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想而为”南京溧水全域旅游公共艺术装置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时间:2018-09-17 18:35:5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8年9月15日,由溧水区全域旅游建设暨无想山南建设指挥部主办,溧水商贸旅游集团有限公司、AIM国际设计竞赛承办,SMART度假产业智慧平台、艺术介入协办的“无想而为”南京溧水无想山全域旅游公共艺术装置设计大赛于南京溧水郭兴庄园发布,这也意味着本次公共艺术大赛正式进入到了作品征集阶段。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为真、溧水商贸旅游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昌红、AIM国际设计竞赛组委会主席王旭、法国国立巴黎高等美术学院终身教师托尼·布朗和中国西部国际艺术双年展总策展人田野参加本次项目的启动仪式。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为真致开幕辞

当天下午,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为真首先对无想山文化、人文风景和自然资源进行了介绍。随后SMART度假产业智慧平台、AIM国际设计竞赛组委会主席王旭对本次大赛的策划过程和理念进行了简要的概述。主办方认为:在地性创作和乡建是互为交叉联系又相互独立的领域,而乡建中的艺术则具有更强的社会性意义和交互性。本次大赛的征集是一个综合性多学科交叉的广域范畴,让文化理想不仅仅局限于作品的创作,更是作为场域激活不可或缺的元素带动社群的发展。

SMART度假产业智慧平台、AIM国际设计竞赛组委会主席王旭现场发言

随后法国国立巴黎高等美术学院终身教师、美国帕森斯艺术设计学院巴黎分院前院长托尼·布朗从雕塑的社会角色为中心,以自然中的雕塑和社会中的雕塑为切入点分享了国际公共艺术的发展,中国西部国际艺术双年展总策展人田野随后分享了他在家乡宁夏进行的艺术乡村建设工作,并表示了对于本次大赛的支持。

托尼·布朗分享国际公共艺术的形式与创作方法现场

艺术改造乡村的必要和急迫性在今年三年一度的“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开幕中掀起了又一高潮。如何在不断涌现的艺术乡建项目中保持独立、做出特色,如何让当代艺术适应当地文化、实现品牌效应,成了项目策划方和艺术家需要思考的共同使命。“艺术乡建”是一个需要政府的支持、理性的资本开发和周全的基础设施建设等众多因素参与的重要命题。

田野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艺术在地实践和对于大地艺术的看法

2017年溧水商旅集团与SMART举办的“聚无想·居山南”民宿品牌大赛,为无想山品牌推广、高端人才团队引入以及优质民宿品牌落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设施环境。2018年,我们秉承着对艺术融入自然、唤醒乡村的追求和信念,联手综合类艺术服务平台“艺术介入”展开无想山品牌的第二轮建设及人才集聚——无想艺术季。

本次设计大赛以全域旅游的思维完成溧水旅游公共区域的形象升级,希望借此次公共艺术的在地化征集与参赛的艺术家共同打造无想山在艺术领域的高度与势能,将艺术与农业、自然、乡村结合、衍生并创新内容为无想山创建新的消费社群,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和旅游品质的角度,增强无想山的艺术性、公共性和可达性。

场地背景

无想山是南京第五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东邻东庐山秦淮河源头、观音寺,西靠胭脂河天生桥公园,南连傅家边现代农业科技园,北接城区。

本次设计大赛为创作者们提供了30个环线设计场地以及6个自选点场地,需以无想山环线为线索,沿线落地艺术装置区、户外运动营地、亲子活动区、自然教育区、休闲驿站、乡创市集、茶室咖啡厅等内容,服务于骑行及跑步自驾游群体,家庭休闲群体,使户外运动与大地艺术季完美的结合。无想山力图打造中国第一个众创户外大地美术馆项目,成为全国范围内具有唯一性和实验性的品牌。

大赛理念

“无想”,来源于“无我思想”,即表达无恒定的我,其中的“我”是指肉体之身和大千世界一样都是因缘起而生的暂时的、变化之物。此次竞赛以“无想而为”为题,希望参赛者摒弃“我”这一主观视角,更可以摒弃“想”的过程,从本能的直觉和思维出发,以装置艺术为核心载体,构建属于参赛者与无想山独有的表达语言。

我们诚邀创作者共同思考当代艺术、禅宗思想的抽象性和现实意义,在作品中激发人们的思考,反应时代的特征;共同思考土地与人的关系,如何以美丽乡村为载体激活大地的新价值;共同思考如何以艺术之力传承地域文化,具备国际视野与影响力。以当代艺术为手段,吸收无想文化与本土文化,通过现代的概念与手法来呈现无想山的无限神奇。

大赛奖金:入围奖36名,每名1万元设计奖金;一等奖1名,每名10万元设计奖金;二等奖2名,每名5万元设计奖金;三等奖3名,每名3万元设计奖金,同时获奖者均有装置落地的机会,最终以签署落地合作协议为准。

关于本次公共艺术大赛的详细要求、点位信息、图片及报名方式,请扫描识别图中的二维码进行进一步了解。

本次参赛作品提交地址: 

AIM官方邮箱:info@aim-competition.com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