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超越表象的当代精神对话“境象主义”桑火尧杭州个展开幕

超越表象的当代精神对话“境象主义”桑火尧杭州个展开幕

时间: 2018-09-16 22:00:57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2018年9月15日下午3点半,“境象主义——桑火尧杭州个展”在杭州人可艺术中心正式开幕。本次展览精选了桑火尧近三年来创作的24幅当代水墨绘画,以及一件最新的装置作品,展览将持续至10月30日。

什么是境象主义?

1998年,艺术家桑火尧提出的这个概念。1998年开始至2018年,20年的时间过去了。即使是不了解当代艺术作品的观众,在展厅内初见他的画作,也会对画面上仅有淡淡的、氤氲的色彩方块,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本次展览不仅作为桑火尧中国水墨语言探索的一个成果展示,更是对于其“境象主义”艺术宣言的一个力证。

艺术家桑火尧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在桑火尧看来,艺术不是简单的、具体的图像,不仅仅带给观众视觉上的体验,而是在精神方面有一种真实的、不可言喻的享受。桑火尧通过他的“桑式方块”层层叠加、整合,最后融合了时间与空间。他以方块为基质建构抽象性笔墨语言,这样的作品既有别于中国传统的意象艺术,又与西方的抽象艺术拉开距离,更注重文化气质的精神性传递,他称之为“境象主义艺术”,这就是他的艺术观。

观众在水墨装置《点亮》前

中国水墨的当代呈现

本次展览中,有一件最特别的作品,是水墨装置《点亮》。与其他24幅架上绘画不同,这件作品地上以放射状排列马灯,中间留有一条路,尽头是一张水墨绘画作品——《启示录》。“这是一件带有情感的作品”,艺术家解释,画中是鲜活的、跳跃的感觉,灿烂的橙色给人带来愉悦,表达了他对生活的美好愿望。

那年秋天在上海 190x122cm 纸本水墨 2016

作品《那年秋天在上海》画面中的蓝色代表了包容的大海。橙色则代表桑火尧的艺术宣言,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艺术家,他想要把中国画推广到全世界。这是艺术家心目中的上海,他认为艺术家也应该像上海这座城市一样,具有宽广的视野,对东西文化兼容并包。

桑火尧现场为中国美术学院的研究生们讲授艺术理念

桑火尧“方块叠加”的方法论,颠覆了传统笔墨程式,已经成为其明确的作品身份识别符号,并由此构成衍生不同图式、不同系列的作品。方块符号是基于周易卦象和中国古代文字造型的形式意义,而笔墨叠加则是汲取北宋米家山水的积叠方法。

科技与互联网技术,让一切显得无限可能性,也深刻影响着中国当代人的审美意识。在当代科技与传统哲学激荡下的境象主义艺术观,让传统在当下激活。由此也拉近了与西方抽象艺术的审美解读距离,让中国水墨续接未来、进入国际成为可能。

观众观看作品

作品中氤氲的光感,蕴含着当代人对重塑信仰的期待。社会现代化进程,在人与人、人在与科技的博弈中,往往会显得十分孤独寂寞,人们更需要精神关怀,心灵抚慰。而其作品充满希望、倍感宁静和愉悦。

观众观看作品

桑火尧祖籍上虞,在杭州生活工作多年,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他说在接受采访时:“很多的伟大的画家,都是从西湖边走出去的。我也是从这里调到北京工作,此次展览希望能以‘反哺’的角色,给杭州的艺术爱好者带来一些分享,同时与爱好绘画的朋友进行一切切磋与探讨。

据悉,展览将持续在杭州人可艺术中心至10月30日结束。

大山水190x122cm 纸本水墨 2018

玫瑰园1号190x122cm 纸本水墨 2014

岁月静好 122x122cm 纸本水墨 2015

恒 0.9 122x122cm 纸本水墨 2013

杭州人可艺术画廊

超越表象的当代精神对话“境象主义”桑火尧杭州个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