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顶艺术馆 当代建筑与艺术的韵律之美

时间:2018-09-05 13:37:2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山顶艺术馆

它是天边飞来的孤雁 恬然落脚于京郊的金山岭上。

夏末初秋的京郊分外清凉,“范山模水幽谷回音•人文山水艺术的重构”艺术展于金山岭长城山顶艺术馆呈现。本次展览由天缘兆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安家万邦承办,库艺术策划,呈现了蔡志松、秦冲、史金淞、徐龙森、郑路五位艺术家的作品。


山顶艺术馆屋顶

屋顶远眺

山顶上舞动的艺术馆,听得见的韵律之美

如果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那么一座艺术馆就是一场精彩而静默的交响乐。徜徉其间,精神上的愉悦和美的熏陶不言而喻。

读懂艺术馆的建筑空间设计,是一件幸运的事情。山顶艺术馆,形态犹如一只展翅鸿雁,栖于金山岭长城环绕的凤凰谷山脊之上。其设计理念源于我国道家文化循环相生之思想。建筑外部的山顶竹廊设计取自金山岭栈道元素,于仿山态势的青色窑瓦曲屋顶面之上蜿蜒伸入,将山顶环抱。建筑内部采取参数化设计,将空间纵向分层,线形楼梯一蹙一展,构造出张弛变化、极具韵律感的空间。内外理念融合,使得整体建筑在每一个角度,都可以截取出极赋东方神韵与山水线条的设计之美。在山头高点上极目远眺,层叠的群山连绵,浓淡相宜。在蒙蒙小雨中,氤氲渐染,如一副磅礴的古典山水长卷。

屋顶之势

青年建筑师李道德先生运用其丰富经验,在山顶建造了这座符合当代审美的艺术馆。范山模水,依山就势,凤凰谷用建筑的形态去继承和演绎 “势”,通过传统建筑的经典语汇向现代科学技艺形式完美融合,范山模水中营造出古今合一的艺术范本,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为了尽可能地将自然环境保留和复原,设计时着重考虑的是如何攻克这险恶山势,让建筑呈现时能更加极致,为人们提供一个交流艺术的氛围。线条流畅的曲面屋顶反映了场地周边连绵的山势和自然形态,与之融为一体;屋顶之下丰富的空间变化则致敬了古典园林中借景、对景、移步换景等经典手法。站在这里,你会感受到每一寸空间都弥漫着艺术气息。

学术主持王春辰发言

且听一场静默的交响乐

艺术是有生命的,它仿佛有呼吸和心跳。

“范山模水幽谷回音——人文山水艺术的重构”艺术展学术主持王春辰表示,山水是中国人的精神信仰,从山水诗、山水绘画、到山水文化,几千年来源远流长。山水并不是山和水的叠加,而是一种人文观、自然观、是与天地相融的心境和精神寄托。人文山水艺术的重构是人的自我心灵世界的重构和再发现。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天缘兆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吕昆国,凤凰谷山顶艺术馆设计师、知名建筑师李道德,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凤凰谷庄园小镇设计师王戈,安家博达集团董事长刘文斌,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著名批评家及策展人王春辰,著名艺术家徐龙森、雕塑艺术家史金淞、青年雕塑家及艺术家郑路出席了开幕式。

艺术跨界论坛

雕塑艺术家史金淞发言

查阅先秦诸子,揣摩魏晋风度,史金淞先生研究昆曲走访园林,探索中国文脉数度断裂处的人文处境、文人群落,研磨日常、内观自足、独立于世的精神传统和生存态度,提练其中的价值结以营造当代生活方式的内在支点。他表示,山水作为一种价值观,与身体是一体的,是一种文化基因。当你不忍心看到它逝去的时候,你一定会想办法让它复活,复活成精神中的山水。这不仅是我们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也是我们和现实处境、文化记忆和基因形成的有机的、动态的身体关系,是一种本能的诉求。

艺术家徐龙森发言

巨幅山水画以体积发挥了徐龙森先生“山大于人”的立场,他的崇高山水,是向展览建筑挑战的山水,他的巨幅山水所抗衡的是人世的宇宙想象,因此作品所对应的比例不是五代两宋大山水画里的人间世,而是宇宙观。巨幅山水画的高古悠远,勾起出世之思和洪荒的想象,不仅因为尺幅大,乃因为这些绘画是立足宇宙的山水。艺术家徐龙森谈到,当他用笔墨表达山水时,这个山水不是他所面对的山水,而是心中的山水。这种山水与个体的关系体现为“我是山水”,从自然中寻找到自己,找到与山水的一体化。

青年艺术家郑路发言

郑路,淋漓系列,2018

以反重力的雕塑作品和不锈钢文字为元素构成了运动之中静止的水之姿态。《淋漓》系列作品是郑路先生在雕塑与文字之间的互动与冲突中索取支撑的代表作。雕塑把文字作为一种表达工具,但又超越了文字本身的所指与内涵。正如白居易的《玩止水》说水的动静变化,意指为人之理。

秦冲,《过去▪未来》

秦冲的作品《过去▪未来》有韵律地摆放在山顶艺术馆的空间中,作品由纸烧成的灰、白纸筒以及纸灰的气味三部分构成。烧纸筒过程中产生的灰随意地散落在地面上,纸灰和气味在不知不觉间被旁观者的足迹带走,最后留下不同高度的纸筒在空间中似等春风。

蔡志松,《家园》系列-南飞

蔡志松先生则以装置和观念为表现方式创作了《浮云》系列作品,进一步阐述了因果和合的道理及艺术家的人生观。在浩瀚的时空中,生命虽只是刹那一瞬也会留下各自的痕迹。谷雨春耕,浮云朵朵,如何漂浮无人问津,雷雨交加却令人瞩目。《家园》系列-南飞,以传统题材为表现方式,倡导士大夫精神,阐述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并进一步探讨生命更深层次的内涵。鹿与鹤代表东方文化精神,仙气十足,既通灵高贵又具有文人士大夫气质。

本次展览以当代艺术的视角一方面追溯传统文化的根脉;另一方面,则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对话中,激发出传统文化在当下的新鲜活力,致力于寻求一种既不悖于传统又能通向未来的智慧。

蔡志松,《浮云》

中西方艺术的桥梁,让生活成为一种艺术

山顶艺术馆的呈现,是对于当今功能性建筑形态的反思,是对建筑与人的精神关系的巧妙构建。本次艺术展的首次公开呈现也是一场关于诗意栖居下,当代中国艺术生活重构的论道。而此次活动与其说是一场开馆仪式,不如说是一次艺术界的聚会,一次艺术界的建筑观摩,也是一次对艺术生活的全新认知。

史金淞,《1200度摆件》,2013

徐龙森,《云山苍苍》,水墨宣纸,2017-2018

郑路,《近于禅之二》,2018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9月27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