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秋兰以佩——韩祺个展”在嵩祝院北巷六号举行

时间:2018-09-17 01:02:2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现场,艺术家韩祺与她的朋友们

2018年9月16日,介于白露与秋分之间,“秋兰以佩——韩祺个展”在北京嵩祝院北巷六号举行。屈原在《离骚》曰:“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意为高洁,而艺术家以此为题,除了映照出秋天的气息,更是自己内心感受的写照。

11幅作品在传统建筑空间内展示现场

作品展示方式与展览环境产生关联

在原智珠寺的一间殿宇内,11幅作品半圆形排列立于架上,这些作品都是艺术家韩祺今年的新作。11幅作品中或有印象派之手法,或有敦煌壁画之样貌,或有米氏云山之神韵,或有日常生活之禅意……均来自艺术家2018年的行旅与生活。

艺术家韩祺陪同嘉宾观看作品

艺术家韩祺陪同嘉宾观看作品

 《莲花生大师净土铜色宝山》、《噶举本尊胜乐金刚尊》、《雅鲁藏布江畔远眺雪山》、《波士顿查尔斯河晚霞》……从这些作品的名字可以看出,现场的写生作品大多来自两个地方——中国西藏林芝与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一尊立马》中马的原形来自波士顿美术馆的一件藏品,《没干的茶叶水》、《干了的奶酪干》则是生活的偶妙拾得。

艺术家韩祺在展览现场

韩祺在《自述》中说:“我今年展出的绘画作品,从构图上,呈现不完满,从状态上,呈现未完成,从技法上,避免光影,避免体块堆集,避免笔触,笔到即可,笔做为结构之骨,当然是重要的,但我不以形似为诉求,而是意向为主导。

艺术创作的思考和意义,要一边创作一边思考,如同思考人生的意义,要一边活着,一边思考,不能因为没想清楚,就不活了,就不创作了。我的作品不同于印象派之前的艺术,那些都是画永恒,是‘不存在时间的’,我的作品里是‘有时间的’。

圆美,在人生和艺术创作中,只是‘未来’,只是‘期许’,无需抵达。“

《噶举本尊胜乐金刚尊》50x60cm 油画 2018

《雅鲁藏布江畔远眺雪山》25×10cm  综合材料 2018

《波士顿查尔斯河晚霞》25×10cm  综合材料 2018

在韩祺看来,“艺术还是应该从本心出发,只有当对眼前的对象有特别的感触之后,才会去画。”正如在这次展览中出现多次的雪山题材,她选择了不同于别人的表现方式,有意无意之间,在视觉样式上与传统的宗教壁画发生着些许关联。这些作品,虽然尺幅不大,技法也并非繁复,却透露着艺术家的心性,对事物的真实内心感受,与安宁超俗的中国古代寺庙建筑相得益彰。

《一尊立马》25×10cm  综合材料 2018 

《干了的奶酪干》 20x50cm 综合材料 2018

从2015年开始,艺术家韩祺开始每年做一次个人展览,每一年的展览都是当年的新作。如2015年在漱园美术馆的装置展“开门见山”,2016年在筑中美术馆的影像装置展“抬头见喜”以不开灯的方式,将观众的影子投射在墙上,令人印象深刻,2017年在悦·美术馆举办“此刻”多媒体作品展,2018年则回归到绘画,这对于身兼策展、导演等多职的她来说,也是从不同角度的来体验,促进自身的工作。

展览开幕式以座谈交流的方式进行

展览开幕式以座谈交流的方式进行

“虽然每年作品都是新的,但是来看展览朋友都是旧的,我希望作品与人及审美的互动之间,有一种新旧的冲撞,”怀抱每年做一次个展愿望的韩祺,这已经是践行的第四个年头,并非单纯是对自己艺术的展示,而是有着希望通过展览和互动让社会变更好的寄托与情怀。

展览现场,艺术家韩祺变身“弗里达·卡罗”

韩祺在现场说:“虽然审美的境界应该是无功利、无概念、无目的,但我认为艺术还是应该有它的社会担当。如果每个人都从自身出发,尽力而为,艺术会让社会更好。我希望通过自己艺术上的尝试,在美育上作出一点个人的贡献或社会担当。”(文/许柏成  摄影/李炳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