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NOVA交互新媒体艺术大奖正式揭晓

时间:2018-09-16 19:05:0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作为新创立的新媒体艺术大奖,NOVA Prize的宗旨是将艺术的概念、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与充满未来感的技术相结合,并探讨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于媒体艺术创作带来的积极意义和改变。同时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互动性新媒体艺术。

  自2018年5月15日,第一届NOVA交互新媒体艺术大奖(NOVA Prize)正式开放投稿以来,共收到了来自全球21个国家的申请,并有138件符合条件作品的进入初选。最终30件作品进入复审,艺术家Bénédicte Jacobs和 Laure-Anne Jacobs 的作品《数据油田:快闪流量税和黑客运动》最终进入终审。

  本次终审评委由艺术家曹斐、Prix电子艺术大奖主席Martin Honzik、收藏家黄勖夫、策展人李振华、纽约Whitney艺术博物馆新媒体艺术策展人Christiane Paul、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德国ZKM新媒体艺术中心研究与收藏部主任Margit Rosen,复审评委BCAF理事长崔峤、艺术家周姜杉组成。

  《数据油田:快闪流量税和黑客运动》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的艺术装置,线上线下都可以运作。它主要由一群在Twitter上快乐地刷着流量的社交媒体机器人和一个线下装置之间产生互动。艺术家组合LarbitsSisters认为,这件作品是一个批判性工具,以重塑数字经济的平衡,避免出现将财富集中在一些大型科技公司手中的倾向。 

  《数据油田:快闪流量税和黑客运动》同时也是一个正在进行的、名为bitREREUBLIC(数据共和国)的项目的一部分,该运动旨在重新定义和设计一个开放的、人工的、DIY的平台,目的是保证社会经济能包容那些被剥夺、被取代或无条件的数据权利。 

  这件作品旨在动员社交媒体平台的用户对自己贡献的流量数据征收微额税金,并通过这项运动呼吁公平分配数字经济所产生的财富。近年来,谷歌、苹果和Facebook等大型企业通过提供免费服务以换取用户数据的商业模式中获益。现在,用户数据的价值已经超过了免费服务的价值,而这些公司也通过数据深入了解自己的用户,产生了对广告商和其他第三方合作更多的吸引力,利润也持续在增加。 

  数据共和国(bitREREUBLIC)运动通过TOR(洋葱路由器,全球通用的匿名自由通信软件)网络运作,让机器人在Twitter上完全匿名工作,并且使用IBM的AI-Watson自然语言分类器来训练大量的税收机器人,以检测和收集用户在Twitter上生成的数据流量。通常,这项运动会触发一条推文,在用户帐户上弹出,然后将用户重新定向到指定的平台上,机器人会邀请用户做几项线上操作,来获取这个税收运动的一些信息,从而产生一个(或一群)税收机器人。 

  随后,这些税收机器人所产生的流量会直接连接到展厅内的一个线下艺术装置,该装置由4个服务器机架组成,用作处理和分配数据的中心。每个服务器机架都配有微型热敏打印机和超声波喷雾器。当机器人在Twitter上处于活跃状态,打印机就会被激活,烟雾就会从这个叫bitsoil.tax的装置中喷出。机器人于平台上进行的所有在线活动都将在线下转换为物理存在的数据币,使公众可以直观看到巨大的数据价值。 

  借助这件作品,线上和线下世界相互流动,共同创建数据共和国,也产生一个重新分配数据资源的环境。通过将虚拟数字和实体装置联系起来,参观者可以直观感受到当前数据经济的影响力,同时思考可能的替代方案。我们可以想象一个普通人,也许是个难民,从税收装置上拿到一张实体的数据币,然后步行到当地的商店去获取当天的食物。

  这个在线平台超越国界,并且可以不断访问。实体的bitsoil.tax装置将这种数字结构嵌入到世界各地的日常生活中。不同类别的组织和机构可以在线上主持工作,从而将这个项目与不同地域的社会环境联系起来,并邀请公众参与。

  首届NOVA Prize交互新媒体艺术大奖将于10月27日晚上于武汉BIG HOUSE当代艺术中心举办颁奖典礼及展览开幕,由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和武汉BIG HOUSE当代艺术中心共同主办,届时获奖艺术家Bénédicte Jacobs和 Laure-Anne Jacobs 将与评审代表、中国媒体代表一起出席颁奖典礼。这两位来自比利时的艺术家姐妹现年分别为53岁和51岁,是一对姐妹。她们的获奖作品《数据油田:快闪流量税和黑客运动》将在武汉展出1个月。

  LabitsSisters之前已在奥地利新媒体电子艺术节上获得Cyber Arts类别大奖,引起高度关注。此次颁奖典礼是LabitsSisters第一次到中国,也是第一次抵达亚洲,她们希望能在中国驻留1个月或更长时间,以产生与亚洲网络群体互动后的新作品思路。NOVA Prize也始终秉持激励不同地域、文化、社群之间的互动与议题探讨,以产生新的艺术火花。

  每年一届的NOVA Prize交互新媒体艺术大奖正式全球发布启动。立足现在,展望未来,此次大奖的宗旨是将艺术的概念、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与充满未来感的技术相结合,并探讨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于媒体艺术创作带来的积极意义和改变。同时,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互动性新媒体艺术。   

  该奖项致力于激发并推动青年艺术家打破艺术和技术的界限与既有定义,由武汉BIG HOUSE当代艺术中心与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联合发起, 与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奥地利、荷兰、澳大利亚的13家全球多媒体艺术顶级的美术馆、艺术文化机构、艺术基金会、大学、专业画廊深入合作: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高精尖中心新媒体艺术系、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纽约亚洲文化协会、纽约亚洲协会、纽约新美术馆、纽约Bitforms画廊、歌德学院(中国)、德国卡尔斯鲁厄艺术与媒体中心、奥地利Prix Ars Electronica新媒体艺术节、荷兰多媒体艺术实验室V2_ Lab for the Unstable Media、 西澳大利亚大学生物艺术中心。

  Nova Prize交互新媒体艺术大奖将每年发掘一位潜力巨大的原创、独立的交互新媒体艺术家并颁发10万元人民币创意奖金,提供其国际展览巡回(2018年奥地利Prix Ars Electronica新媒体艺术节、2018年武汉BIG HOUSE获奖艺术家个展、2018年美国纽约“创新中国文化节”展览)、媒体合作、学术研究、社会公益合作等机会。

  NOVA大奖评审团成员由全球著名当代艺术家及最具权威的策展人组成,其中包括:Christiane Paul(纽约惠特妮美术馆Whitney Museum新媒体艺术策展人)、Martin Honzik(奥地利 Prix Ars Electronica新媒体艺术节主席)、Margit Rosen(德国ZKM新媒体艺术中心研究与收藏部主任)、邱志杰(著名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曹斐(著名艺术家)、黄勖夫(纽约新美术馆New Museum董事)、李振华(独立策展人、香港巴塞尔艺博会Art Basel影像单元总监)、Steven Sacks(纽约新媒体艺术画廊bitform创始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