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放歌——妥木斯油画展”亮相中共中央党校档案馆

时间:2018-09-12 16:51:0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领导与嘉宾

2018年9月12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中央党校图书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主办,辅仁书院承办的“草原放歌——妥木斯油画展”在中共中央党校档案馆开幕。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何毅亭,副校(院)长王东京和甄占民、李季、谢春涛,校(院)务委员会委员黄宪起,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陈冬,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等领导与嘉宾出席开幕式。

展览开幕式现场

妥木斯,蒙古族,1932年生于内蒙古土默特左旗,1950年到北京蒙藏学校学习,1953年进入中央美术学院,开始本科、研究生连读,1963年毕业。毕业时,他毅然回到了内蒙古,担任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从此开始了为蒙古人、为蒙古草原、为中华大地写照的艺术人生,并通过言传身教,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带动了内蒙古美术事业的发展,形成了颇具影响力的草原画派。

妥木斯先生向嘉宾讲解作品

在近百年中国油画发展史上,出现了许多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巨匠和艺术大家,经历了开山奠基、中西融合、代际传承、铸造风格的艺术历程,油画的民族化、现代化即是其中的一条主线。这条主线中的代表性油画家,第一代有徐悲鸿、林风眠、吴大羽等人;第二代有董希文、吴冠中、罗工柳、王式廓等人;第三代油画家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油画家群体,蒙古族油画家妥木斯即是其中的突出代表。

本次展览共展出妥木斯代表性油画作品70余幅,涵盖从1961年至今50余年的时间跨度,按时间顺序分为四个部分,全面而完整地展示出妥木斯一生探索中国意境油画的艺术历程。妥木斯钟爱美术事业,一生对中国油画民族化进行不懈的探索。他热爱蒙古民族和草原大地,以蒙古女人、蒙古汉子、蒙古马和草原风情等为题材,进行了富有深情和艺术感染力的艺术创作,为用造型艺术表现民族题材开辟了一种新风。虽然今年已经86岁高龄,但妥木斯先生仍然不懈地进行艺术语言的探索,其新作朴拙自然,令人印象深刻。

 

妥木斯先生与来宾在展览现场合影

妥木斯师从罗工柳,创造“中国油画”是几代中国油画家的毕生夙愿。吴冠中曾说:“妥木斯画得不错,我在家里说,他们这一代中,我觉得妥木斯画得最好,他的画有情,有味儿”,这是对妥木斯艺术最恰切的评价。

本次展览是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18年秋季学期的首场文化展览,不仅是一次宣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传播高雅艺术、富有意义的学术教育活动,也是对妥木斯先生一生艺术追求的肯定。

据悉,展览将展出至9月28日结束。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