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见证历史 “王希奇——一九四六”将再赴日本展出

时间:2018-09-19 | 片长:00:10:37 | 来源:艺术中国

王希奇展“一九四六”曾于2017年9月末在日本东京美术俱乐部展出,引发较大反响;2018年9月末将再次登陆日本,受京都府舞鹤市之邀,作为世界博物馆馆长大会特别企划展览,即将于9月28日至12月2日间展出。

王希奇

王希奇,艺术家,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并获得国家金奖等奖项,并被中国美术馆、国家历史博物馆、国家军事博物馆及日本东京美术俱乐部、东京水田美术馆等收藏。

东京展览展出现场

展览策展人、原日本文化部部长青柳正规说:“我也是被遣返归国的其中一人。站在这幅画前,百感交集,思绪万千,似乎窥见那些被遣返者的记忆深处。像这幅画细致描述的一样,正是因为有很多中国人热情的帮助和无微不至的守护,那些好不容易逃到了葫芦岛的人才得以平安地回到日本。王希奇先生一心埋头于作画,他反复推敲,修改,为的是将自身强烈的情感转化成艺术作品。他倾注感情用心刻画画作中的每一个人物形象,历时很久终于完成了这幅作品。作为一名日本人,我衷心地感谢他完成了这样一幅精彩的作品,同时也希望有更多人能够看到这幅作品。”

(青柳正规:原日本文化部部长,国立西洋美术馆馆长,东京大学副校长;古罗马考古学著名学者,日本美术史专家,独立法人国立美术馆馆长,东京艺术大学特任教授,日本学士院院士)

东京展出现场,观众感动瞬间

日本福知山公立大学校长、日本历史学家井口和起说:“1946年1月,根据国、共两党与美国方面达成的协议,从葫芦岛遣返日侨工作正式开始。此次遣返的日侨人数达105万人之多。日侨在这里得到了人道的待遇,并未遭受虐待,值得大书特书。被遣返者们对自己被国家政策玩弄于股掌之中感到自责和绝望,同时也对超越敌对感情而致力于人道主义事业的中国人的善良救助抱有深深的感激之情。画中刻画的每个人都有着各自难以启齿的故事,背负着各自沉重的历史包袱,这一切都令人思绪万千,铭记于心。”

东京展出现场,观众感动瞬间

观众留言

“王希奇——一九四六”在东京美术俱乐部展出过程中,参观者不绝如缕,其中不乏当年被遣返者及其亲人,他们被高3米、长20米的巨幅画作深深震感,现场留下了留言,摘选部分留言如下:

在遣返者群像前,除了哭泣,我无言以对。我被这幅画的作者王希奇先生感动了!我是1953年从中国遣返回国的,在中国画家创作的这幅大作面前,除了道一声“谢谢”,找不到的任何词句。我希望日本人,所有地区的人都来观赏这幅作品。它是21世纪最伟大的作品!谢谢!

——石子顺、石河幸恵

东京展出现场,观众感动瞬间

四六年是东京审判开始、日本宪法被判定的一年。王老师说他是以中国的黄土地颜色为基调(绘就的作品),我感受到这幅画再向我们诉说,中国人、朝鲜人、日本人都是相同肤色,应该携起手来!期待王老师更多作品问世!

——侵略过中国的日本士兵的长子 长谷川顺一

东京展出现场,观众感动瞬间

拜见此画,热泪融眶,我想我这个年龄是对战争的残酷有着记忆的最后一代人。我在思考如何告诫那些不了解战争的人们……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这幅作品!

——小泽治子

东京展出现场,观众感动瞬间

这是日本人必须了解的史实,王希奇先生用其逼真的笔致令人感动地再现了这段史实,尊敬您。希望中日两国人民进一步了解这段历史(日本方面了解甚少),相互友好。(我也是画家),我要重新思考我的绘画。

——冈仓日出夫

“王希奇展:一九四六”舞鹤市展览

展出时间:2018年9月28日——12月02日

【注:本文视频、图片及文字素材均由艺术家提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