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燕京八绝金漆镶嵌金秋亲子节活动”举行

时间:2018-08-27 11:39:17 | 来源:金漆镶嵌

资讯>艺讯>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2018年8月26日,由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促进中心、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协会共同举办的“北京燕京八绝金漆镶嵌金秋亲子节活动”在京城著名老字号企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单位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举行。

北京燕京八绝金漆镶嵌金秋亲子节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伴随着孩子们一阵阵欢声笑语,我们迎来了今日的几十位小主角,在陆续签到并领取了燕京八绝特制纪念证书后,家长和孩子们首先一起跟随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万紫的脚步参观品鉴了精美绝伦的漆艺精品。在万紫大师绘声绘色的悉心讲解下,不仅加深了孩子们对漆艺文化的认知,也勾起了对金漆镶嵌工艺的好奇。

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柏群致辞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漆器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刘丹主持活动

上午十点,主持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漆器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刘丹宣布活动开始。她首先介绍了出席本次活动的工美大师和传承人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北京燕京八绝协会会长柏德元,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万紫,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常务副会长、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柏群,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协会理事李俊成,北京市工艺美术京绣大师于静,北京市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彭小平,北京市工艺美术金漆镶嵌大师李德伦、米春雷,北京市工艺美术家具大师李宝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漆镶嵌修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侯雪。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万紫为小朋友们介绍金漆镶嵌创新作品

随后,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柏群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举办此次活动目的是能让更多的人真切的感受到工艺源于生活,传承起于孩童。他希望少年儿童从小就徜徉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洋中,学习文化、体验工艺、坚定自信、传承文明,“今日的小小工匠,将来就是大国工匠”,他勉励孩子们要努力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传承者和践行人。

万紫大师讲解漆艺历史

侯雪老师与现场小朋友们互动交流

小朋友们踊跃发言

在传统文化趣味讲堂环节,万紫大师首先介绍了中华漆艺在8000年历史长河中的演变与发展。漆之古韵,源远流长,希望小朋友们用心探寻到她的神秘。随后,清宫造办处第七代传人侯雪与同学们展开了趣味问答,在侯老师一连串的问题与奖品下气氛瞬间被点燃了,孩子们都争先恐后作题抢答。现场热火朝天,不亦乐乎。

柏德元大师现场指导小朋友完成彩绘工艺体验

金漆镶嵌多位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悉心传授金漆镶嵌多种髹饰技法

最受孩子们关注的要属技艺体验环节了。此环节设立了彩绘、雕填、镶嵌三种不同工艺的体验区域。现场多位工美大师和非遗传承人们同时指导,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原汁原味的体验了一把国粹技艺。在一旁的家长从同学们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作品完成后绽放的笑颜,感受到了孩子们的点滴成长。

燕京八绝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为获奖儿童颁奖

最后的抽奖环节中,由出席活动的工艺美术大师和传承人们现场抽取幸运小工匠并附赠精美的礼品。特别是由金漆镶嵌青年员工张卓凌扮演的神秘送奖嘉宾“布朗熊”,把颁奖仪式的气氛引向了高潮,也为本次奇妙的非遗体验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柏群在活动结束后表示,本次活动把趣味性和知识性融于一体,让孩子们通过互动游戏和工艺体验,来加深对非遗文化和传统工艺的认知与热爱,感受工匠精神,体会民族文化。将来,协会还将继续联合政府部门开展更多针对青少年的主题文化活动,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努力把他们培养成新时代的祖国栋梁之才!

合影留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