举办,开创中美文化交流的新纪元的特展“秦汉文明(公元前221年-公元220年)”。与以往为中国观众设计的美国艺术展览不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与埃斯凯纳齐艺术博物馆联合举办“穿越大洋的艺术”展不是对几个世纪以来美国艺术发展的广泛总结,而是为更深入地研究一个世纪内美国艺术家对单一艺术类型(风景画)的处理方法,这一中心主题更适合在大学艺术博物馆展示。

中美高校合作促进国际艺术交流

展览现场

受埃斯凯纳齐艺术博物馆丰富的19世纪美国风景画藏品的启发,双方共同策划了本次展览,旨在探讨美国人和欧洲人在政治、社会和文化发酵时期关于思想和艺术实践的交流。展览展出了19世纪时期前往欧洲的大量美国艺术家所创作的优秀作品,以展示“国际交流”在拓宽艺术和文化视野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这一主题也恰好反映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和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埃斯凯纳齐艺术博物馆之间的开创性合作对展览、艺术、学生以及博物馆专业人士之间交流的促进。希望通过本次“穿越大洋的艺术风景画展”,让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和社会公众能够对“国际交流对艺术的影响”这一问题有更深入的认识。

据悉,展览将于2018年9月21日至2019年3月17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7号厅、14号厅展出。

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作品

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作品

观众观看作品

观众观看作品

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作品

《阿让特伊的港口》,克劳德•莫奈(法国),1874年

《法国花园》,奥托•斯达克(美国),1887年

《风景》,乔治•米歇尔(法国),约1825-1835年

《温莎堡园地中的樵夫》,本杰明•韦斯特(美国),1795年

《伊埃尔勒河,雨之印象》,古斯塔夫•卡耶博特(法国),1875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